> 花样滑冰专题 > 花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花滑单人项目中国后继有人 闫涵李子君或能领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再有一个月的时间,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冰雪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则只是在四年前的温哥华。而回顾中国冰雪军团在冬奥会上的历史,从早期女单项目的辉煌,到随后双人滑逐渐崛起、2010年冬奥会折桂达到巅峰,与双人滑相比,自李成江和陈露之后,单人项目已经很久没能有所斩获。而今伴随着如闫涵、宋楠、王一和李子君等新秀的崛起,我们有理由对中国军团在索契冬奥会上的前景怀有期待。

  中国在花样滑冰上的最早突破就是女单项目上,1990年的世青赛上,年仅14岁的陈露第一次参加世青赛就拿到铜牌,并在次年实现蝉联。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陈露以短节目第11、自由滑第六的成绩在全世界面前证明了自己。1993年的布拉格世锦赛拿到铜牌之后,她又在转年的诺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依靠《风之谷》配乐的自由滑拿到一枚铜牌。1998年的日本长野冬奥会上,摆脱低迷的陈露又以《梁祝》的自由滑拿到了一枚铜牌,为中国花滑女单的第一段辉煌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开始了中国在这个项目长达13年的破冰之路。

  而男单项目的辉煌则要追溯到李成江和高松的时代,1998年李成江首次夺得全国冠军,1999年和2000年都获得了四大洲赛的亚军,2000年的世锦赛上他第一次亮相就拿到了第五名的成绩,同年的日本HNK杯,李成江拿到第三名,随后又在2001年的四大洲锦标赛上夺得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李成江获得第九名,但他随后在转年的世锦赛上拿到了第四的成绩,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选手在花滑世锦赛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2004年李成江拿到大奖赛中国站亚军,并且在总决赛上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而自那以后,中国选手有长达9年时间无缘总决赛男单项目。

  随着陈露和李成江等人的退役,中国在单人项目上顿时跌入谷底。当时国内单人在系统训练和教练、编排水平上与世界顶尖水平存在巨大差距,从99到03年,中国在女单项目上只有轮流派出方丹和孙思音出战,但却都没能进入过前二十位。随后的许斌殊虽然在青年时代被誉为是“排在金妍儿、浅田真央之后的女孩”,但伤病却阻碍了她的发展。随后的刘艳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成为了屈指可数的在冬奥会自由滑中完成7次三周跳的女选手,当时她的跳跃基础分甚至超过冠军荒川静香。而11名的成绩也给中国女单留下来在温哥华冬奥会继续存在的可能。

  与双人滑项目的辉煌相比,单人项目一直处在一种阴影下的状态,直到2013赛季,中国选手闫涵、宋楠与李子君的显现让广大花样滑冰爱好者们看到了希望之光。闫涵本赛季在大奖赛中国站上拿到冠军,这是中国花样滑冰在男子单人项目上第一次拿到分站赛冠军,也是继2001年四大洲锦标赛上的李成江之后第一个重大赛事男单项目夺冠的中国运动员。随后法国站第四的成绩也让其成功入围总决赛,在首个成人大奖赛赛季就晋级总决赛,闫涵已经成为自2004年的北京以来,九年时间里第一位晋级总决赛男单项目的中国选手。

  总决赛中闫涵的表现并不算十分出色,两套动作只得到232.55分,只排在参加男单自由滑的六位选手中的最后一位,但是这样的破冰之旅已经让人们对他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年仅17岁的闫涵滑行技术一流,他的整体滑行速度非常快,而且表现力也很棒,然实力和经验上距离如陈伟群、高桥大辅这样的世界名将仍有差距,但1996年出生的闫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前他又在自己的微博上“放话”,说要提升自己的动作难度,可以看出年轻的他有十足的自信心和决心。

  而在女单方面,新秀李子君的表现也十分值得期待。2013年3月份的世锦赛上,李子君以总分183.85分的个人最佳战绩获得了世锦赛的第七名,并成功地为中国队争得两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女单门票。虽然只有18岁,但是李子君已经是5次全国锦标赛花样滑冰女单冠军的得主,还拿到了2012年的特里格拉夫杯和2013年沃尔沃杯的冠军,2013年四大洲锦标赛上她也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从技术上来看,李子君脚下步伐的灵活性和旋转都很不错,目前制约她的就是个人力量和耐力的欠缺,如果可以克服这两点,发挥优势的同时注意伤病,李子君的未来十分值得期待。

  (Alse)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7/n393077876.shtml report 2419 再有一个月的时间,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冰雪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则只是在四年前的温哥华。而回顾中国冰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