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最年长女棋手盼完美收官 因陈毅一句诗爱上围棋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厦门电 因为一句诗接触围棋,曾四次代表新疆出战全国比赛,近年来在厦门开展围棋教学,这就是本届晚报杯上年龄最大的女棋手马苓。已经62岁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能在晚报杯上有一次完美收官。

  入门,只因陈毅那句诗

  “敬待能者,夺取冠军。”这是陈毅1962年《题〈棋名谱精选〉》的最后一句。

  “正是这一句诗,让我的父亲备受打动,于是他想,要不我们家马苓也学棋吧?于是我就开始下棋了。”此次参加晚报杯,马苓特地带来了儿时学棋时长辈赠与的日本大正年间的棋书、几十年来在各地参赛还有执裁的奖章、证明。

  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女围棋手还很少,也就是那个时候,马苓代表新疆参加了许多比赛,1973年的全国十省市围棋邀请赛,1974年的全国围棋比赛,1975的第三届全运会围棋赛……都留下过她的身影。

  教学,外籍学生近千人

  “2005年,我在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书,听到有喜欢围棋的学生说‘围棋是日本发明的’,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为围棋正名,所以开设了围棋课。”谈及在厦门大学的围棋教学,马苓回忆起这样一个细节,“我就自己写宣传材料,再找汉语好的老外翻译成日语、韩语、英语,在外籍学生选课之前宣传,后来报名那叫一个火啊……”

  “这么多年教过的外籍学生,也快1000人了,我想为推广围棋走向世界,普及围棋,让更多人热爱围棋,尽一点绵薄之力吧!”马苓对记者说。“外籍学生好教,还是中国大学生更好教?”记者很好奇。“每种学生都有特殊的教法,比如外籍学生,用最直接的围棋语言最好教。没有不好教的学生,只有不称职的老师。”

  参赛,不怕老的只怕小的

  “打电话来通知我可以参加晚报杯,我感觉非常意外。”谈及晚报杯,马苓表示有点压力,“我现在下棋不怕老的,怕小的!现在的新人们,个个如狼似虎,哪里打得过啊!”

  “今后只会参加劲松杯这样的老年比赛,都是我那一辈的老棋手,走法比较熟。围棋这样一门古老的艺术,现在也还没有探索完,变化太多了,现在是围棋革命的时代,过去的打法都在颠覆。”马苓道出了有压力的原因,“晚报杯是什么样的比赛啊,就是业余豪强的顶级赛事!”谈话间隙,马苓说:“感谢主办方让我圆了一个梦,那就是在我这个年龄,来厦门这么多年后,还能代表家乡新疆参加晚报杯这样一个顶级赛事,为自己的围棋生涯做一个完美收官吧。”

  在赛场上,记者发现马苓是唯一一位从头到尾都在做记录的棋手,每下几步,就认真地拿笔在本子上记下。“我怕忘记怎么下的了,所以就记下来了。最大的感受是有点累,棋力比不过新人了。不过这次,我就是来学习的!”马苓心态很好。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8/n393146814.shtml report 1347 本报厦门电因为一句诗接触围棋,曾四次代表新疆出战全国比赛,近年来在厦门开展围棋教学,这就是本届晚报杯上年龄最大的女棋手马苓。已经62岁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