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女篮渡过钱荒最大难关 坚定重返WCBA的信心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虽然去年冲击女子篮球甲级联赛(WCBA)失败,但今年身处乙级联赛的河南女篮坚定了重返WCBA的信心。昨日上午,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与伊川农商银行在省体育局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立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女子篮球俱乐部。今年,河南女篮的首要任务是重返WCBA,在未来6年的合作期内,河南女篮将续写WCBA常规赛冠军的辉煌战绩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

  [改换东家] 河南女篮牵手伊川农商银行

  昨日上午的签约仪式上,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和平与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凤立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女子篮球俱乐部的正式成立,从今往后,河南女篮将身着印有“河南伊川农商银行”的战袍征战赛场。

  始建于1956年的河南女篮曾经辉煌过,曾取得了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第四名。2006年,刚刚从河南男篮退役的李建新被火线任命为女篮主帅。短短四年时间,李建新运筹帷幄,将河南队从一支默默无闻多年的中游球队打造成一支劲旅。2009-2010赛季,河南女篮成为WCBA的“大黑马”,不仅获得WCBA常规赛冠军,还历史性第一次闯入WCBA总决赛,最终获得亚军,这是河南女篮的历史最好成绩。当年,主教练李建新当选北方明星队主帅,这在我省篮球界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两度降级] 女篮进入阵痛期

  2011-2012赛季,谁都没想到,两年前的WCBA常规赛冠军竟然以排名垫底的成绩落入了降级的悲惨境地。其反差之大令外界瞠目,由于人员的巨大变动,这个结果其实可以理解。

  当年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时候,河南女篮主要靠的是两个内援和一个外援的成功运作,纪妍妍、凯蒂两个得分手经常拿分达到全队一半,凯蒂的篮板、盖帽和吴金珠的助攻,都在联盟前列。

  2010-2011赛季,随着纪妍妍和吴金珠返回各自母队,河南女篮的实力有了明显下降,但依靠“巨无霸”凯蒂的篮下威力,依然能够跻身八强。但2011-2012赛季,随着凯蒂转投浙江,队伍在引进外援方面又无进展,只能依靠全华班作战,实力自然大不如前。

  2012年6月,河南女篮经过几个月的封闭训练,在全国女子乙级联赛夺得冠军,重返WCBA的舞台。然而2012-2013赛季,河南女篮再度降级。其中有多个原因,球队青黄不接、实力不济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资金比较困难。那几年,尽管有豫光金铅作为赞助商整个赛季提供的150万元人民币,但与联盟中浙江、山西等动辄千万,不少球队四五百万的经费相比,河南女篮仍显得捉襟见肘。

  [遭遇“钱荒”] 曾“化缘”度日

  2013年5月,虽然刚刚打进了全运八强,但河南女篮面临着生死攸关的境地。全国女篮乙级联赛即将开打,河南女篮肩负着重返WCBA的重任,可缺米少粮的境况让主教练王晓梅愁眉不展。“福建、湖北、河北等女篮,降级之后多年都没能再打回来,有的省干脆解散了篮球队。”困扰王晓梅的,不是训练,也不是害怕比赛,而是手里没钱,她担心河南女篮多年的基业,就此毁于一旦。当时,除了队员一千多元的基本工资能够保障,队伍再拿不出一分钱,连发赢球奖金的想法都不敢有。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2012年的乙级联赛,河南队租借了两名内援,才得以顺利升级。到了2013年再度冲甲的关口,王晓梅希望能有企业支持河南女篮渡过这个难关,虽然得到了一家热心企业的三万元资助,但这无疑是杯水车薪。由于河南体育产业整体“不给力”,去年的女篮乙级联赛,河南女队只获得季军,未能冲上WCBA。

  [积极备战] 提升年轻队员

  虽然近年处在动荡期,但河南队的年轻队员在激烈的联赛中所得到了锻炼。在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国看来,吴迪、孙杰、徐昕等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是河南女篮近年来的最大收获,通过快速提升这几名队员各方面的能力,或许很快就能体现出其价值,河南女篮有可能重新寻找到曾经的辉煌。

  目前,河南女篮队伍平均年龄21岁,平均身高1.82米。以90后的年轻队员为主,是一支正处于攀升期并且具备很大发展空间的优秀队伍。当然,河南队自身也有需要总结之处:缺少核心球员、板凳深度不够等。刘永国表示,在全运会结束之后,河南女篮进行了重新整合,因为去年未能冲上甲级联赛,一队5个球员租借到外省队伍参加WCBA联赛,主要是考虑到队伍没有比赛,只是训练不利于她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同时,全运会青年队一批优秀的苗子作为新鲜血液补充到一队,让队伍更具有激情和战斗力。目前,女篮队伍正在冬训当中,积极备战今年的乙级联赛,训练的重点是提升年轻队员,加强板凳深度。

  [涅槃重生] 欲重写辉煌

  此次,伊川农商银行的强力介入,给困境中的河南女篮注入了强心针,也让河南篮球看到了希望。此次合作协议中,明确了深化俱乐部职业化管理的意向,并且分阶段明确了河南伊川女篮的目标任务。第一阶段,也就是2014年,女篮力争要打回WCBA联赛,并在联赛中实现保级。第二阶段,2015-2016赛季、2016-2017赛季,河南女篮在WCBA联赛中完成保八争六的基本任务并力争更好名次;第三阶段,2017-2018赛季,2018-2019赛季,女篮力争向WCBA联赛冠亚军冲击。

  昨日,伊川农商银行作出承诺,根据女篮队伍的发展需要,将逐年、分阶段增加对俱乐部的投入,为实现伊川农商银行女篮能在较短时期内冲击全国女篮甲A联赛(WCBA)冠、亚军的战略目标保驾护航。目前,与中国各大职业联赛相同,WCBA的投入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虽然伊川农商银行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投资数额,但对这个第一次涉足体育的企业来说,必须得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企业需要有持续投入,未来几年的支出肯定不会少。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9/n393230816.shtml report 2580 虽然去年冲击女子篮球甲级联赛(WCBA)失败,但今年身处乙级联赛的河南女篮坚定了重返WCBA的信心。昨日上午,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与伊川农商银行在省体育局举行签约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