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台球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草根体育项目的“中国梦”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如果有人问,中国最“接地气”的体育项目是什么?自行车?象棋?“国球”乒乓?根据中国台球协会的统计,目前全国经常参加台球运动的人数已经增长到了6500万,而拥有超过5000台球人口的中式八球无疑是有力的候选者。

  其实,在高端大气的斯诺克运动在中国还没成为大面积推广之前,中式台球早就像野草一样长满了中国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当然,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无非是遍布街头巷尾、做工粗劣的台球桌,流里流气、一边叼着烟卷一边打球的小痞子……谁能想到,这项“屌丝味”十足的比赛如今已经成为央视直播赛事,球员一个个马甲、领结、彬彬有礼,赛事冠军奖金达到30万,就连七次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冠军、“台球皇帝”亨德利都玩上了中式八球。

  记者日前在秦皇岛采访中式八球国际大赛邀请赛时也在琢磨,中式台球到底魅力何在?相比于斯诺克,中式台球源自于草根,规则简单,容易上手,趣味性强。而且是国人在借鉴和总结斯诺克、开伦、花式九球等玩法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玩法,更适合国人的口味。在亨德利眼里,中式八球袋口小、球比较大、库边的设计以及击球线路的多变都让它显得非常有魅力,“以后,中式八球可能会覆盖全世界的很多城市,和美式九球、10球等其他撞球类项目比,中式八球的技术难度甚至要更高。”

  有专家表示,中式台球未来可以考虑回归“街头”。当然,这不是要回到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的“街边风格”,而是要开发一种经得住风吹日晒、成本较低且适合在户外打球的中式台球桌,让更多人能在阳光下享受到台球运动的快乐。而且,中式台球虽然容易上手,但打好了就需要开动脑筋,也需要体力的支持,同样是全民健身运动一项很好的选择。

  这项曾经不折不扣的“屌丝”项目,也有自己的宏大梦想——走向世界,让全世界台球爱好者都领略中式台球的魅力。当然背后也有潜台词:一旦市场打开,企业的真金白银那将是水到渠成。中式台球为什么现在能够做得有声有色,大概正是因为它把老百姓喜闻乐见和企业的商业利益追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曾几何时,世界大赛摘金夺银被赋予了提振民族士气的崇高使命,斗转星移,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金牌曾经具备的激励全民族士气的功能已大大退化。金牌驱动力日益不足的今天,中国体育的下一个增长点何在?一是老百姓自发的强身健体的内在需求,二是源自商业的利益驱动。只要能够把这两点完美地结合起来,屌丝项目的“中国梦”就必然会有实现的一天。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0/n393284849.shtml report 1059 如果有人问,中国最“接地气”的体育项目是什么?自行车?象棋?“国球”乒乓?根据中国台球协会的统计,目前全国经常参加台球运动的人数已经增长到了6500万,而拥有超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