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赤足跑能减少对膝盖冲击 专家:不推荐五趾跑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许蓓

  吉野刚在日本是跑步爱好者当中的明星“导师”,曾因倡导“赤足跑”登上《华尔街日报》。2010年,吉野刚在日本创办“赤足跑协会”并开始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播赤足跑观念。事实上,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的跑者当中,有许多人与他同时开始体验赤足跑。被称为“赤足跑王子”的吉野刚昨天在广州举行了一场关于赤足跑的演讲,他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幼儿时穿鞋底太软的鞋子会造成大脚趾外翻和扁平足,对孩子来说,赤足或穿软硬度合适、紧贴足部的鞋子更有利于脚部发育。

  赤足跑减少对膝盖的冲击

  美国作家克里斯朵夫·麦克杜格尔的著作《天生就会跑(Born to Run)》被视为赤足跑的“圣经”,麦克杜格尔爱好跑步,但长期锻炼给他的脚部、膝盖等带来了难以治愈的伤病。麦克杜格尔为此探访了墨西哥铜峡谷的塔拉乌马拉部落,这个族群擅长跑步,而他们都是赤脚在山间奔跑的。在像原始部落跑者一样赤足跑了一段时间后,麦克杜格尔的伤病得以恢复。

  吉野刚对于麦克杜格尔在书中的实践和结论非常认可。“穿着昂贵的跑鞋跑步与赤足跑的区别,前者是依赖高科技的跑步方式,后者是依赖自身的力量,但你会发现再好的传统跑鞋都难以避免伤病。”吉野刚说,“首先很多人会发现他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跑步锻炼后,膝盖会开始疼痛,还有脚踝、筋膜、髋部都会有各种伤病出现。”

  “跑步爱好者遇到伤病时通常的做法是找更舒服的鞋子。传统跑鞋最主要的功能一是支撑足弓,二是提供减震缓冲,但这些都不能解决伤病问题。一些更专业的跑者会选择矫形鞋垫,这种鞋垫是要订制的,价格昂贵,而且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鞋垫也对缓解伤病没有太大作用。”吉野刚说。

  《自然》杂志曾发表过文章,调查研究证明赤足跑与穿传统跑鞋跑步相比,能减少对膝盖的冲击达50%~70%。

  专家并不推荐五趾跑鞋

  一家公司在充分考虑赤足跑姿态和脚部需求的条件下设计制作了五趾跑鞋,这款跑鞋与传统跑鞋最大的区别在于,鞋头并非完整的弧形,而是仿脚趾制作出五个贴合的“大脚趾”,使用这款跑鞋时,所穿袜子也必须是五趾袜。

  不过在职业长跑领域,五趾跑鞋的使用并不普遍。前国家女子长跑队教练陶绍明在谈到这款五趾跑鞋时表示,职业运动员在进行大强度训练课时可以穿这样的跑鞋,而实际训练时运动员都会穿比较轻薄的跑鞋,五趾跑鞋除了五趾独立以外,与传统跑鞋的区别并不大。

  “我认为,一般的跑者还是不要随便轻易尝试穿这款跑鞋,因为这需要你有很好的落地技术,要有强大的小腿和踝关节力量。高水平的业余跑者和专业跑者倒是可以尝试穿穿,赤足跑确实可以避免劳损。”陶绍明说。

  赤足跑对于跑者来说,最关键的技术环节就是要前脚掌着地,而一般跑者多数习惯脚跟着地,要避免伤病,跑者最需要做的首先是改善自己的技术动作。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10/content_2509900.htm report 1720 本报记者许蓓吉野刚在日本是跑步爱好者当中的明星“导师”,曾因倡导“赤足跑”登上《华尔街日报》。2010年,吉野刚在日本创办“赤足跑协会”并开始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