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男排联赛 > 2013-2014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秉龙:我叫不嚣张 北汽新人菜鸟赛季打出名堂

来源:北京晨报

  跃起、挥臂、扣球。在训练场,19岁的张秉龙一遍遍练习着进攻动作,进入北京男排成年队仅两个月,“大龙”已经在联赛中崭露头角。虽然在教练李牧的眼中,这名新人还欠火候,但他的拼劲获得了全队的认可。张秉龙也希望在自己的联赛“元年”快速成长。

  小时很胖 曾经练铅球

  “我以前特别胖,你都不会相信!”谈起自己为什么会打排球,张秉龙透露这是个意外。这个昔日的“小胖子”从前可不是打排球的料,而是练铅球的。“以前扔铅球拿过两次北京第一,还练过好多其他项目。”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虽然荣誉不少,但贪玩的张秉龙还是选择了打排球。2007年,他被选入什刹海体校。2010年,全运会增加男排小年龄组比赛,他来到北京青年队。在主帅张洛的带领下,张秉龙和队友们一起获得全运会冠军。“很多人问我联赛上场紧张吗?完全不紧张,因为我经历过全运会,那个压力太大了,观众有起哄的、有骂的。”谈及去年全运会的经历,他依然印象深刻。

  青年队的岁月让张秉龙难忘,但本赛季前进入成年队让他兴奋,“当时特别意外,因为觉得一队没有我的位置,联赛前一个月李牧指导让我跟着打,当时我很高兴。”兴奋过后就是艰苦的适应过程,漫长的磨合期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束。“成年队和青年队完全是两个概念。”张秉龙说,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成年队的要求都更高,“就拿起球来说,二队是起高就行,一队不仅要起来还要到位。”如今,薄弱的防守依旧是他的软肋,“进攻还可以,防守还是有问题。”

  状态起伏 很怕拖后腿

  在自己的菜鸟赛季,张秉龙没多久便获得出场机会,这让他十分意外:“根本不敢想。”第一次在联赛露脸,是次轮对阵河南的比赛。当时北京队在第二局以21比24落后,主帅李牧大胆变阵,在接应位置派上张秉龙替补登场。随后,张秉龙三次发球和强攻发挥稳定,北京队连得5分,最终逆转取胜。整场比赛,大龙的冲劲令人印象深刻,赛后队友和主帅毫不吝啬对他的赞扬。崭露头角过后,第六轮对阵河北,张秉龙状态继续上升,担当主力接应出场的他拿下22分,扣球成功率达到86.9%,是他打出名堂的一战。

  不过,接下来对阵河南的比赛给了大龙狠狠一击,首发的张秉龙打满两局,一分未得。即使第四局回到熟悉的主攻位置,他依然未能找到感觉。这个小低谷也让他稍显失落:“当时非常难受,觉得拖了大家后腿。在场上完全控制不住自己,调整不过来。还是心理问题,越不得分,越觉得自己不行。”

  在主帅李牧看来,这样的表现十分正常。“才来队里两个月,他且得磨练呢,年轻队员打得是拼劲。”比赛结束后,习惯自己解压的张秉龙与老大哥单庆涛诉说了自己苦恼,“当时单庆涛和我说得也是没事,很正常,早晚都要经历,早点经历更好。”

  学习师兄 力争更全面

  表现有起伏,好在张秉龙的心态一直稳定。“其实我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年轻运动员三分打技术七分打情绪,希望自己的激情能给队友带来益处。”

  从二队来到一队后,张秉龙从主攻改打接应,对于自己的缺陷,他也有清晰的认识。“我的下三路不是很好,算是队伍的漏洞。接应位置上,王琛能打高又能打快,我就不能打快,是启动比较慢的类型,我希望能学习他的激情和不放弃的精神。”

  改打接应后,张秉龙接一传的机会变少,但这个小将没有放弃,时常自己对着墙壁练习,“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全面一点,如果有机会还是想打主攻。”他的偶像是巴西男排主攻丹特,来到一队后他有与外援(沃特、温特斯)接触的机会,也有了自己的体会,“他们也会教我,不过外援和中国运动员没什么不同,排球是身体和技术的集合,欧美型的运动员都是那样,希望自己能够找到这个平衡。”

  对于本赛季的目标,大龙十分实在,他说:“我最满意的就是自己打球的情绪,希望能够保持。这个赛季希望自己能够成熟一点,积累经验学会怎么处理、怎么打,不要像现在这么累。”

  ■帅论

  大龙是只“潜力股”

  本赛季,北京队板凳深度加深,除了老将的发挥,小将也开始陆续登场。第一阶段表现出色的小将、身高1.98米的张秉龙就是其中之一,主帅李牧评价他为一只“潜力股”。

  “他是个朴实的孩子,因此心理波动不大,发挥不错,在场上很有冲劲儿。”对于张秉龙的发挥,李牧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同时他希望大龙能够进一步接受联赛的历练。“小队员冲劲值得肯定,但需要时间的磨练,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在第一阶段,张秉龙的发挥有起有伏,但主帅和队友都给他充分的信任。队中老大哥单庆涛评价他的表现时说:“张秉龙和刘力宾都很有实力,也拿过全运会冠军,未来的北京男排要靠他们。”谈及对他的建议,单庆涛认为要保持稳定:“大龙的表现有起伏很正常,毕竟是第一年打联赛。由于一线队员比较高,技术也全面,对他的冲击很大,但这些都是对他有帮助的。”

  ■数据

  小将当过“得分王”

  在男排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10场比赛张秉龙共出战8场,4次首发,总得分70分,排名联赛22位。其中,他有过单场22分的高峰,也有0得分的尴尬,但作为联赛菜鸟,他还是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联赛次轮对阵河南,张秉龙首次登场,打满第二、三两局,获得5分,帮助北京队赢得关键一局。首秀过后,张秉龙状态越来越好,在第四轮和第五轮对阵江苏和广东的比赛中,分别砍下12分和7分,其中得分大部分来自扣球,强攻实力得到肯定。联赛第六轮,大龙迎来首个得分顶峰,在对阵河北比赛中,他首发并打满全场,一人独得22分,其中扣球20分,成为队内第一得分手。高潮过后,新人初遇挑战,在第八轮对阵河南的关键战中,大龙遭遇对手“封杀”,一分未得。好在经历起伏后,张秉龙再次崛起,第九轮和第十轮主场对阵江苏和广东,他分别得到10分和12分,两次成为队内第二得分手。

  ■新兵

  队里还有“小胡松”

  新赛季,北京队板凳深度拓宽。除张秉龙外,另外一名主攻新人刘力宾同样引人注目。

  与大龙一样,18岁的刘力宾本赛季升入一队。在联赛第八轮对阵辽宁的比赛中,他作为主攻替补在比赛末节首次获得出场机会,贡献2分。这是十轮比赛他唯一一次获得出场机会,但在赛场上,他出众的弹跳让人印象深刻,外界对他亦有“小胡松”的评价。在主帅李牧看来,身高1.96米的刘力宾很有潜力,但本赛季不会主打。刘力宾也希望自己继续努力,他说:“‘小胡松’什么的都是外面的评论,和自己没多大关系。教练告诉我必须自己一步步努力才能成功。”

  虽然本赛季老将依然是卫冕冠军的“主心骨”,但小将的成长还是让人看到北京队的未来。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李昕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0/n393302593.shtml report 3045 跃起、挥臂、扣球。在训练场,19岁的张秉龙一遍遍练习着进攻动作,进入北京男排成年队仅两个月,“大龙”已经在联赛中崭露头角。虽然在教练李牧的眼中,这名新人还欠火候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