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 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57支队竞逐晚报杯业余围棋赛 武汉晚报争得三甲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随着“观音山”第27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个人名次昨天最终确定,团体名次也随之揭晓,虽然武汉晚报百帝园队未能有棋手参与八强的争夺,但是他们凭借着良好的整体发挥,最终跻身三甲,仅次于东道主厦门晚报队和上届团体冠军新民晚报队,这也是武汉业余棋手在晚报杯上的团体最好成绩。

  冲段少年马光子

  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

  17岁的马光子8岁半开始学棋,此前一直在云生围棋学校训练,前两年曾经与很多冲段少年一样,成为“北漂一族”,在北京学习了两年,不久前他开始在杭州棋院训练。“虽然人没有北京多,但是训练和水平并不一定差。”

  今年是马光子第一次代表本报参加晚报杯围棋赛,开局取得六连胜的他,中途遭遇三连败,一度心灰意冷。不过,最后两轮,他还是找回手感,取得两连胜。赛后,他首先关心的不是个人能否小组出线,而是问:“我们团体怎么样?”

  这些年来,代表武汉晚报队参加晚报杯的冲段少年中,走出过不少职业棋手,从钟文靖、庄园、潘非、何鑫、蒋辰中,到这两年的胡钰涵、廖源培等等。“我也希望自己是最后一次。”马光子表示,如今定段年龄放宽到25岁挺好的,有些人可边读书边学棋,自己通过这次比赛还是发现了差距,还要努力,今年力争定段。

  大一学生聂雨轩

  学习和下棋想兼得

  赛前连聂雨轩自己都没有想到,可以在强手如林的晚报杯赛场上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之前只想着能够争取赢六盘,就不得了了。”

  事实上,虽然聂雨轩比预期目标多赢一盘,但是他赢棋的“含金量”却相当高,他相继战胜孙宜国、李天罡以及最终杀进八强的石豫来等诸多业余豪强。“运气挺好的吧,看我是个首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新人,他们都不怎么重视我,这占了很大的因素。”

  18岁的聂雨轩目前是湖北工业大学大一新生,选择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去年他在湖北省大学生围棋赛上获得第三名,通过参加本报的选拔赛,获得晚报杯的参赛名额。“小时候和有业余四段水平的老爸学棋,也没有想过走职业路,只是在七八年前,利用暑假的机会,到武汉云生学校‘进修’过两次。”

  在个人的处子秀上一鸣惊人的他表示,自己选择的专业课程比较多,学习任务重,不过这次比赛取得的成绩不错,又想继续下棋。“希望能够合理分配时间,做到学习和下棋两不误。”

  追梦少年康锐

  绝不轻言放弃

  对于康锐来说,这是他的第三次晚报杯之旅,也是成绩最好的一次,取得7胜4负的战绩。“有两盘输了半目。”他略带遗憾地说。

  虽然年少时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但是康锐始终不放弃自己的职业梦想。“以前17岁之前如果没能成为职业棋手,就没机会了,现在年龄放宽到25岁,我还是想最后冲击一次。”今年24岁的康锐说。

  近些年来,湖北武汉陆续“诞生”了一批职业棋手,但是在国际国内赛场却鲜有闪光的战绩。康锐认为,这并不能体现武汉这座围棋重镇的实力,希望自己能够打上职业,然后冲击一下。“不管能走到哪一步,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够有这个追求,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争取湖北武汉也能够出一个围棋的世界冠军。”

  在世界棋坛,康锐一直将刘昌赫作为自己的偶像,刘昌赫也是从业余起步,一举成为与李昌镐、曹薰铉、徐奉洙并称韩国棋坛四大天王之一的人物。

  目前,康锐在河北唐山一家棋院当老师。“我打算带完寒假班后,就去一家围棋道场进行专业化训练,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拼搏一下。”

  本报记者李勇

  本报厦门电

  阮云生: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在强手如林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夺得团体季军,湖北省围棋协会秘书长阮云生表示,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武汉晚报队曾在2001年上海和2009年南昌两届晚报杯上夺得过团体第四的成绩。阮云生表示,这次能够杀入三甲行列,三名棋手发挥得相当好,尤其是马光子和聂雨轩两位首次参赛的小棋手,更是可圈可点。

  湖北武汉一直在国内被誉为围棋重镇,不仅培养了为数众多的职业棋手,同时业余围棋也是豪强众多,还有《围棋报》这份围棋专业期刊。但是近些年来,职业围棋却有些颓废——联赛方面,男队从围甲降级后一路跌至丙级,女队也于去年降级;职业赛事中,武汉棋手也鲜有冠军。

  阮云生认为,这次业余围棋的突破,是对湖北围棋的一个很好的激励,希望能够借这一东风,复苏觉醒,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能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李勇

  本报厦门电

  这是武汉晚报与武汉百帝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联袂出征全国晚报杯的第十个年头,这些年来,在团体和个人比赛中都取得过一些成绩,而这一次团体更是杀入三甲行列。百帝园董事长张军表示,真的期待下一个十年。

  作为一位棋迷,张军对这一黑白世界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通过围棋,结识了不少朋友,包括自己的事业能够有所发展,也是得益于围棋上结识的朋友。”

  这十年,武汉晚报百帝园队棋手在晚报杯上取得过团体第三和第四,个人有过第四、第五、第六等成绩。张军说:“都说湖北棋手强,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成绩还不足以说明问题,还要继续和武汉晚报一起携手普及和促进湖北武汉的业余围棋,我期待着下一个十年。”

  本报记者李勇

  本报厦门电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2/n393360357.shtml report 2493 随着“观音山”第27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个人名次昨天最终确定,团体名次也随之揭晓,虽然武汉晚报百帝园队未能有棋手参与八强的争夺,但是他们凭借着良好的整体发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