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三大因素令双熊蜕变 防守皆进联盟前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防守令纽约双雄蜕变

  不知不觉,篮网和尼克斯都在近6战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对这两支土豪球队而言,由于两队分别以10胜21负和9胜21负开局,排名一度在东部倒数,因此,最近这一段的持续胜利显得相当珍贵。不知不觉,篮网已经升至东部第八,而尼克斯距离季后赛也仅有半个胜场的差距而已。

  两队都有令人羡慕的阵容,在开赛前都被认为是冲击总冠军的大热门。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纽约双“熊”屡战屡败,长久地被排除在季后赛名单中。幸好,两队近期逐渐走上正轨,纽约双“雄”的崛起,令东部格局焕然一新。

  一、阵容相对稳定

  仅仅从阵容看,篮网拥有德隆、洛佩兹、乔-约翰逊、皮尔斯、加内特的五巨头阵容,加上基里连科、特里等优质轮换;尼克斯的安东尼钱德勒、小斯等全明星球员,加上香波特、JR-史密斯、马丁、菲尔顿等轮换,两队的阵容都不算很差。只是,这两队都遭遇了严重的伤病问题。

  两队主要球员缺阵情况

  球员 缺阵场次 备注 球员 缺阵场次 备注

  洛佩兹 21 赛季报销 安东尼 3

  德隆 15 小斯 6

  约翰逊 1 钱德勒 22

  基里连科 26 马丁 9

  布拉奇 4 菲尔顿 16

  皮尔斯 5 慈世平 13

  加内特 5 含轮休 JR-史密斯 6 含队内禁赛

  特里 15 尤德里 9

  篮网五巨头是首次搭档,3胜6负的开局并不意外,但此后,陆陆续续的伤病影响了轮换,前37场比赛,篮网五巨头一共缺阵了47场,第六人基里连科也是休息了26场。洛佩兹的赛季报销,反而令篮网有了更加明确的战术安排——这比断断续续伤停更好。而基里连科的复出,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篮网。AK47不是那种数据上的杀手:场均6.1分3.0篮板1.3助攻,但AK可以比对位球员多2.8的PER值,可以排在队内的第四位。

  同样地,尼克斯的钱德勒也终于在最近复出了(不过,最近又伤了)。钱德勒在场均27.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有7.8分7.6篮板1.5封盖,换算成36分钟的话,可以达到10.2分10.0篮板2.0封盖。钱德勒本赛季的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18分和104分——比起尼克斯全队的104.7和107.7分都更好。而菲尔顿也终于复出了,并且,他复出后的3场比赛,尼克斯全部获胜。球队终于可以使用稳定的9人轮换阵容了。

  二、奇兵和强硬表现

  1月10日尼克斯对阵热火,斯塔德迈尔得到14分11篮板,时隔613天再次砍下两双;巴格纳尼出战42分钟,得到19分5篮板,更稀罕的是,这是他第一次出赛36分钟以上而没有出手三分球的比赛;菲尔顿也有13分5篮板14助攻的优秀表现。

  1月11日篮网对阵热火,肖恩-利文斯顿顶上控球后卫,得到19分11篮板5助攻3封盖,51分钟的出场时间刷新了生涯出场纪录,并且,这是他第一次得到得分+篮板的两双;加内特拿下12分10篮板,本赛季首度得到两双。

  这两队在6胜5负期间,都战胜过同一个对手:热火。卫冕冠军的纽约之旅,可谓相当吃瘪。詹姆斯则在这样的激烈比赛中有些无所适从:虽然他还是予取予求地场均34分,但两战合计10次失误,并在对篮网的比赛中生涯第4次因6次犯规提前离场,包括在比赛中被激怒。

  对热火的比赛只是一个缩影,纽约双雄的强硬表现无疑是令人称道。“断腿哥”利文斯顿则是这种强硬的最好诠释:5场比赛,利文斯顿场均11.0分5.6篮板3.2助攻,同时还有2.0抢断和1.2封盖,他2次盖掉了雷-阿伦的投篮,制造了詹姆斯的第6次犯规,还有3次扣篮表演。在德隆因伤缺阵的时候,他也可以站出来。这个曾经发生过NBA历史上最恐怖受伤的男人,这个在10年职业生涯中在9个球队中流浪的球员,在篮网迎来了新生。

  除此之外,特莱托维奇对于詹姆斯的强硬犯规,加内特在防守端的重现激情,耶稣乔单节22分的神勇表现,小斯、巴格纳尼、香波特也屡有神奇的表现。确切地说,他们本应有此表现,而他们在最近做到了。两队的10场胜利中,5场分差在5分以内,1场打了加时赛,1场是绝杀,且战胜了热火、雷霆、马刺、小牛等劲旅,含金量相当不错。

  三、防守

  进攻靠天赋,防守则靠态度。可以说,纽约双雄的复苏,正是从防守做起的。篮网5连胜期间,场均失分为90.8分,而此前的31场比赛中,场均失分高达102.4分。这5场比赛,篮网的百回合失分分别为103.0、101.5、100.9、101.3、102.7分,平均每场的百回合失分为101.9分,这样的防守效率可以在联盟里排在第6位,仅比步行者、公牛、勇士、雷霆、马刺稍差。而本赛季,篮网108.9的百回合失分率在联盟排在倒数。可以说,正是最近持续的高质量防守,迎来了最近的一波5连胜。

  赛季场均可以得到105.2分的雷霆,在对篮网的比赛中只得到了93分,并给了约翰逊最后的绝杀机会;赛季命中率分别为43.9%和44.8%的勇士双枪,在对篮网的比赛中一共投丢了24个球;赛季场均投射5.9个、命中2.8个三分球的科沃尔,在对阵篮网的比赛中,仅有3次三分出手机会,命中其中的1个。

  由于人手短缺,加内特在5连胜期间(他打了4场)担当的是中锋的位置。他也迎来了久违的高效防守:4场比赛,他的百回合防守效率达到95分——他得到最佳防守球员的2007-08赛季,百回合防守效率为94分。在最近对阵猛龙的比赛中,加内特轮休,结果,篮网被猛龙打出了112.6分的百回合进攻效率。

  同样地,尼克斯在最近的5场胜利中,也灌输了防守至上的理念。5场胜利,只有马刺得到了101分,其他4个对手的得分都不足100分。击败小牛和活塞的比赛中,对手分别只有80分和85分的表现,命中率各自比赛季平均水平低了5.7%和6.3%。5场比赛,尼克斯的百回合防守效率达到了101.6分——几乎和篮网是相同的水准。防守排名联盟前5的球队,目前都是各自分区的前8名。

  多重的利好因素,使得纽约双雄并不需要担心他们的季后赛资格——当然,前提是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打出同样的效率。至于基德的领带,还是戴上吧。

  (何靖)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3/n393390621.shtml report 5124 防守令纽约双雄蜕变不知不觉,篮网和尼克斯都在近6战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对这两支土豪球队而言,由于两队分别以10胜21负和9胜21负开局,排名一度在东部倒数,因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