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港媒:林丹得奖显中国男神缺失 缺乏国际知名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大公网截屏
大公网截屏


  转载自大公网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CCTV体坛风云人物"佳男"颁奖之前,主持人张斌慷慨激昂的说了一段激励孙杨的话,声称"这个舞台给他留着!"言外之意,如果不是孙杨无证门被剥夺入围资格,那么此奖项应该是他的。而最终的获奖者林丹因突发事件未能赶到典礼现场,一如他在国际赛场的退赛,将所有人晾在一边。

  林丹伦敦奥运之后大婚,其后开启造人计划,基本处于半归隐状态,2013年总共只打了9场国际比赛,亚锦赛伤病为由中途弃权,只有世锦赛一路打到底,并以世界排名第286的外卡身份夺冠。超级丹显然有些倦怠提不起精神来,羽超联赛甚至48小时内接连输给90后小将田厚威和薛松。

  即便如此,林丹仍压倒了郑智、丁俊晖、张继科、廖辉和熊朝忠荣膺了最佳,羽球天王当然配得上这一荣誉,但当他以"随便玩玩"的方式轻易获此殊荣,还是让人感觉到某种悲凉。要知道,林丹自2008年之后从来没有获得过世界羽联年度最佳,因为他参赛数量有限,频繁的退赛引发李宗伟、陶菲克等人的诟病。

  刘翔伤痕累累,孙杨惹是生非,林丹打打停停,中国体育的男神在哪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至少在奥运会上也是第二金牌大国,但中国运动员的国际影响力极其有限,与大国崛起的节奏严重不符。在福布斯2013年运动员财富榜TOP100上美国占据了63个,而中国仅有一位,那就是排名第85的网球女将李娜,男选手无一人上榜。

  福布斯的榜单值得玩味,即便在亚洲范围内,中国体坛也是欠缺"男一号"的,菲律宾拳王帕奎奥排名第14,印度的两位板球大腕辛格-东尼和腾杜卡分列第16和第51,而日本的棒球英豪铃木一郎位列第81。倒是韩国与中国有几分相似,同样没有男选手跻身世界百强,最有份量的角儿是女性,那就是花滑女皇金妍儿。

  奥运战略、亚运战略和全运战略作用之下,中国体育以大赛拿成绩为第一要务,至于推出品牌赛事和明星选手,这一类职业化、商业化的高端理念,短时间内还消化不了。帕奎奥是精心包装出来的亚洲历史第一运动巨星,其巅峰期一场出场费就高于C罗一年的薪水;而东尼和腾杜卡得益于印度板球联赛,该联赛球员平均年薪仅次于NBA,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乒乓球队被姚明称作"宇宙第一",但乒超联赛出现过全场只有一个观众,且是一位老头啃烧饼的哭笑不得场面,国内任何项目都没有世界一流的职业联赛,而诸多伪职业联赛几乎是不能造血的。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100榜单里,有四名运动员入围,李娜第六、孙杨第50、林丹第74、刘翔第75,孙、林、刘三人称得上国宝,但在国际舞台的认知度还远远不够。

  中国体育男神的真空,需要从三个方面解读,首先就是国际主流项目竞争力低下,一直以来体育总局都会制定避重就轻的"田忌赛马"计划,就是说欧美不是很喜闻乐见的项目,我们拿来勤学苦练,作为冲金突破口。既然决策者永远是那么"非主流",玩弄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把戏,在主流领域要想突破就困难之至了,因为越是主流项目,越讲究底蕴、氛围和积淀。

  其次,缺乏体育产业化的意识和手段。国内一部分人提及"自己和自己玩"的乒乓球、羽毛球满是不屑,可实际上,印度人玩板球、日本人打棒球,美国人热衷美式橄榄球,他们的运动也未必有多国际化。但印职板、日职棒、美职橄都是颇具价值赛事,特别是NFL是全世界最赚钱的体育盛会,捧红了曼宁、布雷迪等传奇巨星。国内的赛事包装、运作、推广还属于初级阶段,目光短浅,手法稚嫩,树还没种好就想摘果子,熊还没抓到就想卖熊皮,到头来免不了急功近利而夭折。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金牌战略对于市场规律的压榨,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乒超、羽超和女排联赛,这些国内传统优势项目完全有可能打造成规范的世界顶级职业联赛。但乒羽国手基本都是在国家队出力,在联赛有所保留,羽超重要场次经常莫名其妙的雪藏主力,联赛完全围着国家队备战来转,既然本身就是可有可无的附庸品,也就不大可能成为明星大腕的摇篮了。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3/n393424033.shtml report 2993 大公网截屏转载自大公网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杨华CCTV体坛风云人物"佳男"颁奖之前,主持人张斌慷慨激昂的说了一段激励孙杨的话,声称"这个舞台给他留着!"言外之意,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