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风云十番棋1:血泪篇成悬案 龙士星友亦师亦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风云十番棋 之一

  十局三子棋成一代国手 黄龙士徐星友共谱血泪篇

  黑白铁骑,啸傲天下,2014,啼声如雷。百万军中,双骑争先,古力、李世石飘然巅峰,万众瞩目的“古李十番棋”迫在眉睫。

  如此并世双雄,棋史之上亦属罕见。能够以“十番棋”这样刺激、惨烈的形式一决高下,更是可遇不可求。古李大战即将来临之际,且让我们翻开厚重的历史书页,回眸曾经的“最高峰决斗”,感受楸枰之上静默的肃杀气息和绝顶高手间的惺惺相惜。

  围棋起源于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代表性的国手成为传说。从弈秋到王积薪、顾师言,再到刘仲甫、过百龄,群星璀璨。不过这些高手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多为一枝独秀,罕有同等级对手。直到清朝康乾盛世,围棋技艺在数百年酝酿的基础上出现突飞猛进的局面,大批高手涌现,群雄争霸之势前所未有。

  同期出现众多国手,谁是第一人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于是高手间互相较劲,以番棋的形式分出强弱,其中真正以“十番棋”成为系列对抗的首推一代棋圣黄龙士与其学生徐星友共谱的“血泪篇”。

  黄龙士天纵奇才,十八岁即以七战全胜的佳绩挫败老一辈国手盛大有,蜚声海内。其后纵横棋坛,所向披靡,被时人列为清代“十四圣人”之一,与黄宗羲、顾炎武等大儒并称,尊为“棋圣”。

  徐星友比黄龙士年长七岁,学弈较晚,棋艺本不出众,但因勤奋钻研,后来居上,成为名手。徐星友为求棋艺精进,拜比自己年幼的黄龙士为师,从受四子开始,步步紧追。待到受三子可与黄龙士一争胜负时,徐星友棋名已盛,与其他高手角技多有斩获,便认为自己已达“二手(被国手让两子)”高度。偏偏黄龙士心高气傲,认为徐仍属“三手(被国手让三子)”,两人遂约定以黄龙士让徐星友三子的棋份来一场十番棋大战,这就是围棋史上著名的“血泪篇”。

  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所限,“血泪篇”的十局棋其实并未能完整记录流传,所以关于究竟哪十局棋才是“正品”,以及最后的胜负结果,一直存在争议。不过客观而论,以彼时徐星友的棋力,黄龙士要让其三子确实勉为其难。但是黄龙士一代天骄,自视极高,加上长期缺乏够分量对手的寂寞感,情愿给自己加压,挑战极限。

  此前市面上通行的“血泪篇”顺序,基本是采用邓元鏸所编的《黄龙士先生棋谱》中的顺序,该书直接注明了“血泪篇第一局”、“血泪篇第二局”等,被后人采用。不过鲍鼎在《国弈二刊》中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的顺序以及所确定的棋谱另成一说,按理推论,更加准确。陈祖德先生的《中国古谱大系精解》中《血泪篇》一书也采用鲍鼎的说法。

  对于“血泪篇”的胜负结果,多数人认为最终是徐星友大胜,比分为8比2。不过也有人认为是黄龙士6胜4负,或者是两人平分秋色。造成这种异议的主要原因是两人所下的三子局甚多,记录并不准确,一些本不属于“血泪篇”的对局被混淆其中。

  但无论如何,传世的“血泪篇”十局棋谱精彩度毋庸置疑,代表了中国古代围棋让子棋的最高峰水准。徐星友固然在对弈过程中不断提升,黄龙士也竭尽所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这一场龙争虎斗激发了两大高手的所有潜能,无愧血泪之作。

  十局战毕,善于总结的徐星友思路大开,一跃进入国手行列。而黄龙士可能损耗过甚,逐渐不知所终,成为棋坛一段疑案。

  这两位国手也曾与其他名手有过多次番棋大战,如黄龙士与周东侯在弈乐园激斗近三十局,神乎其技,时人称为“黄龙周虎”。徐星友在棋坛风云约四十年,既有击败老辈高手周东侯之壮举,也有暮年与年轻一辈高手程兰如十番大战告负之沧桑。

  “血泪篇”十局不仅反映了清代国手的精湛棋艺,也是当时棋坛风起云涌大局的一个缩影。血泪之争,数百年后仍令好弈者感慨万千。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4/n393485913.shtml report 1761 风云十番棋之一十局三子棋成一代国手黄龙士徐星友共谱血泪篇黑白铁骑,啸傲天下,2014,啼声如雷。百万军中,双骑争先,古力、李世石飘然巅峰,万众瞩目的“古李十番棋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