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绰号球衣亮相球场:科比名源于料理 韦德被状告

来源:北京晨报

  NBA的商业触角几乎无处不探,除了推出在特定场次身穿的复古球衣外,如今联盟又推出了“绰号球衣”,11日热火对阵篮网时,两队球员身穿印有自己绰号的球衣亮相。那么NBA球员都有哪些有趣的绰号呢?这些绰号又有哪些背后的故事呢?

  绰号:小皇帝 球员:詹姆斯

  年少成名 极具领袖气质

  在NBA官方日前公布的热火队绰号球衣中,勒布朗·詹姆斯的绰号为“King James”,也就是中国球迷口中的“小皇帝”。“小皇帝”是从英文“King James”直译过来,这源于他高中时期“King James”的绰号。

  这位17岁就登上《体育画报》封面的高中生,18岁就能在个人首场NBA比赛中交出25分、9次助攻、6个篮板和4次抢断的优异成绩单,他还在新秀赛季单场狂揽41分,成为NBA历史上单场得分40+的最年轻球员。凭借强悍的身体素质和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年轻的詹姆斯被中国球迷称为“小皇帝”。

  如今詹姆斯已经30岁,功成名就、荣誉等身,“小皇帝”也已顺理成章成为“皇帝”,威加海内,众人皆服了。

  绰号:真理 球员:皮尔斯

  一场爆发 奥胖五体投地

  有些人对于起绰号乐此不疲,“大鲨鱼”奥尼尔就有此“恶趣味”,由他嘴里叫响的绰号还不少,保罗·皮尔斯的“真理”就是一例。

  2001年3月13日,保罗·皮尔斯加入联盟的第三年,率领凯尔特人远赴西海岸,挑战洛杉矶湖人。最终结果是绿衫军107比112惜败,但皮尔斯的表现令对手折服。那一场他19投13中,狂砍42分,他花样繁多的进攻技巧甚至让本队主帅里克·皮蒂诺为之折服,他称皮尔斯为“完全教科书”。

  当时已是总冠军成员、总决赛MVP的沙奎尔·奥尼尔,赛后拉住一位波士顿记者来到更衣室,说了下面一段话:“把我说的记下来。我的名字叫沙奎尔·奥尼尔,但是保罗·皮尔斯才是‘真理’。这是我的原话,不要修改。我早就知道他打球很厉害,然而我没有想到居然如此厉害。保罗·皮尔斯就是‘真理’。”最终,在给皮尔斯起绰号这件事上,奥尼尔赢了皮蒂诺。

  绰号:微笑刺客 球员:托马斯

  笑容灿烂 掩盖致命一击

  名人堂后卫、两届总冠军得主、总决赛MVP、12次入选全明星的伊塞亚·托马斯,曾是80年代底特律活塞“坏小子军团”的领军人物,他们以防守凶狠,打球野蛮而著称。“我把他叫做‘婴儿面庞的刺客’”,一名NBA教练曾如此评价伊塞亚·托马斯,“因为他会先朝你微笑,然后给你致命一击。”

  凭借灿烂笑容和铁石心肠,托马斯赢得“微笑刺客”的绰号。他的乐观与铁石心肠或许与母亲玛丽·托马斯的严格家教有关。作为家中9个孩子里最小的一个,托马斯几乎没怎么享受到父爱。父亲在他3岁时离家,母亲独自拉扯他们长大,她的事迹曾诞生一部1990年的电视纪录片:一天晚上,一帮暴徒想找托马斯麻烦,他的母亲掏出自制霰弹猎枪,警告说:“这是老娘的地盘,你们谁都别来这儿撒野。从这里给我滚,要不然我就不客气了!”还有一个晚上,托马斯回家晚了,母亲就让他整个夏天不得出家门一步。

  绰号:石佛 球员:邓肯

  读心理学 练就沉稳心态

  NBA官网曾登出10位NBA球员的中文绰号,让球迷选出心中最喜欢的绰号。结果,邓肯的“石佛”排名榜首。

  “石佛”对于邓肯而言最贴切不过了,比赛时他喜怒不形于色,表情始终镇定。这或许与他的学习经历不无关系。作为美国韦克福雷斯特大学的心理学硕士,邓肯心理素质出众,无论是多么重大的比赛、面临多么大的压力,他都能沉着应战。

  在NBA的第一个赛季,他的发挥极为稳定。几乎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他就成为队中主力,处子赛季便入选全明星阵容。加入联盟的第二年,他就率领马刺夺得总冠军。曾有记者问邓肯为什么选读心理学,他的回答是,“这能让我比较安静。”

  绰号:总统 球员:巴蒂尔

  旧梦参政 谈吐很有范儿

  巴蒂尔与“总统”的故事由来已久。当他还只有3岁时,就曾问母亲,自己有一天会不会成为美国总统。巴蒂尔家教严格,为人处世低调严谨,他母校杜克大学体育指导克里斯·肯尼迪在回忆初次见到巴蒂尔时说:“我遇到了一个孩子,非常出色,某一天他甚至可能成为这个国家的总统。”前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曾戏称,如果巴蒂尔在2016年竞选总统的话,自己会是他竞选团队的死忠。

  巴蒂尔本人也曾透露“总统”绰号的由来。他说,自己讲话时像是总统一样,于是外界认为他在篮球生涯结束后,可以考虑去参政。一段时间后,这一叫法就传开了。麦蒂也曾感叹:“他说话时,就有那种范儿——总统的魅力。”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特例

  科比大名源于料理

  除了那些有趣的绰号,NBA球星们的名字也有不少的故事,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特与神户的渊源。

  科比老爸爱牛肉

  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还是NBA费城76人队的球员时,有一天与妻子帕姆·布莱恩特来到一家日式料理餐厅,由此迷恋上店中的神户牛肉。两个人约定将来孩子出生后就起名为“KOBE”,意为“神户”。

  不过,这个故事还有其他版本。有一种说法是老布莱恩特之前到过菲律宾,在那里品尝到神户牛肉;还有一种说法是,老布莱恩特并不是非常喜欢吃神户牛肉,而是偶然在一本菜单上看到这个名字。

  里弗斯被迫改名

  除了最初起名的故事,还有中途“改名”的段子,代表人物是有14年NBA球龄的现快船队主帅道格·里弗斯。

  里弗斯原名为格伦·里弗斯(Glenn Rivers),高一他参加了麦圭尔和马杰鲁斯(马奎特大学历史上的两任主帅)举办的篮球训练营。一星期后,密尔沃基雄鹿队来训练营打表演赛,他们只有9名球员,马杰鲁斯指着身穿J博士(Doc.J)球衣的里弗斯说,“就是你,道格(DOC)!”让他上场凑数。

  于是,家乡人还管他叫格伦·里弗斯,但在密尔沃基,他就成了道格·里弗斯。

  韦德意外被状告

  还有一些人曾面临被迫改名的尴尬,“闪电侠”韦德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一位名叫卡蒂姆·哈德森的男演员状告韦德,称后者名字侵犯了自己的版权。

  这位演员状告韦德的原因很荒谬:他曾在一个喜剧节目中扮演一个名叫“德维恩·韦德”的角色,他觉得“闪电侠”侵犯了自己节目中名字的版权,因为韦德急速蹿红很可能使他在节目中不能使用“德维恩·韦德”这个名字,那么他将面临失业。法院判定,如果韦德想保住自己的大名,那么每当他的名字出现在媒体上时,他都要向哈迪森支付版权费。结果是,韦德至今仍在沿用“德维恩”的名字,具体原因不详。

  晨报记者 亢雪松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4/n393493183.shtml report 3531 NBA的商业触角几乎无处不探,除了推出在特定场次身穿的复古球衣外,如今联盟又推出了“绰号球衣”,11日热火对阵篮网时,两队球员身穿印有自己绰号的球衣亮相。那么N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