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国际足联金球奖 > 2013年FIFA金球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拜仁主席怒斥金球奖充满阴谋 普拉蒂尼挺里贝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皇马葡萄牙巨星C罗终于卸下了心头大石—他力压里贝里梅西当选2013年度“世界足球先生”,打破了梅西对“金球奖”连续4年的垄断,也超越尤西比奥和菲戈,成为首位两次获得“金球奖”的葡萄牙球员。

  昨天,国际足联2013年度颁奖大典在苏黎世举行,这是第23届国际足联最佳球员颁奖,也是第58届金球奖颁奖。梅西于2009年获得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和《法国足球》“金球奖”,此后两大奖项合并,梅西次年又成为合并后第一个“FIFA金球奖”的获得者,并实现了三连冠。

  如今,梅西对“FIFA金球奖”的垄断被终结,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陪伴下,“球王”贝利宣布C罗获得金球奖,葡萄牙人成为第二位“FIFA金球奖”得主。C罗、梅西与里贝里依次获得评选前三名,得分分别为1365分、1205分和1127分。

  时隔5年,C罗又一次登顶,他与罗纳尔多也是金球奖史上仅有的时隔5年再度获奖的球员。同时,C罗在2013年度并没有获得俱乐部层面的任何冠军,而C罗之前在当年度无俱乐部冠军的情况下仍能获奖的球员分别是2004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小罗(巴萨)和2000年“金球奖”得主菲戈(年中从巴萨转会皇马)。

  C罗(曼联/皇马)也成为克鲁伊夫(阿贾克斯/巴萨)和罗纳尔多(巴萨/皇马)之后,第3位代表两家俱乐部获得金球奖的球员。这是皇马球员第7次获得金球奖,仅次于巴萨(10次)、尤文(9次)和AC米兰(8次)。西甲球员已连续5年获金球奖,仅次于1976年到1981年德甲球员连续6年获奖的纪录。由于来自拜仁慕尼黑的里贝里未能获奖,巴萨仍然是唯一在同年获得国内联赛冠军、国内杯赛冠军、欧洲冠军杯和金球奖的俱乐部(2009年)。

  Conquer

  征服

  靠赛场表现

  “夺”下金球

  虽然在2013年并未能为俱乐部或国家队带来冠军,但C罗无疑是2013年最耀眼的球星,抓住梅西受到伤病困扰的机会,C罗单年打进69球成为“2013年射手王”,成功从梅西脚下“夺权”。

  上赛季,C罗以12球成为欧冠射手王,本赛季延续出色状态,欧冠小组赛出场5次打进9球,创造小组赛进球纪录。2013年出场59次打进69球,是梅西跟里贝里的进球总和,并打破了2012年创造的63球的个人纪录。最后的高潮是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包揽进球,帮助葡萄牙队淘汰伊布领衔的瑞典队,也成为葡萄牙国家队史上第一射手。

  在“FIFA金球奖”之前,C罗本年度已经获奖无数,例如击败梅西与里贝里,成为乌拉圭《国家报》评选的“欧洲之王”,荣获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选的2013年“世界最佳球员”,当选2012~2013赛季的西甲MVP,赢得“迪斯蒂法诺奖”(西甲最佳球员),也成为第一位获得西甲最佳拉美球员奖的葡萄牙人。

  不过,C罗的“FIFA金球奖”获奖仍颇费“周折”,而“最佳导演”应该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布拉特一句“C罗是臭美的雄赳赳的场上司令官”的玩笑,引起C罗、皇马以及葡萄牙方面的强烈反应,结果不得不几次道歉,甚至有说法称布拉特要用“FIFA金球奖”来换取C罗的谅解。

  “FIFA金球奖”的投票截止时间突然被延迟到了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之后,这显然对征战附加赛的C罗有利,而他也抓住了最后的表现机会,最终在重启的投票程序中反败为胜。在颁奖礼上,过去两个月多次“隔空”对话的C罗和布拉特见面了,两人热情地握手,一笑泯恩仇。

  Cry

  流泪

  获奖现场

  一家人喜极而泣

  笑开了花的C罗亲吻女友伊莲娜后登上颁奖台,他与巨头们一一握手,当他的儿子“迷你C罗”跑上舞台与父亲分享喜悦之际,C罗已经忍不住落泪,台下,C罗的女友眼眶通红,C罗的妈妈更是激动落泪,连C罗的儿子也在揉眼。

  致词时C罗的声音有点哽咽:“我找不到任何词语来形容这一刻。我感谢皇马队友以及葡萄牙队友,感谢我的家人来这里陪伴我,这是种荣誉。获得这个奖很艰难,感谢我的主席以及帮助我实现金球奖梦想的朋友,我想成为史上最好球员之一。”

  之后C罗接受FIFA官网采访,继续谈自己的获奖感受:“赢得金球奖让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为此感到自豪。赢得第二座金球奖,一直是我的追求。”2014年已经开始,C罗也立下了自己的新目标:“我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我能赢得我的第三座金球奖。”

  最后,C罗还透露:“领奖前,我就跟大家保证了肯定不会哭,但最后没有把持住。对于获奖,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只是没想到真走上台后会无语哽咽,我的妈妈也哭得像个孩子,她太兴奋了。”

  Controversy

  争议

  梅西“下战书”

  里贝里不服

  梅西今年以一套酒红色西装出席颁奖礼,让人眼前一亮,在宣布C罗获奖的一刻,他也露出了友好的笑容。

  没能拿到第5座金球的梅西并没有沮丧,他第一时间向C罗表示了祝贺:“C罗是最后的赢家,他配得上金球奖。我对此没有异议。C罗度过了伟大的一年,我恭喜他。”不过,梅西最后的谦虚却更像宣战:“今年我受伤太多了,我不可能每年都赢得金球奖。”

  另一位候选人里贝里就没有梅西这么“大度”了,听到最后结果的一刻,他面无表情。颁奖前夕,里贝里就认为自己完全配得上金球奖:“金球奖是我的梦想,我知道我的竞争对手是两位伟大的球员,但是今年我赢得了一切。我不知道我还能为金球奖做点什么?这是我最好的一年,今年是属于我的一年,如果我没有赢得金球奖,我看不懂这逻辑在哪。”作为“五冠王”拜仁的代表,里贝里过去一年的团队荣誉明显超过梅西和C罗,去年8月的欧洲最佳球员评选中,里贝里也以绝对优势击败了梅西和C罗,事实上,如果单算本次投票中的“媒体票”,里贝里也再一次战胜了C罗与梅西。

  遗憾的是,里贝里重演了当年斯内德的“悲剧”,由于“星光”与名气稍逊而在金球奖之争中败北,他只能叹息:“我已经30岁了,这一次没有得到金球奖,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

  针对国际足联的延期投票,拜仁主席赫内斯更直言金球奖充满“阴谋”的味道:“里贝里之所以无法得奖,是因为有些人见不得拜仁慕尼黑一家独大,包揽那么多的荣誉。”

  对于里贝里的“落选”,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我为里贝里感到万分遗憾。明年的金球奖是不是还是C罗和梅西之争呢?”显然普拉蒂尼对梅西和C罗统治金球奖颁奖台感到无聊。“过去50年,金球奖都是要考虑球员在球场上获得的奖杯数的,但现在更多考虑的是球员的全球效应,这是个问题。即便C罗是伟大的金球奖得主,也不能否认一个事实,那就是自从国际足联来组织金球奖评选后,金球奖评选就有了一些变化。”

  Calculate

  计票

  投票数据分析:

  C罗靠国家队“加分”

  本届“FIFA金球奖”总共有184个国家队主教练、184个国家队队长和173家媒体代表投出了选票。

  C罗与梅西刚好都是各自国家队的队长,都有投票权,结果他们都没有把对方选进自己名单的前三名。

  C罗的选票依次投给了法尔考、贝尔和厄齐尔,而梅西则全给了巴萨队友—伊涅斯塔哈维内马尔,毫无疑问,C罗和梅西明知对方是自己获奖的巨大威胁,当然都不愿在自己的选票上给对方“助力”,今年唯一能对二人构成威胁的里贝里,也都没被两人选入自己的前三名,这可谓一种另类的“重视”,承认“你对我最有威胁”。对此,C罗也不讳言:“坦白讲,没投梅西是我的一种策略。”

  虽然三位候选人的得分比较接近,不过在国家队的层面,C罗还是得到了更多的支持,这也是他最终胜出的关键,显然,巴西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表现为C罗赢得了很多分数。

  中国代表也认为C罗在2013年比梅西更出色,中国国家队队长郑智的选票依次为:C罗、梅西、蒂亚戈·席尔瓦;中国国家队代理主教练傅博的选票则依次为:蒂亚戈·席尔瓦、C罗、梅西。

  Considerate

  周到

  获颁“荣誉金球”

  贝利终无遗憾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今年的FIFA颁奖典礼新增了一个特殊奖项—国际足联荣誉金球奖,巴西球王贝利众望所归地成为获奖第一人。终于捧得“金球”的贝利不用再“嫉妒”别人,“球王”为此也留下了感动的眼泪。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手颁发了这个奖项,他这样评价获奖者:“有很多名字都有资格得奖,但我们想到足球的时候,总有一个名字会脱颖而出、傲视同侪。在足球世界里,没有一位球员能拥有他那样的影响力。他的传奇是令人赞叹的,他的技艺是永恒的,他的才华是没有界限的。职业生涯打入过1200个进球,他也是唯一一位三次获得世界杯的球员,他是足球场上的最佳,他是贝利! ”

  贝利登上领奖台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全场观众也起立为他献上掌声。贝利说:“我跟家人承诺过上台不会哭泣……感谢上帝让我有健康的身体踢这么多年比赛,这个奖项要和那些所有为球队默默奉献的人分享!我不是一个人踢球,而是一直和战友们一起战斗。我也不能忘记那些为我清洗球鞋的人,不能忘记理疗师,我身边有很多出色的人。”

  由于年代与地域的关系,贝利此前一直无缘金球奖评选,如今这个“荣誉金球奖”也算是对球王的一种补偿。贝利说:“所有人都知道,我踢过20多年的足球,赢得过很多的奖杯和奖项,但我仍然有嫉妒心,我羡慕拿到金球奖的球员,而我却因为那个年代没有在欧洲踢球而未能获得金球奖。今天,感谢上帝,我的奖杯陈列室终于齐全了!”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15/content_2514668.htm report 6483 本报记者周婉琪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皇马的葡萄牙巨星C罗终于卸下了心头大石—他力压里贝里和梅西当选2013年度“世界足球先生”,打破了梅西对“金球奖”连续4年的垄断
(责任编辑:严国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