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风云十番棋(2):西屏襄夏双峰对峙 共谱当湖十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并世双雄共谱当湖十局 最佳对手属范西屏施襄夏

  黄龙士之后,徐星友成为棋坛领袖,但统治力显然颇有差距。到了徐星友晚年,梁魏今和程兰如光耀棋坛,威名极盛。

  不过梁、程二人并未能享有“棋圣”美誉,因为在他们棋艺鼎盛时期,有两位年轻才俊横空出世,取代了他们的地位,这两人就是被认为可与黄龙士同享“棋圣”威名的范西屏和施襄夏。

  范西屏与施襄夏都是浙江海宁人,年龄只相差一岁,自幼相得。两人师从当时名手俞永嘉,进步飞速。尤其是稍稍年长的范西屏,少年时期即展露出惊人才华,十二岁与师齐名,十六岁便称国手。

  施襄夏原本棋力稍逊于范西屏,青年时期得到梁魏今、程兰如的指点,尤其是闻梁魏今借山下流水譬喻弈理而有所悟,进入新天地,终享“天下第一手”之名,足可以西屏抗衡。

  当时棋坛,以范施两人为尊,余者皆望其项背。据说有一次范西屏与“铁头”胡肇麟下授两子棋,中盘之际,胡肇麟形势不妙,便脱身去请教施襄夏,回来后续弈,范西屏见了胡的招法,笑曰:“定庵(施襄夏)人未到,棋先到了。”由此可见范施两人一时瑜亮,棋艺高度相仿,他人难以接近。

  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也是绝世难逢的好对手。范西屏与施襄夏有记录的对局并不算多,其中名垂后世,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当湖十局”。

  乾隆四年(1739年),范西屏与施襄夏在浙江平湖张永年的宅中进行了一次系列大战,因为平湖东门外有当湖,史称“当湖十局”。

  那一年,范西屏三十一岁,施襄夏三十岁,正是阅历已丰、精力旺盛之年,加上双方良好的私人关系,可以放下负担,自如挥洒,下出最高水平。

  一般认为,“当湖十局”并非只下了十局,而是十三局,但流传下来的棋谱为十局,恰恰满足了“十番棋”的数字。

  这十盘棋是中国古代座子棋的巅峰之作。范西屏棋风灵动,极擅弃子,大局观举世无双,可比为棋坛李白。施襄夏棋风严密,计算深远,韧性极强,可比作棋坛杜甫。两人此番对战,将各自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观者无不叹服。钱保塘《范施十局序》写道:“昔《抱朴子》言,善围棋者,世谓之棋圣。若两先生者,真无愧棋圣之名,虽寥寥十局,妙绝今古。”

  更为神奇的是,世传的“当湖十局”棋谱,范西屏与施襄夏各胜五局,平分秋色,真正的棋逢敌手!这在世界围棋史上也是难以再现的一幕,两大棋圣不分轩轾,共享盛名,确实是中国古代围棋史上的最佳对手。

  因为是对子棋,双方又同为当时最高水平的棋手,就内容而言,“当湖十局”比起“血泪篇”更堪玩味。不过因为这次对决是在相对轻松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并无“你死我活”的压力,所以不像日本古代的争棋那般有着惨烈的气氛,双雄的殚精竭虑仅限于棋枰之上,一局既罢,仍可共饮高歌,这或许是最接近“仙人之弈”的一次十番棋大战了。

  曾有人将黄龙士列为清代的“十四圣人”之一,而《海昌二妙集》更进一步,将范西屏、施襄夏比为中华数千年最为尊崇的周公、孔子,此二人在当时棋坛的地位可见一斑。

  当代围棋史上,能够如范西屏、施襄夏一般齐头并进、共掌大旗,彼此交锋难解难分的,除了昔日的赵治勋、小林光一,大约就得算古力和李世石了。即将高调来袭的“古李十番棋”能否如“当湖十局”那样名垂棋史,成为传世经典呢?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5/n393554189.shtml report 1582 并世双雄共谱当湖十局最佳对手属范西屏施襄夏黄龙士之后,徐星友成为棋坛领袖,但统治力显然颇有差距。到了徐星友晚年,梁魏今和程兰如光耀棋坛,威名极盛。不过梁、程二人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