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彭帅中暑呕吐加抽筋 阿扎伦卡:像在煎锅上跳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孙嘉晖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墨尔本1月14日电

  在超过42℃的高温下,选手要在赛场上跑上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久,这不是“耐热赛”,但只有熬得过南半球夏季炙烤的人才是墨尔本公园的王者。今天,2014年澳网公开赛展开正赛第二天的较量,身处地面温度超过50℃的“烤箱”当中,球员的表现各不相同,赢球的2号种子、女单卫冕冠军阿扎伦卡一副无所谓的神态:“一切OK。”而中国“金花”彭帅苦战3盘惜败,在赛场上出现抽筋、呕吐症状,而且未能得到裁判的怜爱和眷顾,泪洒赛场。记者通过采访、体验,为读者还原真实的“墨尔本烧烤”场景。

  阿扎伦卡:像在煎锅上跳舞

  费德勒:干热总比潮湿热好

  早在开赛前,墨尔本当地气象部门已经发出高温预警,特别是1月14日将迎来超过42℃的高温,毫无疑问,这对于参赛选手、球市都会带来巨大影响。据澳网组委会今天公布的官方气象数据,从凌晨3时的全天最低温18℃,到下午3时30分的41.1℃,昼夜气温差达到23℃,而高温时段刚好轮到阿扎伦卡、费德勒、特松加等大牌球星登场,不管是谁都要首先与高温来一场对抗。

  事实上,对于这样的高温天气,球员的反应各不相同。

  在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率先亮相的卫冕冠军阿扎伦卡,苦战106分钟,以7比6和6比2击败瑞典姑娘拉尔森。对于高温,阿扎伦卡显然没有记者料想的那样抱怨连连,“还不坏,我随后还去训练,没事;当然,对于这样的天气,肯定很困难,但我们无法回避,室外实在太热了,但对每个人都一样,你必须适应它,然后试着解决所有问题。我本想他们会在第二盘关闭顶棚,但没有;球童干得不错,总能及时递上冰过的毛巾。”

  记者有太多问题集中在高温方面,提问也长达5分钟,阿扎伦卡对此也来者不拒,而且妙语连珠,“我感觉球场地面非常热,就像在煎锅上跳舞。”

  连续15年来到墨尔本公园的4届赛会冠军费德勒又怎么看待高温天气呢?“的确,天气很干燥、炎热,但我想球员的感受与对手或许有关,如果对手发球很猛、球速很快,而你则在不停跑动,我想感受会更热一些。”瑞士天王说,这是他15年参加澳网的经验之谈,“这种干热天气,总归比潮湿炎热要好点。当然,这要看个人感受,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变成一个很情绪化的事情。”

  费德勒同样用时106分钟,以3比0横扫澳大利亚外卡选手晋级。这是瑞士天王连续第57次征战大满贯赛事,刷新了南非人费雷拉保持的连续56次征战(1992年澳网至2003年澳网)的传奇纪录。

  彭帅中暑呕吐加抽筋

  3次遭警告拖延比赛

  和首日中国“金花”两人晋级的“开门红”形势相比,彭帅今天挽救了两个赛点,但仍然止步首轮,多少有些遗憾。在比赛过程中,彭帅出现了严重的抽筋、呕吐等中暑症状,比赛一度无法正常进行,裁判也爱莫能助,3次警告她拖延比赛,最后一次甚至剥夺了她的一发机会。

  今天,彭帅遭遇首个对手日本姑娘奈良久留美,比赛在高温下进行了2小时49分,但彭帅以5比7、6比4和3比6告负。“比赛进行到第2盘,我的体能下降特别快,左腿抽筋,盘间休息时快呕吐了。”彭帅赛后说,“场上特别热,身体不适应,每个球员的感受不同,气温特别高,对体能是特别大的挑战。”

  记者现场观察,比赛本身应该没有争议,彭帅想要喝水,但裁判对她提出警告,认为拖延比赛,随后,奈良久留美两次与裁判交涉,令彭帅再次领到警告。

  “第三盘,我控制不了身体了,站不起来。”彭帅回忆道,“我很想站起来,但站不起来,裁判看到我是抽筋,但(局间)又不可以帮我治疗,对手想赢(和裁判理论),这也是比赛规则吧。挺遗憾的,我觉得我不该输掉这场比赛。”彭帅说,当仍然忍住悲伤,笑着面对记者,“希望不会影响后面的双打比赛。”

  接下来,彭帅将和谢淑薇以2号种子的身份参加双打比赛,如果最终拿到冠军,世界排名积分将超越埃拉尼/文奇,加冕世界第一。

  记者手记

  墨尔本烧烤

  今年澳网结束后,球员的谈资中又多了一道菜—墨尔本烧烤。当然,这绝非美味。

  从当地时间上午11时开始,墨尔本公园的气温纪录就不断被刷新,记者刚刚收到组委会的官方声明,下午5时45分录得气温峰值42.2℃。在记忆当中,记者上次经历超过40℃的高温,已经是中学时代。此番在墨尔本重温旧时光,有些惶恐不知所措。

  42℃高温下的墨尔本,地表温度超过50℃,别说是人,就连机器设备也有点扛不住:多名记者的电脑开始罢工;被辟为澳网专列、直达墨尔本公园门口的有轨电车停运。中午时分,一列70路有轨电车在威廉·巴拉克大桥上抛锚,导致后续车辆拥堵于此。记者看到,市政部门一方面紧急处置故障车辆,一方面临时调车、改线,通过70A路车转运大批前往墨尔本公园观赛的球迷。不过,最终也只能将大家运送至墨尔本板球场,球迷再步行数百米进场。好在球迷素质高,并无什么抱怨、责怪。

  说完不堪高温的机器,再来看看数万名进场的人。显然,往日里拥挤喧闹的球迷乐园,此时变得异常安静,大批坐椅空置。球迷可以因为高温选择不来,但老记们却要和球员一样照样开工,在赛场内摄影、观战的记者们很快被烤成红红的“龙虾”。

  摄影记者小正正自嘲道,“我刚才从看台上下来,手扶了一下扶梯,感觉‘嗤’的一声,滑下来,我舔了舔自己的手……”旁边一位同行开玩笑说:“就差了点酱料。”

  在高达42℃的气温下,地表温度超过50℃,这已经是人类能够承受的高温极限了,在太阳下暴晒5分钟,记者感受到鼻孔中一股热气在升腾。刚从球场采访归来的记者阿杰,脸和脖子都晒得红红的,他笑称:“已经成澳洲烤龙虾啦!我感觉墨镜从鼻梁上慢慢下滑,脸颊有被灼伤的感觉,原来是眼镜烫到了皮肤。”

  令组委会唯一感到庆幸的是,费德勒为他们由裁判麦克文和首席医疗官蒂姆·伍德签发的组委会高温声明:相关高温政策紧急启动,当天无人向紧急医疗小组就医,球员虽然有不适但均顺利完赛。

  加上费天王“解围”,表示墨尔本是“干热”,而非更糟糕的“湿热”。组委会总算没有备受更大的压力。

  据报,直到本周六,墨尔本都将维持高温状态。换言之,能够熬到下周的都是“耐热高手”。

  中国队战况

  彭帅张择段莹莹出局

  今天,彭帅、张择、段莹莹3位中国队选手压轴亮相,结果无一幸免,3战尽墨出局。张择和段莹莹在之前的资格赛中连闯三关跻身正赛,但最终未能取得进一步突破。这样,澳网正赛第一轮战罢,中国队8名选手仅有李娜和郑洁两人闯关。

  国际战况

  东道主三“星”陨落

  休伊特、托米奇和达克沃斯虽然成名并不在一个时代,但他们都是澳大利亚球迷鼎力支持的本土球星,遗憾的是,他们都不能成功晋级。休伊特鏖战4小时18分,以2比3不敌意大利球员塞皮,小将托米奇和达克沃斯首轮分别遭遇大腕纳达尔和费德勒,前者伤退,后者出局。

  专家论道

  老外说内行

  不以输赢论英雄

  前ATP职业网球球员,最高单打排名为第305位,最高双打排名为第136位。获得国际网球联合协会的顶级意大利认证(即意大利网球大师),PTR高级专业级别职业认证,USPTA职业一级认证。

  昨天,8名中国队选手全部亮相澳网正赛,两位外卡选手和两位资格赛选手均未能成功闯关。我想,中国的很多家庭和小球员都很关心他们的情况,也想知道突破大满贯正赛首胜的秘诀。

  实际上,网球选手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便是从青少年选手转为职业选手的时期。很多球员在身体还不够健壮、心智不够成熟的时候便过早地参加青少年赛事,过早地和高年龄段、比赛经验更丰富的选手过招。这是实际情况。

  从青少年选手转型为职业选手,需要付出时间、努力、牺牲以及高额的教练费用和多地参赛费用。

  除了以上提到各项因素外,选手与教练之间的关系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选手与教练之间的关系需要长时间地磨合,以达到相互尊重,对彼此有信心。

  为了达到很高的水平,能够参加大满贯赛事和其他重量级的比赛,选手首先必须得在未来赛事和挑战赛中寻求突破。这些比赛对选手来说是奠基石,也被认为是选手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期之一。

  大多数人认为只有举起奖杯那一刹那才是成功的。而我则认为,选手迎头面对、寻求突破,达到自己最高的水平也算是成功。因此,请不要以大满贯正赛第一场是否获胜来评判这些孩子们成功与否。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李春玲 记录整理)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15/content_2514676.htm report 4531 特派记者孙嘉晖本报墨尔本1月14日电在超过42℃的高温下,选手要在赛场上跑上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久,这不是“耐热赛”,但只有熬得过南半球夏季炙烤的人才是墨尔本公园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