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风云十番棋(3):日本争棋悲壮 丈和秀策一代王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日本古代争棋悲壮味十足 丈和秀策曾有出色表现

  比起中国,日本古代围棋的“争棋”显得更为残酷,这是因为日本古代有“御城棋”制度,而且围棋四大家(本因坊、安井、井上、林)要争夺“名人棋所”之位,胜负不只是棋手个人的事情,还象征着家门的兴衰。

  日本古代争棋的番数一般很多,远不止十番,但下满番数的并不多。我们不妨从广义上选择几次影响力巨大的争棋进行回顾,感受一下日本棋手那种为棋“一生悬命”的气魄。

  第一次争棋

  虽然番棋之争早已有之,但作为日本围棋上正式的“争棋”,第一次要算二世本因坊算悦和二世安井算知的六番棋。当时象征着棋界第一人荣誉的“棋所”位空缺,作为最具实力的两大高手,都想将宝座据为己有,于是争棋不可避免。

  正保二年(1645年),双雄决斗正式拉开序幕,对局格为分先。历经九年苦斗,才下完六局,结果两人都是执黑获胜,三比三,不分高低。由此可见双方实力确实相当,谁也无法压制对方。平局的结果也使得棋所位仍悬而未决。

  复仇之战

  与算知战平后五年,算悦去世,道悦成为三世本因坊。算悦离世后,算知通过幕府的关系,终于当上了名人棋所,这让道悦大为不服,于是提出争棋,这也是为师父算悦、为本因坊门进行复仇。

  两人的争棋定为超长的六十番,以算知让道悦先的对局格开始。争棋之前,道悦下了“必杀”的决心:“若不能取胜,情愿被流放!”带着如此昂扬斗志,道悦发挥上乘,战罢十六局以九胜三负四和的战绩多胜六局,升格为先相先(当时净胜六局才可升格)。此后四局,道悦又获得三胜一负,算知就此终止争棋,以失败者的身份告老隐退。

  道悦复仇成功后也急流勇退,他的弟子道策众望所归地成为新的名人棋所。

  丈和的铁腕

  日本围棋史上有“业余三强”之说,即指关山仙太夫、菊池康郎和四宫米藏。其中四宫米藏以与“后圣”丈和大战十番棋而留名后世。

  文政三年(1820年),身为著名“乡下棋界赌棋高手”的四宫米藏拜访本因坊家,希望向专业棋手挑战,并得到三段的认可证书。当时的本因坊掌门人元丈派出自己的弟子丈和对四宫米藏进行考核,两位大力士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业余对抗赛”,对局格是丈和让四宫米藏两子。

  在先进行的一场测试棋中,丈和赢了9目。不甘失败的四宫米藏一再要求再下几局,于是双方又进行了十番棋的对抗,结果丈和五胜一和四负。

  这场较量使双方都改变了对对方的看法,四宫米藏对丈和的力量心悦诚服,丈和也表示对手的杀力超出想象。丈和对这样的结果相当满意,他说:“同米藏的对弈,是我棋坛生涯炉火纯青的时刻。”

  四宫米藏为业余棋手赢得了尊严。

  秀策战雄藏

  日本古代围棋史上,秀策的威名与道策、丈和并驾齐驱,可惜他因为英年早逝,并未能成为本因坊家的掌门人。秀策一生战果辉煌,与太田雄藏的三十番棋堪称他的棋艺精华所在。

  太田雄藏与本因坊秀和、安井算知、阪口仙得并称为“天保四杰”,身为美男子的他,因为不愿削发,宁愿放弃下御城棋的机会。

  当时,秀策被认为是棋界第一人,但太田雄藏不以为然:“要说秀策是当代第一,还是先赢了我吧!”于是,秀策与太田雄藏的三十番棋出炉了。

  对局格为分先,当时已经改为净胜四局升格。秀策一直苦战到第17局,才以10胜6败1和将太田雄藏打到先相先。随后秀策仍占据上风,不过第23局,雄藏执白逼和了号称“黑棋无敌”的秀策,以漂亮的表现终止了三十番棋。

  秀策全力以赴获得胜利,也找到了“终于有了好对手”的快感。

  日本古代围棋史上的争棋还有很多,不乏“因彻吐血之局”这样的悲壮场面。不过就番棋而论,以上几次最具代表性。

  而严格意义上的十番棋,随着吴清源东渡日本,即将成为棋界的主旋律。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6/n393615221.shtml report 1929 日本古代争棋悲壮味十足丈和秀策曾有出色表现比起中国,日本古代围棋的“争棋”显得更为残酷,这是因为日本古代有“御城棋”制度,而且围棋四大家(本因坊、安井、井上、林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