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斯诺克大师赛|大师赛 > 2014大师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师赛“一轮游” 丁俊晖:来到这里还从没赢过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什么是斯诺克?

  即英式桌球,是英式台球的一种。斯诺克,是英文Snookr的音译,斯诺克球手讲究进攻的精准和速度,但其实,Snookr是“阻碍、障碍”,即“防守”的意思,所以,斯诺克有时也被称为障碍台球。一击后,由于死球的阻碍使得对手不能够击打主球使其同时直线完全通过任意球的两边,即称为斯诺克。对手被称为“被做斯诺克”(snookered)。当即使获得台面上的最高分数仍落后对手的时候,就需要通过做斯诺克来迫使对方失误犯规罚分。

  斯诺克运动使用的球桌长约3569毫米、宽1778毫米,台面四角以及两长边中心位置各有一个球洞,使用的球分为1个白球,15个红球和6个彩球(黄、绿、棕、蓝、粉、黑)共22个球。击球顺序为一个红球、一个彩球直到红球全部落袋,然后以黄、绿、棕、蓝、粉、黑的顺序逐个击球,最后以得分高者为胜。

  “道具”还挺多!

  斯诺克滑石粉:用于涂在球杆杆头以增强球杆和主球之间的摩擦。滑石粉通常被压制成正方体滑石粉块。

  球杆:用于击打主球的木制用具。

  加杆:加在球杆尾部的一根短棒,用于增加球杆长度,当主球远离选手时帮助选手击打主球。

  架杆:用于支撑球杆的具有铜制的X形头部的木杆,当选手的非持杆手臂不够长时,可将球杆靠在架杆上,以稳定地击打主球。

  三角架:类似架杆,但头部是拱形的,而且头部更大,可架在另一只球上方以便挥杆击球。

  定位器:一种带有角形卡球开口或半圆形卡球开口的装置,用于确定球的准确位置。在其帮助下,球在比赛中途擦拭后可以准确无误地放回原来的位置。

  三角框:开赛前用于将所有的红球排成标准的正三角形的三角形框架。

  台面上这么多球,怎么打?

  斯诺克共用球22个,其中15个红球,6个彩球和1个白球。红球和彩球用来得分,白球用来击打红球和彩球。

  开球前,双方可以通过抛硬币来决定谁先开球。开球一方,可将白球摆在开球区的任何位置,去打击红球。其后,白球停在什么位置,就必须接着由什么位置打起。每一方必须先打入一个红球,然后任选一个有利的彩球打。打入彩球后,需将彩球取出重新摆回其自己的原位点上(即开球前,其所在的位置上)。接着,再打红球,打彩球,如此反复,直到所有红球入袋。之后,就必须按照一定顺序打彩球——先打黄球,再打绿球、棕球、蓝球、粉球和黑球。此时,进一个彩球,台面上就少一个彩球(不再需要将入袋彩球取出摆回自己的原位点上),直到所有彩球入袋,台面上只剩下白球,比赛结束。

  从开始到所有彩球和红球被击打入袋的一个过程称为一局。在整个进球过程中,一方如果没有能够成功进球,或者打了一个坏球,此时他就得让位于另一方打。连续成功进球的过程叫“一杆”。

  每局的胜负是由双方积分多寡决定,得分多者为胜方。得分有两种途径:一是靠进球得分,二是通过对方失误罚分而得分。打入一个红球得1分,打入黄球得2分,绿球得3分,棕球得4分,蓝球得5分,粉球得6分,黑球得7分。在打红球时,如果白球未能碰到任何红球,则要罚4分;如果误碰了彩球,则按照该彩球的分数罚分。

  一场比赛可约定打一局或三局、五局、七局来决定最后胜负。而世界职业锦标赛的决赛则一般是打35局。

  总之,斯诺克的规则非常繁琐复杂,不过,这些规则通常可以在实践中不断获得。

  丁俊晖:来到这里,还从没赢过!

  斯诺克大师赛,前身就是温布利大师赛,2011年最后一次在温布利举办,2012年迁至位于伦敦的亚历山德拉宫殿举行。对于丁俊晖,这曾是他的福赛之一,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杆147在这里诞生,并在这里取得过一次冠军和一次亚军的优异战绩。

  2014年的斯诺克大师赛在伦敦如约而战,备受关注的丁俊晖登场首秀迎战墨菲。不过,原本计划当地时间1月14日下午1点(北京时间21点)开始的比赛却因为现场突发停电事故,被迫延迟开始。75分钟之后恢复比赛,两人战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最终夺冠热门丁俊晖在4比2领先的大好前景下,连丢4局,最终4比6不敌墨菲,连续三年在这里遭遇“一轮游”。

  整个亚历山德拉宫殿的供电系统出现故障,这让两位球手以及现场观众原本紧绷的神经突然“断掉”。现场摄像师吉米应景地拿起吉他献唱,观众纷纷举起手机,原本明亮的赛场,突然变成星光点点的演唱会现场。两位球手则回到后台百无聊赖地等待起来。其间,丁俊晖不忘在微博上调侃:“赛场停电了!刚才问了下最少50分钟,但也不确定!我还没遇到过这事儿,难道现在流行晚点。”

  电力恢复的时间长达75分钟。可从结果上来看,今年的大师赛之旅,对于丁俊晖而言,和此前两年有着相同的结局——“一轮游”。前6局过后还是4比2领先的丁俊晖,从第7局开始,失误逐渐增多,最终被墨菲连胜4局,无奈落败。

  在过去的2013年,丁俊晖完成一次升华,拿下四个大型排名赛冠军,期间更是豪夺三连冠,势头一时无人可及。然而,再次来到大师赛,丁俊晖却遭遇与前两年一样的结局,早早无缘冲冠。希望就像小丁自己所言,他需要更多的练习,以便重新找到炙热的手感。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6/n393616870.shtml report 2254 什么是斯诺克?即英式桌球,是英式台球的一种。斯诺克,是英文Snookr的音译,斯诺克球手讲究进攻的精准和速度,但其实,Snookr是“阻碍、障碍”,即“防守”的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