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一个寻梦者的救赎! 奥登变身励志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奥登大帝,加油
奥登大帝,加油


  和奇才赛前奥登说:“我非常高兴,自己又能参加比赛了”。

  有些等待,一转眼就是沧海桑田,一转身便是天上人间。

  奥登已从备选传奇变成了个普通的寻梦者。1502天之后,奥登的回归再不会被渲染成王者归来,而更如一个励志故事,一个寻梦者的自我救赎。

  和奇才的第二节比赛6分钟,热火落后了30多分,他们刚刚交易掉了甘为牛马的“典狱长”乔尔-安东尼,相比千呼万唤始出来,奥登这一次更像是临危受命,他从替补席起身、和队友点头致意然后走上场,好像足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这让人想起了臧天朔那首歌《等待那一天》:花落花开终有期要把头抬起,多少年痛和伤转眼成沧桑,潮起潮落悲和壮都为那辉煌……还早在2008年受伤的时候,奥登曾怒发冲冠说道:“我已经厌倦就就这么傻坐着了。我要上场比赛。”

  一个天才坐在板凳上看比赛,就像饥不择食的老虎隔着笼子看羊群一样,无助无奈又充满了愤懑。

  2007年,用选秀的行话讲,奥登和杜兰特都是绝对的“Can't Miss Prospect(未来之星)”,然而那个时候铺天盖地的报道,都是一个关于集合了“张伯伦进攻、拉塞尔防守、大卫-罗宾逊身材和奥尼尔力量”的擎天柱般的中锋,一个还没有经历NBA洗礼就被渲染成传奇的奥登。然而6年后,当所有人谈及奥登和杜兰特的时候,前者正在变成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笑话,后者则慢慢成为了传奇。讽刺的是这一次干蠢事的又是波特兰人,他们在1984年错过了乔丹选择了鲍伊,而这一次他们错过了杜兰特。然而和1984年那次不同的是,如果时间退回到6年前的选秀大会,那么奥登或许依然是他们的第一选择。当然多数球迷都会疯狂调侃奚落关于奥登的选秀——这些年我们都曾被门夹过脑袋。

  实际上从受伤之后,格雷格-奥登的内心就充满对未来的恐惧和向往。所有人都远离你,因为你没有站在舞台中央。所有人都关注你,因为你还没有离开舞台。人总是周旋在舞台的边缘和中央,在多数承受嘘声和指责的同时,偶尔才能感受几番掌声和喝彩带来的愉悦,奥登就是在这种氛围下挣扎着。

  一方面伤病将他粉饰成“玻璃海拔”,另一方面他在场外丰富的“课余生活”又将他描述成“话题金刚”,不管是从事业还是个人角度出发,他始终都挣扎在如何证明自己并非历史上那些“灌水的猪肉”,甚至还得花费时间挽回之前他在赛场之外犯下的种种错误,和被抹黑的形象,例如2010年他被前女友曝出了自己的裸照。

  最受伤的或许是对奥登的人身攻击和蔑视,或许在这场比赛之后依然有人会说:这40多岁的大叔何必还跳出来自取其辱呢。好吧,年龄和那张脸曾是奥登最挥之不去的梦魇,即便是在他没有受伤挣扎的时候,人们也没停止过对奥登的攻击,奥登未老先衰的脸庞曾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像G.O.(奥登缩写)、Uncle Greg(格雷格叔叔)和Bill Russell's dad(比尔·拉塞尔之父)这样具有对人格攻击性的绰号始终惯着于奥登的职业生涯。当然还有更攒劲的,比如“你是否参加过二战”这样的问候语也时刻回荡在奥登耳畔。在进入NBA之后,巴胖子(巴克利)说:“我估计他都27岁了。”不过奥登情商和智商都被低估了。

  选秀时候主持人问奥登:“你认为你和詹姆斯谁看上去更老一些?”“我看上去要更老一些,这么说我并没有不尊敬勒布朗的意思。”很少有人在主动面对自己最尴尬问题的同时,还能不开罪别人,奥登除了一张长的着急的脸之外,还有拥有更成熟的智慧。他明白那些嘲笑他的人多数是不配和自己平起平坐的,人必须允许他人“酸葡萄”心里作祟。他9岁时的教练,前AAU教练史密斯曾这样评价大帝:“他是个有着超过他年龄知书达理的孩子,而且以前还是个狡猾的人”。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当年尤因入主尼克斯的时候,刻薄的纽约球迷根本就没尊重过他,只是说他是“站在世贸大厦上面的那只黑猩猩”而已。然而,奥登的少年老成在他被那张嘲弄了一万多次的脸庞背后,还藏有坚毅的目光和平和的心。

  奥登和《灌篮高手》里的陵南中锋鱼住有了交集:高大,被寄予厚望,曾让人失望,但最终崛起。然而不同的是,奥登始终让自己如同含苞待放的花蕾,在春意中悄然等待自己的夏天,而当时因为“那个人只是长的高一些”而深受打击的大鱼柱身上体现出来的深刻的自卑感,却始终没有在奥登身上体现出来,当然奥登现在还没有崛起。

  不过奥登的崛起是在别处,他热爱生活,喜欢做梦,而且为之奋斗。他身上有诗人一样的浪漫主义情怀,同时也具备了诗人不具备的现实主义坚韧和眼光,在天真和现实的夹道中,奥登活得惬意而自我。他儿时的梦想是成为牙医,是因为他想树立好的形象,即便不能帅气逼人,但也不能邋遢窝囊。即便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受人追捧,奥登也依然喜欢为所有人扶门,坚持让其他人先进,并且习惯性地在回答前总是带着“先生”或“女士”。在所有人指责和贬低奥登的时候,很多人都忘记了他是一个热爱生活并且愿意去努力的人,更悲哀的是,那些曾经贬低他的人也是曾经追捧和吹嘘他的人,相比墙头草,奥登理应获得更多尊重。

  一如奥登自己所说的那样,“不管怎样,我觉得大家还是会认为我是个好人。”

  其实奥登不仅仅是一个好人,还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人。关于奥登最好朋友史密斯的死,曾是奥登三缄其口的内心隐痛。他曾为了朋友的死而自责了很久,并且作为护柩者参加完朋友葬礼的那晚血洗了普渡大学,并且始终照顾朋友的妹妹。在奥登平时搞怪生活的背后,永远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2014年1月16日,热火输给奇才的比赛不是焦点,奥登才是焦点,这个几乎被全世界都放弃和不被信任的男人又回来了。他不用再为了成为传奇而举步维艰,重新回到赛场中央的奥登已经足够励志。对于一个热爱篮球热爱生活的人来说,我们永远不能对他说“不”,因为这也是我们所最终追求的,我们和奥登一样,都是奔跑在梦想道路上的寻梦者。

  (韩少)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6/n393632302.shtml report 4543 奥登大帝,加油和奇才赛前奥登说:“我非常高兴,自己又能参加比赛了”。有些等待,一转眼就是沧海桑田,一转身便是天上人间。奥登已从备选传奇变成了个普通的寻梦者。15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