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短道速滑专题 > 短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在即噩运来袭 王濛训练中摔伤骨折无缘索契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赵峰

  昨日,正在上海备战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传来不幸的消息:四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王濛在训练中与队友碰撞,导致右脚脚踝胫腓骨双骨折,并于昨晚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手术。医疗专家表示,除非奇迹发生,否则王濛将铁定无缘2月7日开幕的索契冬奥会。

  等待着你再次归来

  程靳

  因为一次意外的碰撞,王濛悲壮地倒下了,倒在了索契冬奥会的大门前。

  4天前,在和媒体谈到索契冬奥会是自己“谢幕战”的传言时,王濛微笑着说:“最后一届冬奥会?现在谈这个还有点远吧。”当时的她还在劝媒体多关注一下队里的希望之星,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幕真的很残酷。

  在世界体坛,临阵折戟的故事并不罕见。对于运动员而言,运动性的意外损伤就像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有斩断前程的风险,而越是顶尖的选手距离这把利剑越近——竞技体育的残酷就在于,站在巅峰的高手们总是如满月之弓,却很难逃掉弦断弓折之后的无力感。

  遥望索契,王濛的倒下让中国短道速滑已隐约传来一片哀叹,哀叹的不仅是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失去一位掠金夺银的悍将,更遗憾的是,王濛一路从“打架门”的阴影中再度崛起,第三次剑指奥运,却已经失去再酬壮志可能。

  这一次,王濛很可能将彻底封刀,带着遗憾告别冰与火的赛道。高悬的四枚金牌,过往的恩怨纠缠,都会在折断的冰刀上隐隐作响,留给世人无尽的唏嘘。这一次,也不妨褪去她身上的光环,消去她以往的劣迹,以一个平常伤者的心境体会着王濛苦痛——既然竞技的辉煌之路已经封冻,纷争的恩怨已经了断,断刀的王濛又何尝不能成为每个人身边的邻家女孩。

  冰与火之歌高亢激昂,也注定没有人生之歌悠扬绵长。

  默默祝福王濛的康复,静静期待王濛的归来。

  与男队员相撞受伤

  昨日11时30分左右,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训练接近尾声,在进行最后几组混合接力(男女同场)训练中,王濛与一名男队员在弯道处发生碰撞,导致前者偏离方向摔向场边保护挡板。王濛立即举手呼喊主教练李琰,后者和队医赶过来,王濛自感右脚踝错位,队医检查后发现其右脚踝已红肿,随即抬来场边一张按摩床并叫来急救车。

  11时50分左右,王濛被送至上海华山医院。华山医院是全国知名的三甲医院,以治疗运动损伤闻名,在王濛之前,刘翔、汤淼等国内体坛明星都曾在此进行过治疗。经过诊断,王濛右脚脚踝胫腓骨双骨折,据透露她的伤情比当年刘翔的伤更严重。当日下午,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和总局体育医院多名专家飞抵上海,与上海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将为其创造最好的医疗条件。

  昨晚,王濛被推进手术室实施切开内固定手术,手术方案为在脚踝部位作切口,将骨折部位复位,然后用医学物质进行内固定。21时25分,华山医院宣布手术成功。

  冬奥参赛基本无望

  获知王濛意外骨折的消息后,本报记者先后联系了武汉体育学院医院副院长扈盛和中南医院骨科博士陶圣祥,两位专家的共同观点是——除非发生奇迹,否则王濛将铁定无缘22天后开幕的索契冬奥会。

  陶圣祥博士表示,“伤筋动骨一百天”,像王濛这种情况要想恢复到世界顶尖运动员水平至少要半年以上。“短道速滑对于踝关节的要求非常高,每一次滑行、每一个动作都需要踝关节发力。”他说,“参加索契冬奥会是没有希望了,至于会不会影响到未来的职业生涯,这就要看她自己的主观意愿了。”

  王濛这种运动损伤,武汉体育学院医院副院长扈盛在多年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恢复最快的一名患者是15天后可以下地走路。我当然希望能在王濛身上也发生这种奇迹,但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尽管华山医院会用一切手段帮助王濛恢复,但距离索契冬奥会的时间太短,参赛希望相当渺茫。 (记者 赵峰)

  这一跤摔丢三个夺金点

  当王濛和队友相撞倒在冰场时,没有人想到会是如此严重的后果。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届届有金牌的中国军团将面临严峻挑战。

  无论是历史战绩还是个人能力,王濛都堪称中国冬季项目的超级王牌。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成为继李宁(洛杉矶奥运会)、邹凯(北京奥运会)之后第三位实现独揽奥运三金伟业的中国选手,同时总计四枚奥运金牌让她足以比肩伏明霞、邓亚萍、张怡宁等体坛旗帜人物。

  索契冬奥会,王濛本来至少参加女子个人500米、个人1000米以及3000米接力三个项目,“保一争二拼三”对她来说并非难事。整个2013赛季,王濛在六站世界杯分站赛及世锦赛的七次比赛中六次拿下女子个人500米冠军,并于去年2月 10日在德国德累斯顿以42.597秒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为首位在该项目滑进43秒的女子运动员。可惜,随着王濛的受伤,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仅剩范可新坐镇,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瞬间变成了群雄逐鹿。

  失去王濛的中国队在3000米接力项目中同样损失惨重。拥有王濛时,中国队战术比较灵活:可以让王濛担任第一棒,发挥其爆发力好的特点;可以让其担任第二棒,在最后两圈决定胜负。可是王濛受伤让一切战术都成为空谈。面对由朴胜义、沈石溪、金雅朗、赵海丽组成的韩国“梦之队”,中国队恐无力与之一战。至于女子个人1000米项目,卫冕冠军王濛的优势虽没有500米项目那样巨大,但同样具备冲金实力。

  由此可见,王濛的受伤让中国军团损失三个夺金点,复制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女子项目四金壮举几无可能。

  而在其他冬奥项目中,中国队的夺金点并不多。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徐囡囡拿到亚军后,中国队一直在这个项目上保持强势。中国男、女队目前在该项目取得了满额参赛名额,女队的徐梦桃、李妮娜的实力超群,男队的贾宗洋、齐广璞也拥有世界第一难度,可该项夺金并无十足把握,临场发挥很重要。在花样滑冰项目上,随着申雪/赵宏博的退役,庞清/佟健并无绝对夺金实力,同样要靠临场发挥。而速度滑冰和冰壶两个弱项,拿到奖牌就是突破。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7/n393684607.shtml report 2951 昨日,正在上海备战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传来不幸的消息:四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王濛在训练中与队友碰撞,导致右脚脚踝胫腓骨双骨折,并于昨晚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手术。医疗专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