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外卡成男篮换代契机 避免与强队拉大差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范佳元
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易建联、王治郅、扬纳基斯、郭艾伦、王哲林。   制图:李姿阅
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易建联、王治郅、扬纳基斯、郭艾伦、王哲林。   制图:李姿阅



  近日,国际篮联官网公布了中国男篮申请2014男篮世界杯(原男篮世锦赛)外卡的理由和优势。根据日程,国际篮联将于2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公布4张外卡的最终归属,2014年篮球世界杯的小组抽签仪式将在2月3日进行。

  自1978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男篮便是这项赛事的常客,历史上中国队只缺席过1998年的希腊世锦赛。但在去年举行的菲律宾亚锦赛中,中国男篮表现低迷,仅获得第五名,这是1975年以来男篮一队参加亚锦赛的最差战绩,同时也让男篮失去了直接参加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的资格,唯一的补救机会只剩下申请外卡一途。

  尽管中国篮协围绕世界杯外卡申请要求做了十分契合的说明,但希腊、德国、波黑、巴西等竞争对手也对仅有的4张外卡虎视眈眈,中国队要想从这些欧美篮球强队中脱颖而出不太容易。而对正处于低谷的中国男篮来说,这张外卡比以往都重要。

  差距不能再拉大

  如今的中国男篮已经被世界强队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回顾一下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或许会有更直观的感受。“整场比赛感觉很慢,这是强硬的身体对抗给我们的影响”、“我们对他们的防守不太适应,包夹和全场紧逼都很凶”、“感觉进攻连接不上,所有战术都被掐死了,传不出去球”,这分别是中国队主教练和运动员在与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巴西队比赛后的感言。

  目前世界篮球的发展早已告别了对“更高”的单纯追求,“更快”、“更强”成为主流。十几年来,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提升显著,已是世界篮坛数一数二的水平,但对篮球新技战术的理解和执行在国家队层面几乎看不到什么变化。众所周知,世界杯和奥运会是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当今最先进的篮球技战术以及各式各样的潮流打法云集于此。中国男篮只有近距离观察并且与欧美强队交手,才能更为深刻地领会这些打法体系,从中摄取符合自身特点的部分,消化吸收以增强自身实力。

  因此,中国男篮要想放眼世界、紧跟趋势,世界杯这种级别的比赛不能轻易错过。亚锦赛后,中国篮协把“对亚洲篮球运动的发展变化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作为兵败菲律宾主要原因之一。换句话说,中国男篮这几年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已经落后于亚洲主要对手,伊朗队、韩国队、中华台北队给中国男篮各种“刺激”,痛定思痛,无情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男篮“亚洲老大”的时代已经远去,如果再去不了西班牙,无疑又被对手拉开了距离。因此申请外卡的意味,应该基于我们对亚洲优势不在的清醒认识,更包含着重新改造男篮的勇气。

  更新换代之契机

  从现实情况考虑,在里约奥运会之前,真正意义的国际赛事只有今年的男篮世界杯,错过这次机会,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男篮基本没有在国际大赛和欧美诸强交手的机会。而在亚洲赛场,最重要的比赛是今年的仁川亚运会,紧跟着就是明年决定里约奥运会参赛权的亚锦赛。

  考虑到处于新老交替、更新换代的中国男篮最需要国际比赛的锤炼,只有一次亚运会经历的中国男篮去打事关奥运出线的亚锦赛要冒很大风险。如果取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那么有一次世界杯的参赛经历,对于中国男篮的奥运会之行也具有重要的备战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菲律宾亚锦赛失利的阴影仍然没能散去,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是走是留悬而未决,如果世界杯外卡垂青中国队,倒是从某种程度上能倒逼中国篮协负责人对主教练人选尽快作出决断。

  大家不会忘记,主教练和球员欠缺磨合、彼此不熟悉是亚锦赛失利的教训;大家也不想看到同样的错误在西班牙、在仁川再演一遍。退一步说,即便没有申请到外卡,仁川亚运会就在西班牙世界杯结束5天后开幕,从备战亚运会的角度来说,请给中国男篮留够时间。

  当然,参加世界杯最重要的还是要给年轻球员锻炼的机会。菲律宾亚锦赛上,中国男篮更新换代速度慢、年轻球员难挑大梁备受诟病。但实际上,像郭艾伦、王哲林等新生代球员都具备不错的潜力,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与世界强队过招锻炼的机会。如果中国男篮组建起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放到世界杯的赛场上,即便成绩不佳,年轻球员也可以有一个非常宝贵的积累经验的机会,这对他们的成长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8/n393731987.shtml report 2222 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易建联、王治郅、扬纳基斯、郭艾伦、王哲林。制图:李姿阅近日,国际篮联官网公布了中国男篮申请2014男篮世界杯(原男篮世锦赛)外卡的理由和优势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