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22国足|中国U22|U22亚洲杯|2016奥运会 > U22国足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足协练兵是在演练失败

来源:新京报

  1月17日,“以小打大”的U22国足0比1不敌伊拉克队,从而以小组赛三战三败的糟糕表现提前结束本届亚洲杯之旅。

  以往历届国青队总会陷入“少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悲哀,如今的U22国家队连“伤仲永”都可以免了,因为压根儿就没有仲永可伤。

  当然,这支挂名U22的球队实际上是U20,为了2016年里约奥运争光计划,足协放弃了适龄的91年龄段球员,派出清一色的93年龄段选手,理由是可以提前备战、提前比赛、提前锻炼,“以小打大”未雨绸缪着眼未来。下届U22亚洲杯关乎里约奥运入场券,93年龄段到时候会再度派上用场。

  国字号球队现在最缺的是自信,当失败形成了定式,当压抑变成了习惯,输都输不出什么花样来,又是似曾相识的黑色三分钟,又是如出一辙的提前打包走人。当国青与鱼腩球队缅甸、也门一起以三战皆败的糟糕战绩回家过年,傅博的球队所收获的不过是又一次挫折、失望和麻木。

  国青的当务之急是用赢球解救脆弱的心理,而不是用失败磨掉年轻人最宝贵的锐气,底子厚的球队或许有资本锻炼后生,而最没资本锻炼的就是中国队。U22耻辱性地800天不胜,有多少是技不如人所致,又有多少是淡忘了该如何胜利?——斗败的鹌鹑咬败的鸡,终究是不堪再战了。

  足协押宝2015年U22亚洲杯,看上去不计较一时得失,实际上包藏着更深的功利心,一切都围绕冲击里约奥运来安排,这批球员被裹挟为“一根绳上的蚂蚱”,存在的价值只在于那一次比赛。中国足球的青少年梯队建设完全断层,充斥目的性和投机行为,国字号围着奥运会转,地方队围着全运会转,以至于去年全运会后新疆队即刻解散,每四年就有一回球员不到20岁便退役的闹剧。

  对于91年龄段武磊、张稀哲等人而言,亚洲赛场施展才华的机会被无情剥夺,只因为他们超龄没法参加奥运预选赛,无助于足协的政绩工程。武磊、张稀哲是国内留洋呼声最高的年轻翘楚,如果他们披挂上阵,国青绝不至于吞下三连败苦果,事实上,中国队能获得本次U22亚洲杯决赛圈资格,也要感谢91年龄段球员的拼杀。

  全国93年龄段的注册球员除掉骨龄检查造假不合格的,只有100名左右球员可用,而接下来95、98年龄段更是一茬不如一茬,98年龄段注册球员仅仅42人,中国足球的苦日子还在后边!77健力宝一代、81超白金一代、85克劳琛一代之后,国字号最后的遮羞布——“青少年队”也被扒得精光。

  不能苛求球员,不必声讨教练,足协揠苗助长式的愚举才应该问责!目前足协最关心的是如何尽快“催熟”一支奥运适龄球队,而不是全国到底有多少孩子在踢球。在日本,一场高中足球大赛能搬上东京国立竞技场,吸引来五万观众,而国内青少年足球还处在无保障、无宣传、无人问津的“三无阶段”。

  平时不给年轻人练兵搭建舞台,偏等亚洲大赛来练兵,足协一直在练兵,就像中国足球一直在失败。

  □杨华(专栏作家)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9/n393744864.shtml report 1488 1月17日,“以小打大”的U22国足0比1不敌伊拉克队,从而以小组赛三战三败的糟糕表现提前结束本届亚洲杯之旅。以往历届国青队总会陷入“少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悲哀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