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2013年中澳对抗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郝伟:不被关注更觉责任重大 女足动荡因难留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过去一个月,中国女足一直在广州冬训,球队将在广州迎接新春,球员们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训练,然后参加2月的永川四国赛、3月的阿尔加夫杯,以最好的状态迎接5月在越南进行的女足亚洲杯。亚洲杯前四名的球队才能晋级2015年在加拿大举行的女足世界杯,郝伟带队两年了,这是他带领的这支年轻队伍最重要的目标。日前,郝伟在球队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不回避女足的困难,也表示迎难而上是必须要有的姿态。尽管中国女足环境和现状都不容乐观,但郝伟对球队冲击世界杯仍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不被关注更觉责任重大

  郝伟曾作为李霄鹏的助教见证了中国女足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利,随后他接替李霄鹏成为主教练。对于中国女足缺乏关注度,郝伟有直接体会:“最近5到6年,女足的关注度都在下降,情况不是很好。成绩不好当然被人忽视,很正常。”

  1月12日下午,中国女足与中国香港女足进行了一场教学赛,虽然媒体大多收到了通知,但到场采访的只有两名文字记者。主席台上则有零星的几十个球迷,对面看台上有一位中年男球迷拿着黄色横幅,上面写着“为女足喝彩”5个字,全场比赛他一直孤单地站在那儿,举着这条横幅。

  记者经过了解得知,这位球迷从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时开始看女足,经历了“铿锵玫瑰”的绽放与凋零,像他这样矢志不渝支持女足的人为数不多。比赛结束后,女足姑娘们集体走到这位球迷面前谢场。现在的大环境下,对于外界的一丁点支持,女足姑娘们都倍加珍惜。

  郝伟感叹:“外界不关注我们,影响是肯定有的。恒大拿那么多冠军,大家关注度才会高。可是具体到队员和教练的日常工作,没人关注也不会影响太大,因为我们一直在从事这个工作。”关注度低意味着缺乏市场,但这些女足姑娘们现在最看重的还是球队成绩,而不是经济利益。

  或许不被关注能让大家的心态更放松?郝伟说:“这个不会。成绩不好责任更大,不可能放松。每一代球员和教练责任都很大。如果我们现在做不好,下一阶段就更做不好。每个阶段都把它做好,一代人影响下一代人。如果做不好就是恶性循环。你看,恒大如果一队做好,下面的梯队也会越来越好。”

  女足比赛有数量

  但没质量

  与香港女足的教学赛,中国女足全场压制对手,基本是半场攻防演练,全场中国女足创造了十多个进球机会,最终打进4球。不过郝伟却对这样的比赛过程很不满意。“如果不是我们踢得积极,这样的比赛完全没有任何价值可言。”郝伟说,“我们跟香港队踢,连我们训练强度的70%都达不到。我们想快她们慢,一半的时间都浪费了。我都不愿意看这样的比赛,更不要说别人了。放眼女足强队,无论什么性质的比赛,球员的表现都是积极的,争强好胜,这方面我们还欠缺很多。”

  如果说联赛水平是足球整体水平的基石,那么中国女足联赛现在并没有打好基础。“其实我们以前也做得不错,但最近4到5年差了很多。我们也组织比赛,赛会制,一年下来平均每支队要踢40到50场,很辛苦,(强度)已经相当高了。但关键是质量怎么样?”郝伟说,“不在于比赛多,在于质量。我们现在的比赛质量太差。全运会最后决赛的几支队还可以,其他都太差。”

  联赛基础差,直接导致球员技战术基本能力不过关。郝伟回忆起当时李霄鹏找他过去帮忙带队时的情景:“我去上海看了一堂训练课,看完我感觉很难,跟男足相差非常大。跑动姿势、基本传球,(和男足)相差很远,当时感觉很难接受——如果一个运动员连基本跑步姿势都不正确,那进步空间肯定很小。哪个好球员动作不协调?”

  结果就是现在的国家队还需要练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按道理说,国家队这个层面是组合战术,但我们不仅要抓战术,还要抓个人技能。说句不好听的,女足的基础太差,要练我们小时候练的东西。”郝伟说。

  现在李影和王霜两名国脚在韩国联赛效力,郝伟拿两国联赛进行了对比:“韩国女足联赛只有8支队伍,但比赛质量高,国外联赛聘请的球员水平高,带动了整个联赛水平提升。我们15支队伍,很多,但实力相差太大。大连队、江苏队、上海队、北京队还可以,其他队没法踢。”

  阵容不稳只因留不住人

  中国女足现在的主力阵容与2013年踢阿尔加夫杯时相比,有6个人不一样,这是郝伟最头疼的问题,很多姑娘打完全运会就退役了,这让他选人时感到捉襟见肘。“人员问题是最困难的。从2012年组队开始,每年都要更换7到8个人。队伍永远在变动,永远在年轻化,这是很头疼的。”郝伟既担忧国家队无人可用,更担心中国女足未来的路越走越窄。

  “我以为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人员问题会好一点,结果全运会一结束,有五六个队员说不踢了,要回家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困难。一支球队不是靠一两次集训成形,要靠长年累月的积累。”

  人员问题不是郝伟可以控制的。“女孩子跟男孩子不一样。第一,她们结婚要早,工作安排也一样。男球员踢职业联赛,经济上稳定,后顾之忧少一点。女球员二十四五岁了,家长就要做工作了——要结婚了,要生孩子了。她们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要考虑以后的问题。”

  郝伟刚得到一个消息:以后球员要踢女足联赛,就不能上大学了,“我听说的,具体没确定。要么上大学,要么踢联赛,男孩可以不在乎,但女足不行。”对于球员的离开,郝伟很无奈。“比如中卫曾莹,从2012年开始我们一直重点培养。她是1989年的,现在要找工作单位,再不去上班,工作单位就没了。她可以在单位干到40岁、50岁,但如果在我这儿踢,我不能保证她肯定能踢主力,我也不能保证她能踢5年、6年,只能看训练水平。竞技项目很现实,所以最后没办法(她走了)。”

  这次参加广州冬训的球员暂时不会退役,参加亚洲杯的阵容也终于可以基本确定。接下来,摆在郝伟面前的就是经验问题。“队伍越来越年轻,去年(球队的平均年龄)是23.8岁,今年是22.8岁。”

  现在球队训练偶尔还会受到影响。“这两天我们要歇,因为有4个人要回大学考试,拿学分,不拿学分就毕不了业。这次集训前,有两三个人必须去上课,不上课就不给毕业。我想我不能拖累她们,毕竟我这儿工资低,又保证不了以后的生活,我只能让她们回去上课、考试。只能轮流来,你先回去上课,然后你再回去,换一个人再去。”

  冲击世界杯拼出一个未来

  尽管困难重重,但郝伟和姑娘们目标十分明确。郝伟说:“第一,我们要出线;第二我们要取得更好的成绩;第三,我们要到世界杯赛场上有所斩获。不能说我就是为了出线,那不是我们的目标。希望这批孩子能搭起一个平台来展现自己。”

  中国女足的亚洲杯分组形势不错,与韩国队、泰国队和缅甸队同组,另一组则有澳大利亚队、日本队、越南队和约旦队。朝鲜队因为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兴奋剂丑闻被取消世界杯资格,也无缘2015年女足亚洲杯,这给了中国队机会——只要拿到小组前两名,就能时隔8年重新杀进世界杯。郝伟说:“要是从分组来看,肯定是信心很足,但信心足不代表掉以轻心,是我们要抓紧时间让队伍很强大。”

  “关键是我们这支队伍太年轻了,打香港队的比赛你也看了,该进的球不进,说明队员不够稳定。我们下一步目标是让队员更稳定,有更好的发挥。我们现在要求她们平时训练一定要认真对待。我们必须现在就做好,我觉得到那时候就应该没问题。”郝伟说。

  距离女足亚洲杯还有4个月,郝伟还希望球队能再提高一些,“技战术打法的框架就是那些内容了,还要提高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思维速度和决策速度如果能再快点,队伍整体上会更好。”郝伟认为,中国女足跟国外强队的差距还没有那么大,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一届世界杯参赛资格对姑娘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一是荣誉感,而是未来的道路。“从亚洲的平台到世界的平台,这是难得的机会。从2012年到现在,已经有四五个球员在国外拿到了合同,教练组感到很欣慰。通过我们的培训,给她们一个平台展示自己,然后被国外的教练看中。在国外踢球,收入、见识、环境,都肯定比国内强。在国内这个环境,我们过多地谈物质,不是好事。我跟队员们说,你们先取得成绩,再去谈物质。”

  郝伟说得很现实:“国内女足,很多人每个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上海好点,也只有3000多元。碰到全运会年,一个月可以涨到5000元到6000元,但全运会一结束就马上下降。如果在韩国踢球,据我所知,一年差不多20万元。”一届世界杯,对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来说意味着太多太多。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19/n393754038.shtml report 4098 过去一个月,中国女足一直在广州冬训,球队将在广州迎接新春,球员们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训练,然后参加2月的永川四国赛、3月的阿尔加夫杯,以最好的状态迎接5月在越南进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