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沪媒:申花20年又回到起点 沈祥福比徐根宝倒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俞 炯

  世间就是那么奇妙!

  从起点开始画了一个圈,又回到了起点。申花的轮回之路正好走了二十年。

  1993年12月31日,徐根宝第一次作为申花主教练出现在江湾基地,等待他的是一支原上海队主力几乎全部流失,需要推倒重建的球队。

  二十年后,如今的申花主帅沈祥福也同样遭遇了推倒重来的局面。 2013年相对稳定的首发11人,现在只剩下4名球员还在队中,其中还包括了很可能被卖回阿根廷的中场核心莫雷诺。

  由零开始,再度创业,全新的申花该如何迎接转瞬即至的2014年新赛季呢?

  沈祥福能否复制奇迹?

  冥冥之中总有主宰,如今的沈祥福和当年的徐根宝还都是曾经的国奥队主帅。他们的国字号命运也出奇地相似,徐根宝带着郝海东、范志毅这批“黄金一代”毁在了吉隆坡的“黑色九分钟”之上;沈祥福带着曲波、杜威这批“超白金一代”一样在吉隆坡泪别奥运。相隔二十年,两位都在一个历史时刻肩负起了引领申花的使命。

  职业联赛元年季军,第二年就捧起甲A冠军。从百废待兴,到联赛登顶,二十年前的徐根宝只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就将申花带进了豪门的行列。沈祥福能够复制徐根宝这样的奇迹吗?“前门后门一把锁”,“不听话就毛栗子”,在那个像范志毅这样的核心球员一个月工资才2500元人民币的年代,徐根宝的铁腕治军和“抢逼围”战术是申花能够就靠着一批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将就迅速崛起的最关键原因。当时,其他俱乐部也都是刚刚涉足职业联赛,完全是在同一起跑线上。

  二十年后的今天,沈祥福绝对要比徐根宝“倒霉”的不是一点点。广州恒大已经达到了亚洲冠军的高度,北京国安、山东鲁能、贵州人和都是以创各自俱乐部历史之最的投入来备战新赛季,在各路对手都已经配备了“核武器”的情况下,沦落为“小米加步枪”配置的申花早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当保级都成问题的时候,又怎么能奢望申花能够在短时间内重新回归豪门的行列呢?

  中国职业足球也是二十年,“奇迹”只剩下一个模式——“土豪模式”,只有巨额资金的投入才能创造出一个属于全新申花的奇迹。

  何处去找“申花四小龙”?

  谢晖、祁宏、吴承瑛、朱琪,徐根宝内部挖潜而来的“申花四小龙”,再加上范志毅、李晓、吴兵和毛毅军等中坚力量,这才有了二十年前那支迅速完成新老交替,马上形成战斗力的申花。

  卖的卖,走的走,目前的这支申花,沈祥福还能发掘出什么“潜力股”来吗?曹赟定、柏佳俊、战怡麟和郑凯木虽然都出自上海最好的“青训营”——根宝基地,但从上个赛季的表现来看,能否达到当年“申花四小龙”的高度就仁者见仁了,剩下的其他年轻球员就更加是连名字都很少被人们提及了。申花并不是没有过顶尖的年轻球员,签下王大雷和戴琳,还有打包收购冯仁亮和宋博轩,这些都被看做是申花未来的支柱,却最终都成为了套现的筹码。所以还是那句话,比起二十年前的徐根宝,沈祥福面临的难题更难。

  内部资源不够,申花就必须加大内援引进的力度。目前球队已经不花一分钱签下了三位自由球员,杭州绿城的边后卫刘斌和来自深圳红钻的中场球员陈柏良、罗希。如果俱乐部能够有足够资金,大手笔用好剩下的两个内援名额和三个21岁以下年轻球员名额,那至少是给球队搭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框架,为将来的重新崛起打好基础。

  用成绩重新赢回球迷?

  再说回二十年前,没有了一群大家熟悉的球员,申花队还是上海球迷支持的球队吗?申花有过顾虑,球迷有过猜测,但徐根宝和他的青年近卫军硬是用一场场胜利将球迷们重新拉回到虹口足球场,用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将这支球队变成了每个周末城中热议的话题。

  “只要上海还有‘申花’这个名字的球队,就算他们降级打中甲,我们也会支持到底。”虽然其他的不如当年徐根宝那支申花,但申花这个品牌二十年来积淀下来的球迷底蕴是如今这支全新申花最大的财富。“不求场场赢球,但求场场拼命”,申花球迷的足球文化将是申花重建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东西。

  球迷有足够的耐心,他们喜欢冠军的滋味,但同样希望看到一支充满活力的申花,所以新申花会有足够的时间。按照足球规律来搞“百年俱乐部”,申花总会有重回豪门行列的一天。

  用成绩赢回球迷?不用。只要用一颗真心,就能换来申花球迷的认同和无条件的支持。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0/n393793959.shtml report 2190 晨报记者俞炯世间就是那么奇妙!从起点开始画了一个圈,又回到了起点。申花的轮回之路正好走了二十年。1993年12月31日,徐根宝第一次作为申花主教练出现在江湾基地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