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弃国字号身份加盟私营俱乐部 中国男网尝试单飞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贾友
夏嘉平 (右)、鲁凌(中)与布雷特交流。 贾友 摄
夏嘉平 (右)、鲁凌(中)与布雷特交流。 贾友 摄

  本报记者龚洁芸

  夏嘉平,上海网球名将、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网坛“风云人物”,曾担任中国女子网球队教练,带教过郑洁;鲁凌,目前中国男子网球一号选手吴迪的启蒙教练,曾经担任中国男、女网球队教练组组长。去年11月初,这两位中国顶级的网球教练,结束了他们在“队里”的生活,和中国第一代职业网球赛事经营者陈洁一道,在浦东金桥碧云社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活。上海天辰网球俱乐部是这两位教练的新家。

  放弃了“国字号”的身份,转型成为“个体户”,“单飞”之后的酸甜苦辣,夏嘉平和鲁凌一并尝遍。

  尝试:职业化初体验

  俱乐部第一天营业,只来了3个小球员。两个多月过去,如今俱乐部里已经有了18个小球员,他们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中国本土最优秀教练“自立门户”的消息,早已在圈子里传开。

  从国字号球队中“跳槽”出来,是需要勇气的。这意味着要自己经营俱乐部的运作,还要自己解决人员配备、配套服务等所有问题。亲力亲为、自负盈亏,在当今的中国网坛,这样由教练“单飞”创立的职业俱乐部,还没有过先例。

  经过一年多的策划、探索和调研,夏嘉平和鲁凌决定做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国外,成功的球员、教练都是在高度职业化的俱乐部里培养成长的。我们想为中国网球职业化进行一次探索。”夏嘉平说,这是他们三个“中国合伙人”最初的愿望。

  转变:教练更加纯粹

  前不久,带教过伊万尼塞维奇、西里奇等著名选手的教练鲍勃·布雷特来到天辰俱乐部担任客座教练,这让夏嘉平和鲁凌对俱乐部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出来单干,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教练的工作变得更纯粹了。”夏嘉平说,“在体制内的时候,教练要考虑很多其他的事情,现在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培养出好球员。”

  鲁凌也坦言,身份的转变,让他在选择、培养球员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性,但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辛苦。“如果在队里,很多家长会想方设法和教练套近乎,让教练给自己的孩子更多机会。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要提供服务,尽最大可能来挖掘球员的潜能。”鲁凌说,“从被动到主动,意识同时要改变。”

  由专业教练为学员量身定制系统的参赛计划,志在“单飞”的小球员有了成才的新道路。对那些更倾向于“家庭作坊”式培养模式的家长来说,这是孩子的一个好机会。在这近20个小球员里,鲁凌和夏嘉平已经发掘了几棵好苗子。夏嘉平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再培养出一个吴迪或者一朵金花。”

  困难:寻求配套扶持

  “天辰”是国内第一家没有政府背景、完全私营、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网球学校,不可避免地会在摸索的过程中遇到种种困难。鲁凌说:“眼下最重要的,是要立得住脚。”

  怎么才能立得住脚?首先是要“落地”。当初寻找训练场地时,主要负责业务拓展的陈洁满上海跑,最终是金桥的美格菲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俱乐部解决了场地问题。接下来,学员的住宿、伙食等问题又成了俱乐部要做的“功课”。

  眼下俱乐部最大的问题是学员的学习。不少家长让孩子们练网球,是为了掌握一门运动技能,为以后出国留学做准备。缺少配套的文化课程,让家长纠结不已。夏嘉平说,有个从广西来的小姑娘,是个好苗子,但是因为在上海没有地方可以上学,家长还在犹豫中,这让他和鲁凌感到很遗憾。

  “我们希望能给孩子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专业的网球教学,像美国的尼克·波利泰尼网球学校、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布鲁格拉网球学院一样,培养出更多的网球之星。”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01/20/content_1136504.htm report 2099 夏嘉平(右)、鲁凌(中)与布雷特交流。贾友摄本报记者龚洁芸夏嘉平,上海网球名将、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网坛“风云人物”,曾担任中国女子网球队教练,带教过郑洁;鲁凌
(责任编辑:叶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