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花式皮艇冲浪赛试冲结束 选手被埋水底频遇险情

来源:搜狐体育

  2014年2月9日-10日,首届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将在云南省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怒江河段举办。届时,来自全国的22位高手将参与水洞花式赛、瀑布漂流表演赛和下滩竞速赛三个项目的竞争,并对难度极大的潜水艇滩发起挑战,美国的杰克逊父子也会以表演嘉宾和裁判身份到场。近日,组委会邀请两位皮划艇选手前往场地进行了试冲,虽然发生脱艇险情,好在最后成功脱险。通过实地勘察,组委会判定泸水县怒江赛段目前水量偏大,但是依旧适合开展比赛,原计划比赛路线不变。

  花式皮艇作为一项非常年轻的运动,国内爱好者大多数在2013年才开始接触。花式皮艇是皮艇运动中的“芭蕾”,要求运动员在激流中完成正反筋斗、三个轴沿任意一轴的转动、“驴打滚”、车轮滚、空翻,以艇的任一端为支点倒立、腾空、侧滚翻、平旋等花式动作,具有极高的观赏性。

  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首个在中国举办的花式皮艇项目赛事,比赛地点选择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三江并流”地带的怒江大峡谷中进行。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这里也是茶马古道的起点。比赛的河段东有碧罗雪山,西有高黎贡山,怒江奔腾于两山之间,河流落差大,水急浪高,被世界激流皮划艇爱好者称为“白水天堂”(白水即white water 在皮划艇运动中特指激流)。在即将要举办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的长约50里的怒江泸水县河段中,遍布了2-5级的滩,有着“一滩接一滩,一滩高十丈”的说法,这对于皮艇冲浪爱好者来说不愧是冲浪的好地方。

  即将举办水洞花式赛的地点在“八翻水洞”,这是由皮艇冲浪爱好者命名的。原因在于2013年有一位皮艇冲浪的高手来到这里读水,结果却在这里连续翻艇八回。刚起来又啪一下被激流拍下去,刚起来又翻过去,如此八回,所以叫八翻水洞。虽然名字中带有“洞”字,但是八翻水洞与山洞没有任何关联,实际上水洞是只在一段湍急的河流中,因河床出现小幅度落差,上游水在往下流动时因重力原因高速落到下游河段,并从河流较底层向前流动;而上层的水则会上游水流冲击造成的空缺反向上流方向回流,形成一股回头浪。因此,在水洞环境中会在水底产生向下游流动的主流,也会在河面上产生向上游流动的回流,在水中还有其他方向的乱流。八翻水洞上游的小坡落差约1米,浪顶到浪底也差不多为1米,来自上游的主流流速约为15米/秒。博尔特百米世界纪录是9秒58,也就是说他平均每秒能跑10米多一点。但是如果博尔特和顺流而下的皮艇竞速,那么输的人肯定是博尔特。

  另外一个奇险的地方叫做“潜水艇滩”。原本宽为60米的河道,在这里突然缩减到了10米左右;而且从上到下的不到20米的河道存有5米多的落差。并且在河道中石头的作用下,这里的水不仅力量很足,而且乱流颇多,水型非常复杂。曾经有人在这里漂流下滩过,从坡上下来之后,立刻就被激流压到了水中,连人带艇在水中足足冲出去了9米远!这不是普通的皮艇冲浪,而是潜水艇冲浪了!而滩名也因此得来。

  在试冲中,赛事组委会携毕锋和李劲松来到水洞花式赛项目的原计划比赛场地——“八翻水洞”进行试冲。八翻水洞上游的小坡落差约1米,浪顶到浪底也差不多为1米,来自上游的主流流速约为15米/秒。 正当李劲松在八翻水洞中试水时,一股激流从上游突然奔袭过来,尽管李劲松已经在竭力稳住皮艇,但还是难敌怒江水流,整个皮艇都翻了过去,倒扣在江面上,险象突生!在激流的持续作用下,李劲松的皮艇终于翻回了正面,但是赫然发现原本端坐在皮艇中的李劲松却不见了。不多时,李劲松就在水洞下游冒头了,抛绳、皮艇随后到位,李劲松也在随后被大家救上岸来。“上游来的激流力量太大,就把我从艇中冲出来了!”上岸后,李劲松对身边的队友解释原因时说道:“落水之后,我整个人被压在水中,然后水带着我往前冲了一段距离,最后水的浮力把我托出水面了”。

  在皮艇冲浪界有句话叫做“打死不脱艇”,就是说人应该时刻都保持停留在皮艇中,哪怕是翻艇了。因为一旦人从艇中脱离出来,就失去了皮艇的保护,这时面对漩涡、激流和水中的石头时肉体便显得非常的脆弱和无力;而且,人体的浮力要远远小于皮艇,脱艇之后对水就丧失了大部分掌控能力,只能随波逐流,等待队友的救援。博尔特百米世界纪录是9秒58,也就是说他平均每秒能跑10米多一点。而这意味着在15米/秒的水速中,如果在河段上发生人艇分离被激流卷走,那么即使救援者像博尔特一样在岸边疯跑也追不上,更不要说水下还有各种暗流和乱流。

  李劲松的队员,另一位国内的皮艇冲浪高手毕锋在做皮艇前空翻的花式动作时突发险情。毕锋通过上身重心偏移和脚踩艇头,他成功地借水洞主流的力量把艇头压进了水中,皮艇也翻转了180度倒扣在水面上,但是皮艇并没有继续翻转,而是保持倒扣在江面上。3秒钟过去了,毕锋也终于再借着水洞主流的力量再次成功翻转过来,安全脱险。

  “我在踩下去的时候发觉有一点偏,当时就觉得我失误了。不过主要原因还是水量太大”,毕锋在事后回忆说,“皮艇倒扣在水面上,我整个人就被压在水中了。但是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慌张,一定要注意听水,也就是感觉水,去判断水的主流、回流和乱流的方向,然后借着主流的力,做一个爱斯基摩翻滚再翻转回水面。”

  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的赛事组委会在泸水县的怒江河段进行了3天的试冲堪线。第一天,赛事组委会驱车行驶在江边公路上,花费了半天时间希望发现更好的河段。但是综合考虑之后,还是认为目前泸水县的怒江河段是最适合开展比赛的水域。而在随后两天在八翻水洞试水和其他河段的读水后,组委会最终确认按照原计划执行,比赛场地选择不变。

  在2014年2月9-10日正式比赛开始前,花式皮艇传奇家族——杰克逊父子也将来到怒江,和选手一起共同领略泸水县怒江河段皮艇漂流胜境。杰克逊家族是世界体育史上绝无仅有的传奇一家,父亲、女儿和儿子一家三个世界冠军,而且父子二人在2013年花式皮艇世锦赛中与父亲同台竞技。父亲埃里克四届花式皮划艇世锦赛冠军(1993,2001,2005,2007),曾参加过1994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世界皮划艇联盟的创始人,而且他自1989年以来一直是美国花式皮划艇代表队的成员。网络上流传的大多数花式皮艇教学视频大部分由埃里克所拍摄制作。儿子丹•杰克逊曾在2013年花式皮艇世锦赛中击败父亲,夺得当年冠军,目前排名世界第一。

  知道两位世界高手将要抵达的消息后,毕锋和李劲松都表示非常开心:“我们经常看埃里克的视频,技术简直没得说。很想看看他们在水洞中是如何做花式动作的!”不同于外国选手在皮艇冲浪和花式皮艇的深厚发展历史,对于中国的选手来说,花式皮艇是一项非常年轻的运动。毕锋和李劲松都分别表示,他们都是在2009年才接触到皮艇冲浪,花式皮艇更是在2013才开始学习。他们也是中国第一批接触和学习皮艇冲浪和花式皮艇的人。李劲松说:“花式皮艇很注重技术性,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但是皮艇冲浪对年龄也没有很高的限制,国外70多岁的老年人也会从事。而且水面上空气非常清新,没有任何灰尘,湿度也很足。如果两岸还有树林的话,含氧量也肯定低不了。所以皮艇冲浪是一项老少皆宜、环保低碳而且健康宜身的运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0/n393840295.shtml report 4388 2014年2月9日-10日,首届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将在云南省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怒江河段举办。届时,来自全国的22位高手将参与水洞花式赛、瀑布漂流表演赛和下滩竞速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