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代会|2014全国足球代表大会 > 足代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代会吹响足球改革号角 低调作风进步亦是伏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王牧青) 备受“期待”的足协会员大会于昨天落幕,《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出炉,短短几十页的两份文件,几乎涵盖了中国足球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方方面面。“总结过去、承前启后”,这是新任主席蔡振华对会议的总结。短短两天的会议吹响了中国足球改革的号角,正在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将获得怎样的转机,值得期待。

  会议代表认清中国足球低谷 教育部官员介入是积极探索

  早在会议开幕前,媒体就曝出,“香河大会”的举办是因为受到了来自国际足联方面的“压力”,迫于形势才决定开会。这两天里,无论是领导的发言,还是代表会后接受采访时的表态,都冷静而客观地认清了中国足球当下的形势。“耻辱”、“低谷”这样的词汇不止一次被提及。参加会议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评价称:“(文件)很理性、很客观,是个进步。”

  通过现场代表举牌表决,唯一的候选人蔡振华当选新一任足协主席,这与之前各方猜测相符。新一届足协的领导班子,比过去精简不少,另外,王登峰作为教育部代表出任副主席,汪大昭进入执委名单,都是积极的摸索和尝试。2013年,足协引进了一些专业型人才,扩充了机构设置。一位足协官员会后在私下里表示,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大家能多些耐心、多些鼓励。

  蔡振华说:“只有普及青少年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这也是任何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重要基石!”张路也表态:“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建设,是把握未来的根本。”蔡振华国足屡战屡败后,足球从业者多次提出“足球人口”的概念,“足球与教育结合”的议题被放到台前。

  在足球发达国家,足球与教育关系很密切,中国足球亦概莫能外。前国足主帅迟尚斌拿女足举例,女足运动员待遇不太高,如果能到大学去学习,对未来找工作会有好处。北京市足协秘书长杨俊生也提到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问题。据参会代表透露,分组讨论时,“足球应从娃娃抓起”被广泛赞同。杨俊生展望道:“教育部官员当选为副主席,希望问题能被妥善解决。”

  大会分组讨论时间仅为半天 代表提出《纲要》不够具体

  这是一届被推迟了7年的足球会议,距离上一次“足代会”已经过去整整11年。《工作报告》详细而系统地介绍了中国足球近些年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如果展开讨论,其经验教训一定十分丰富。但是,这次大会持续时间仅仅两天,除去执委会会议、大会表决和领导发言,与会代表的讨论时间仅仅是21日下午,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

  在足协领导的选举、相关文件表决的程序上,只有47名各足协代表等人拥有表决权。各俱乐部代表此行更多地参与了首日下午的讨论,最终形成一个讨论总结。大会结束前,蔡振华说,这些意见将由秘书处汇总,继续完善相关文件的确定。

  俱乐部讨论小组代表迟尚斌汇总讨论结果说:“韩国和日本都有明确的足球发展计划,其中设立了具体的目标。比如,日本就提出用50年的时间拿到世界冠军。”据代表透露,《纲要》提出了中国足球在20年内重回亚洲强队的目标,但各俱乐部认为,如果我们的计划中有具体的数字,目标会更加明确。“比如各级国字号队伍的目标,比如青少年足球人口的数量。”迟尚斌举例说。

  前些年,中国足协曾两次提出类似于《纲要》的计划,其中不少目标的未能实现。不少参会媒体提出疑问:从前目标太高难以实现,这次没有具体的目标,会不会缺少衡量的标准。张路认为,务虚其实是进步,正说明我们已经认识到,短期内成绩难有剧变。在蔡振华的发言里,他提到了“不归路”、“铺路石”,提出“复兴中国足球非朝夕之功。“执委汪大昭的解读简单明了:懂得应该做什么是最重要的。

  期待改变从联赛开始 足协低调为未来埋伏笔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已经就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其中,这份正在被讨论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将力争在上半年出台。另外,中国足协将不再具体承担任何一级联赛的组织工作,而是从依法监管的角度进行监督。职业联赛理事会和中超公司的作用将被充分发挥。

  仅从这点看,中国足球在“管办分离”的改革上,正在向前迈进,印证了蔡振华主席“管办分离是足球改革的大趋势“的说法。未来,各级联赛的运营状况将成为鉴别这一举措的重要依据,中超公司将迎来考验。“反黑斗士”、足球元老陈培德认为:“足协能把改革落实到行动上,是对足球规律的尊重。”

  另外,足协自身还将继续完善组织架构,计划设立十五个左右的专项委员会,更多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但是,更多的规划内容至今并未曝光,能否顺利实施依旧是一个问号。

  今年已70岁陈培德会后伤感地说,或许自己已经没法亲眼见证中国足球的复兴。蔡振华也在自己的“上任宣言”中提到,自己只是“扫清前进路上的泥泞”。相比于从前“喊口号”和“放卫星”,这次足协的低调称得上是一种进步,也为未来埋下了伏笔。“风物长宜放眼量”,大会的价值和意义,只有通过中国足球未来的进步得以衡量。但最终还是要放眼20年后,看那时的中国足球,能否成为“亚洲强国”。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1-23/5769399.shtml report 2336 中新网北京1月23日电(王牧青)备受“期待”的足协会员大会于昨天落幕,《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出炉,短短几十页的两份文件,几
(责任编辑:志豪) 原标题:足代会吹响足球改革号角 低调作风进步亦是伏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