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代会|2014全国足球代表大会 > 足代会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媒:教育部官员入足协影响深远 反差映出差距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高伟

  近日,一组“日本幼儿集体半裸户外锻炼”的图片在网上引发热议。1月20日,大寒,一年中最冷的一天,只见日本东京一家幼儿园的小朋友赤裸上身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据说他们每年都会这样提升小朋友的身体素质。

  无独有偶。一段“第92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的视频最近也在网上热传:东京国立竞技场涌入近五万人,就为了观看一场高中生比赛!其现场盛况和竞技水平令人艳羡,也让人感慨。该锦标赛一年一度,有4000多所学校参赛,已近百年。

  反观我们,“狼爸”让自家孩子在雪地上裸跑锻炼引起外人非议,放学后去打球的孩子居然被学校公开处罚,这样的“差别”带来的结果显而易见:无视体育使得学生体质逐年下降,近视眼、小胖墩云集,而有赖于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比如足球,更是人才匮乏,全方位沦为亚洲二流。这是足球,更是教育的问题。

  据第十届足代会通过的中国足协《工作报告》数据显示,虽然现在开展足球的学校逾5000所,注册球员多达19万人,但近年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常年参加系统训练比赛的青少年“专业球员”却只有两万人不到;相比最顶峰时的近千所,现在专门培训足球后备人才的足球学校更是急剧萎缩到只有20多所……没有广泛的青少年足球基础,何来金字塔尖的高水平?

  舆论认为,教育部官员王登峰进入足协,影响可能是深远的。但正如浙江省前体育局长陈培德所言:“现在的问题是体育系统有激情,教育系统可能没热情。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还很严重,应试教育的现状不改变,校园足球不可能真正开展起来。”面对向来坚硬如“铁板一块”的应试教育,以及“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传统思维,要想让学校体育抬起头来,让校园足球之花盛开,确实难比登天。

  少年强则国强。学生除了漂亮的考试成绩,更需要一个强健体魄,但在目前的升学压力下,学校的体育教锻炼严重萎缩,全盘让位于应试训练,不仅让青少年失去了锻炼身心的快乐时光,也让足球乃至绝大多数的体育样式失去了依托的根基。体育本应是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体教两张皮”,不仅让教育异化为应试培训,也殃及足球乃至体育的发展。只有让体育乃至足球成为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真正让足球走进校园扎稳根基,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足球梦。到那时,上述两条新闻也就自然“热”不起来。

  高 伟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4/n394101346.shtml report 1228 近日,一组“日本幼儿集体半裸户外锻炼”的图片在网上引发热议。1月20日,大寒,一年中最冷的一天,只见日本东京一家幼儿园的小朋友赤裸上身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据说他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