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李娜大难不死有后福 老天都在帮其冲冠

今年澳网着实有点混乱,但对第3次打进决赛的李娜而言则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凑齐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我能做的就是下次见到她的时候,给她一个微笑。”李娜口中的“她”是萨法洛娃,她第3轮的对手。那场比赛,李娜逃脱赛点成功逆转,就此迎来了本届澳网的第二次生命。“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郑洁前几天说过,李娜昨天也用过。

  今年澳网着实有点混乱,但对第3次打进决赛的李娜而言则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凑齐了。

  李娜从来无视签表,但签表总有好有坏地立在那里。两周前,李娜抽得下签,与小威同在上半区。然而,小威在第4轮被伊万诺维奇爆冷了,再接下来,伊万诺维奇又被布沙爆冷了。就这样,李娜在半决赛等来了此前只有4场大满贯正赛经验的布沙。

  另一半区,1.88米的莎拉波娃被1.61米的齐布尔科娃爆冷。然后两连冠的阿扎伦卡莫名其妙地输给了A·拉德万斯卡。再然后,A·拉又莫名其妙地输给了齐布尔科娃。

  这签表,这走势,老天都在帮李娜。一个大满贯打下来,李娜的7个对手中,排名最高的是20号种子齐布尔科娃。

  地利上看,李娜更是享受着主场般地待遇。澳网被冠以“亚太区大满贯”,李娜则越来越像是这项赛事的代言人。过去5年,李娜3次打进决赛,其直率、幽默的性格备受澳洲球迷喜爱,当地球迷都管她叫“澳洲娜”。有媒体甚至打趣,让李娜帮澳洲赢一回达芙妮杯。自1978年来,还从未有澳洲女球员再赢得这座奖杯。

  “主场待遇”得有个家呀,李娜在墨尔本还真能享受到家的待遇。李娜众多赞助商中,便包括墨尔本当地一家著名度假酒店。过去3年,李娜每年澳网都住这家酒店的同一个房间,饮食起居被照顾得妥妥当当。

  天时、地利都有了,人和更不缺。李娜身边有个相当稳定的团队,卡洛斯调理她的技术和心态,吃素的康复师ALEX保护李娜身体不出现大伤病,姜山更是兼着丈夫、陪练和出气筒的身份。每场比赛前的头一个晚上,这4个人都会坐在一起,温馨地吃晚饭,像家人一样。

  明天打完决赛,李娜就能回家过年了。只要脑子别乱,身体别僵,李娜会带着达芙妮杯回武汉的,她说过“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孙海光(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