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访新任足协执委王沈顺:城市做营盘 打造青年军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中国足球的发展,重点在于青少年,但青少年(培训)在现阶段的中国只能以城市为基础,这就是我代表武汉在本次足代会上阐述的观点。”昨天中午11点30分,刚从北京返回武汉的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在其办公室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意外”当选中国足协执委

  光荣属于武汉市

  第三届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于本周二在香河国家队训练中心召开,47个省区市及行业足球协会负责人、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会成员和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大会。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当选的20名执委中,来自省、市的代表仅有10人,而其中作为非省级和非直辖市级当选的只有武汉市与成都市的代表。

  如果从纯足球圈的角度看,王沈顺的名字或许会让许多业内人士感到陌生,但从足球发展的角度看,一个特大城市的体育局局长出任足协执委,表明了武汉市对于足球项目发展的高度重视。“其实这次被大家选为执委,既有意外也不意外。我只是代表武汉当选这个执委,或许很多与会者不一定认识我,但他们不可能忽视武汉市在中国足球的建设与发展体系中所承担的重要责任与义务。所以我想说,这是属于武汉市的光荣。”

  王沈顺说,武汉市的足球是有着深厚传统和基础的,多年来在国内足球界有口皆碑。“我们的青少年培训,我们的晚报杯比赛,我们的‘校园足球’,我们是全国第一批足球‘亚洲展望’项目城市,我们是全国足球发展5个试点城市之一。这些成绩是一代代武汉体育工作者辛勤工作所得,也是这次足代会上我作为武汉代表当选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的主要原因。”

  狠抓“青年军”

  要依托城市为“营盘”

  说起本次参加足代会的感受,王沈顺感到格外鼓舞。“首先,我觉得这次会议很务实,而且也真正谈到了点子上,那就是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必须从青少年入手,夯实地基。”王沈顺说,从前的一些会议,总是将重点放在如何抓好国家队、全运会、奥运会这些足球的“顶层建筑”,但却忽视了最基础的部分,“地基打得不牢,顶层又怎么可能盖得高呢?这一次我觉得会议很务实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家都很重视青少年和足球基础建设方面的问题,而这方面与我们武汉市足球多年来坚持的方向恰恰是很吻合的。”

  谈到自己代表武汉在本次大会上的发言时,王沈顺说,“我和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在发言前没怎么交流过,但我们的发言意思差不多,那就是中国足球的发展,重点在于青少年和基础建设,而这些建设又必须依托于城市,而且必须是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才有力量承担这样的责任。”

  王沈顺解释道,目前的中国还无法达到欧洲那样的足球文化氛围,一个小镇、一个乡村都能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去参加顶级联赛。“11个人的运动不像一些个人项目,必须要有足球场这样的硬件设施做基础,这一点在国内的一些中心城市尚且不足,何谈乡村、小镇!此外还有青训,省会周边城市要开展和组织有质量的足球青训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你可以回忆一下这些年来湖北武汉的职业球员们,几乎全部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

  王沈顺表示,看准方向是第一步,但进入实施阶段则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一味讲求将面铺得越大越好,那样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以中心城市为点,狠抓青少年培训与基础建设,从而一步步带动周边城市的足球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把这项事业落到实处!”

  武汉还要多建一些足球场

  打造“中部四城市体育圈”

  从足代会回来,王沈顺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强武汉市足球基础建设的问题。“武汉市的足球场还是太少了!”这是王沈顺的一个感叹!

  “这次会上见到了年维泗老先生,他说起当初带国家队到欧洲一个国家的经历,球队坐着大巴从一个城市出发去机场,沿路上竟然数出了大大小小近百座足球场。当然,今天我们还做不到那样,但至少在武汉市,我们可以想办法去增加一些足球场。”王沈顺说,首先是社区和学校,只要对方能划出场地,就由体育局牵头来协调出资修建足球场,“也不需要一定是11人的大场地,五人制、七人制足球场都可以。在一些大的楼盘,开发商也可以出资去修建一些小型足球场。场地多了,踢球的人群自然也就会多起来。”王沈顺特别提到,现在修建的场地必须有围网和灯光,“没有围网,球一脚踢飞了,捡球要花时间,也影响他人。另外就是灯光,绝不能忽视,因为大多数上班族白天是没有时间运动的,而在夜间踢球,就必须要有灯光。”王沈顺还有个更“大胆”的想法,那就是利用绿化隔离带修建一些小型足球场,“这个想法我在这次会上也说了。城市的发展,在城乡结合部和环线周边会建立绿化隔离带,我在想能不能进行复合利用,在隔离带上修建一些足球场呢?”王沈顺说,去年武汉市体育局着力在社区修建了70多座篮球场,而今年则要在足球场上下功夫,让市民群众多一些踢球健身的地方。

  当然,除了修建足球场,新任足协执委的王沈顺还有许许多多的想法,比如校园足球活动的深入开展,比如打造武汉市传统品牌比赛等等。“在22日,我们这些足协执委还参加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座谈,她也专门谈到了校园足球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各城市之间的交流,我们武汉市体育局下一步将与江西南昌、湖南长沙、安徽合肥几个城市的体育局联手打造一个‘中部四城市体育圈’,而足球比赛肯定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交流活动。”

  王沈顺还兴奋地告诉记者,武汉市正着手打造一些自己的足球品牌赛事,比如像传统性“武汉晚报杯”中小学生足球赛,如何能把名气打到全国去?还有武汉能不能接办东亚四强赛、丰田杯这样的足球盛事呢?“选准好的项目,我们签个3年、5年甚至8年都行,以后球迷们要看这些比赛,就到武汉来!”

  文/记者马万勇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4/n394114862.shtml report 2981 “中国足球的发展,重点在于青少年,但青少年(培训)在现阶段的中国只能以城市为基础,这就是我代表武汉在本次足代会上阐述的观点。”昨天中午11点30分,刚从北京返回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