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反拍网前两环节成漏洞 费德勒年龄劣势无限放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月24日,新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半决赛战罢,倍受关注和期待的第33季“费纳决”,随着费德勒近乎一边倒的连丢三盘而告终。本场比赛,瑞士天王始终找不到最好的节奏,巅峰时期的招牌绝技单手反拍,失去了昔日的稳定与火力,前几轮带来效果的随上网前攻击手段,却成为纳达尔屡屡穿越得分的漏洞,试问当费德勒的年岁逐渐增长,又怎么去改写对决纳达尔的连败尴尬!

  经历上赛季令人难忘的低迷,为了能在澳网赛场一扫颓势,费德勒很罕见地参加布里斯本赛,然而却在决赛输给休伊特。不过来到墨尔本公园,虽然身处最险恶的签表分区,但是瑞士天王却有绝佳表现,击败法国名将特松加,战胜英国天才穆雷,最终再次来到大满贯四强。连胜五场的比赛中,费德勒给人深刻印象的,就是他的多次上网战术。为了节约体能,减少多拍相持,瑞士天王只能做出改变,那就是选择风险较大的上网。

  然而这种战术,对于特松加取得效果,对阵穆雷也带来转机,但是对决纳达尔,却成为费德勒战术布局的“漏洞”。比赛中多次出现,费德勒经过数回合的相持,主动变线加强进攻的同时,来到网前站位准备截击。但是纳达尔往往能够打出精彩的穿越,一次、两次,随着西班牙人穿越次数的增加,费德勒的上网自信心不断被打击。甚至到了第三盘,费德勒有些上网完全是赌博式,从中也能感受到网前战术被对手压制,给费德勒内心带来的沉重压力。整场比赛,费德勒42次冲到网前,但是只得到23分,只有55%的网前得分率,已经能够证明这个被费德勒寄予厚望的战术的失败。

  除了网前战术被对手打穿之外,费德勒自身的反拍位置,也成为本场比赛他的“漏洞”所在。巅峰时期的瑞士天王,潇洒飘逸的单手反拍,是很多人争相模仿的姿势。然而随着年龄渐长,这项“绝招”的效果逐渐降低。本场比赛,费德勒的反拍位置,成为纳达尔不断攻击和压制的目标。西班牙人发球的落点,超过九成都是在费德勒的反拍位。而且回球时,多数也是将球送往瑞士天王的反拍。

  纳达尔这种措施带来的结果,就是费德勒的两难:反拍切削防守,只会让纳达尔步步逼近,最后也是疲于奔命浪费体力;反拍主动进攻,往往是以非受迫性失误而告终。整场比赛,瑞士天王送出多达50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正好是纳达尔25次非受迫性失误的翻倍。其中,更多的还是出现在反拍位置的失误,而这,也正是单手反拍最大的劣势,稳定性不如双手反拍。所以包括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等中生代、以及多数新生代选手,都是选择双手反拍的姿势。

  回顾整场比赛,费德勒正拍虽然能够击穿纳达尔的防守,但是西班牙人针对性的措施,将回球更多集中在瑞士人反拍位,从而降低费德勒正拍进攻的火力和次数。加上特别演练的上网战术难以收到成效,费德勒的全场被动乃至最终输球也能理解。其实费德勒反拍稳定性变差,主要还是年龄增大移动变慢,从而使得很难及时到位,无法站定侧身发力;至于选择上网战术,也是老将避免陷入相持苦战的措施。所以央视解说许旸才会点评:“双方的布局没有问题,只是年龄差距导致技术发挥的差异性。”说穿了,随着费德勒的年龄增大,想要终结对阵纳达尔的连败,真的是越来越难。 (王大可)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4/n394142503.shtml report 460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