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澳网封后“最幽默冠军”诞生 刷新亚洲人新纪录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景正华

  2014年1月25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罗德·拉沃尔球场,见证了中国金花李娜又一次创造历史的时刻。32岁的娜姐在自己的第三次澳网决赛中印证了“事不过三”的中国传奇:她以7:6和6:0击败斯洛伐克姑娘齐布尔科娃,第一次捧起澳网女单的冠军奖杯——达芙妮杯,也是娜姐继2011年法网之后,个人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李娜曾经无数次说过,澳网是她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事,也是最期待赢得冠军的地方。如今,娜个梦想,终于成真!

  [决战过程]

  从抢七到送蛋,冠军顺理成章

  昨天下午4点30分,李娜和齐布尔科娃出现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球员通道内。这条通道,因为两边都是澳网历届冠军的大幅画像,因此也被称为冠军之路。

  身高1.60米的齐布尔科娃外号“小火箭”,她是网球史上为数不多的杀进大满贯决赛的矮个子选手。或许是因为身高的缘故,齐布尔科娃排在出场阵容的前面,身后是身高1.72米的中国金花李娜。

  接过球童献上来的鲜花,微笑着向全场的球迷挥手致意。无论是24岁的齐布尔科娃还是32岁的李娜,表面上都很平静,但内心里,那份紧张和期待,或许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李娜是本届澳网的4号种子,一路打下来并没有遇到太多的抵抗。不过,和萨法洛娃的对决,她挽救了赛点逆转,从此一马平川。齐布尔科娃是20号种子,她先后战胜了莎拉波娃和A·拉德万斯卡,“黑马”的成色十足。从以往的交战记录来看,双方交战4次,娜姐4战全胜。但那些,只能代表过去。

  昨天的澳网决赛是双方一个全新的开始,李娜占得了先手。比赛伊始,两人在开局阶段都显得有些手紧:率先发球的齐布尔科娃凭借大力的击球和灵活的步法率先拿到了局点,但经验丰富的李娜很快就进行了调整,凭借底线深远的回球和独步天下的反拍迫使对手出现失误,成功逆转并完成破发。一个破发加一次保发,娜姐开局2:0领先。

  李娜本有机会扩大领先优势,因为第三局她很快又取得了两次破发的机会。不过,逐渐进入比赛状态的齐布尔科娃打得非常顽强,最终完成了保发并且开始了和娜姐的鏖战之旅:在李娜3:1领先的情况下,齐布尔科娃3:3追平。之后是4:4、5:5和6:6,两人一路来到了抢七。抢七大战,李娜一路领先,很快取得了5:1的巨大优势。尽管齐布尔科娃追回两分,但娜姐还是以7:3拔得头筹。

  赢下第一盘,就等于奠定了全场比赛的基调。第二盘,更加自信的李娜一发得分率明显提升,除了反拍一如既往的强悍,正拍的进攻威力也渐渐发挥。反观齐布尔科娃,落后的压力促使她越发急躁,跑不死、打不垮的“小火箭”开始跟不上李娜的球路。这一盘,尽管也有周折,但李娜始终掌握着球场上的主动,最终用一个6:0结束了比赛。

  可以说,从抢七到送蛋,李娜不仅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因此,冠军的得来顺理成章,也理所当然。

  [赛后颁奖]

  最幽默的话语,最恩爱的夫妻

  赢得冠军的那一刻,李娜高高举起了双手庆祝。不过,相比央视解说童可欣的哽咽,李娜的表现明显要淡定很多。

  放下球拍、来到团队所坐的包厢跟前、站到场边的椅子上与教练卡洛斯和老公姜山等人击掌……圆梦的李娜,首先想到的是和最亲密的人分享。

  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灯光变暗,颁奖时刻开始了。获得亚军的齐布尔科娃是第一次面对大满贯决赛颁奖这样的大场面,她也因为激动哭得梨花带雨,齐布尔科娃说:“这一刻,我不知道说些什么,我真的好想哭。我知道这场比赛意味着太多,尤其对于斯洛伐克来说,这一刻非常伟大。”当然,齐布尔科娃没有忘记对李娜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国金花的表现令她折服。

  轮到李娜了。娜姐的幽默早已扬名世界女子网坛,这一次也不例外。李娜在颁奖典礼上可谓妙语连珠,她说:“好了,现在轮到我感谢我的团队了。首先我要谢谢经纪人马克斯,因为你让我变得很富有!”

  在全场哄笑过后,娜姐继续说:“然后就是体能师阿莱克斯。和你合作四年我再没有受伤,说明你做得真好。当然,除了去年(澳网)决赛摔倒外,但那不是你的错,而是我自己的问题。”此时,全场球迷又一次被李娜的幽默逗乐了。中国金花已经把现场气氛炒热到最高。

  不过,妙语还在下面,李娜说:“接下来我要感谢教练卡洛斯。谢谢你一直信任我、支持我。我们的冬训虽然很辛苦,但显然是相当成功的。”微笑鼓掌的阿根廷人此时双手指向姜山。很显然,高潮即将开始……

  “是的,当然下一个就是我老公了。在中国,他现在比我还要出名。”李娜的这句话,逗得全场观众又一阵哄笑。此时,姜山除了不停地笑之外,对娜姐的调侃欣然接受。

  “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另外,他做的还有收拾球包、拿球拍等等。是的,他可是要做很多事情的。”顿了一顿之后,娜姐对着姜山说道,“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娶到了我。”

  当全场的哄笑到达顶点的时候,全世界的网球迷也见证了李娜和姜山这对夫妻之间,最平凡但也最伟大的爱情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李娜的这番获奖词,很快被众多外媒评价为史上最幽默的大满贯冠军感言。

  [冠军意义]

  亚洲人新纪录

  奖金高达千万

  毫不夸张地说,自从李娜走上了职业网球道路之后,亚洲女子网球的纪录更多是娜姐个人的纪录。

  拿澳网来说:2005年,李娜首战澳网,成功闯进第三轮(32强),追平了由前辈李芳和易景茜共同保持的中国选手征战澳网的最好成绩。2010年,第五次征战澳网的李娜杀进了四强,半决赛中,娜姐两次将小威逼入抢七,但遗憾地两盘落败。2011年和2013年,李娜两次杀入决赛,但一次输给了比利时人克里斯特尔斯,一次不敌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直到2014年,娜姐终于圆梦。

  2011年的法网,是亚洲人第一次登顶大满贯的冠军领奖台,李娜先是战胜莎拉波娃,决赛中击败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算上今年的澳网,娜姐两次大满贯冠军,又一次刷新亚洲的纪录。加上温网和美网,四大满贯的亚洲女选手单打最佳纪录,几乎是李娜一人包揽的。如今,很多人已经迫不及待地表示,娜姐退役之后,将肯定进入世界女子网坛名人堂。

  2013年,李娜的世界排名上升到了第三位,这是亚洲选手的最高纪录。今年的澳网夺冠,娜姐不仅可以稳稳地继续保持第三的位置,和第二名阿扎伦卡的差距也只有11分。可以说,只要接下来再接再厉,世界第二甚至世界第一都不会令人觉得惊奇。

  再说奖金,今年澳网男、女单打的冠军都会收获26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400万元),加上之前李娜已经在深圳拿到11万多美元的冠军奖金,2014年的第一个月还没有过去,娜姐的进账已经相当可观,在本赛季的女子奖金榜上也高居首位。如果计算职业生涯总奖金的话,李娜已经达到157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509万元),位列现役球员第8位。

  当然,正努力为自己挣工资的娜姐显然不会满足于此,毕竟她现在有一个最好的榜样:女子网坛奖金王小威廉姆斯——美国“黑珍珠”职业生涯总奖金已经达到5452万美元。不过,需要重点说一说的是,除了比赛奖金,广告代言也是最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这方面,李娜显然也不落后,众多千万级的广告代言,娜姐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966天的磨砺

  从罗兰·加洛斯到罗德·拉沃尔

  2011年6月4日,李娜在罗兰·加洛斯赢得了法网冠军。从那一天到2014年1月25日,一共966天,娜姐再夺大满贯。

  在这966天当中,李娜经历过很多质疑,有人觉得她法网夺冠有太多的运气成分,“撞大运”的中国金花并不真正具备夺取大满贯的实力。如今,再夺大满贯可以让所有的质疑停止。因为没有哪个好运气的人,可以在职业生涯中拿下2个大满贯,而且4次杀进大满贯的决赛。

  在这966天当中,李娜有过很多困难。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娜姐接连在温网、美网甚至中网当中“一轮游”。2012年和2013年再度冲击澳网冠军,但一次惨痛输给2011年澳网决赛的对手克里斯特尔斯,一次则在决赛中不敌阿扎伦卡。太多的人怀疑,李娜还能再夺大满贯吗?

  在这966天当中,李娜差点退役。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因为成绩一落千丈,当时就有人提出娜姐可能退役的话题。2013年的温网之后,李娜第一次对自己产生了最大的怀疑,这一次是她差点主动退役。不过,在教练卡洛斯的帮助和疏导之下,娜姐继续前进,并且在年底的WTA总决赛中收获亚军,创造历史。

  “幸好去年温网后我没有退役。”昨天获得澳网女单冠军之后,李娜开玩笑地说。

  姜山致谢球迷

  李娜又想下一个大满贯了

  昨天晚些时候,被称为“中国第一好男人”的姜山,难得发了一条微博,来祝贺妻子取得的伟大成绩。他说:“感谢所有支持网球和李娜的人们,你们是最棒滴。”

  而在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李娜已经兑现承诺,再次获得大满贯冠军,她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提高排名的同时,再去拿一个大满贯冠军吧!”李娜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也再一次修改了自己的最新目标。

  去年获得澳网女单亚军后,李娜说出自己的赛季目标:跻身世界第三,在年末时李娜兑现承诺;而今年年初的深圳赛,李娜在夺冠后当着全场观众的面,豪言自己要再拿一个大满贯冠军。在说出这个心愿后22天,李娜就提前兑现承诺,获得澳网女单冠军。

  “去年我说自己要争取进入世界前三,当时没人相信。今年在深圳时,我说要再拿一个大满贯冠军的时候,还是没人相信。”李娜笑着说,“说出心愿的效果很好,有了大家的监督,自己才能加倍努力,兑现承诺。”

  [娜些声音]

  《新闻联播》:李娜克服紧张和失误,首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也成为澳网史上首位夺冠的亚洲选手!

  人民日报:娜姐,澳网单打冠军亚洲第一人。

  WTA官网:李娜征服澳网,挽救赛点后夺冠比肩前辈。

  法新社:李娜以狂风骤雨之势拿下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也成为了澳网年纪最大的大满贯冠军,也成为了第8位超过30岁夺得大满贯的球员,这也使得李娜的积分距离世界第二的阿扎伦卡只有11分。李娜的这场胜利,让亚洲女子网球事业得到了巨大推动。

  美联社:李娜的前两次澳网决赛,首盘都取得了胜利但是遭到了逆转,这次终于顶住压力夺走冠军。不过,李娜夺冠的历程中,竟然没碰到一位TOP20选手。

  路透社:来自中国的4号种子横扫齐布尔科娃夺冠,拿到了自己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此前三年李娜两次在罗德·拉沃尔拿到了亚军,这也是李娜在法网后夺得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

  央视体育评论员韩乔生:李娜!我们爱你!中国男人为有你这样的优秀女人而骄傲。

  网球专业记者张奔斗:李娜的下一个高度在哪里?请冲击世界第一吧!

  央视澳网现场评论员童可欣:激动到无语的时刻。

  央视体育名嘴段暄:年过三十之后,才进入到职业生涯巅峰期,主要原因年轻时总是力求完美,力求打好每一球。

  人民大学教授张鸣:破天荒地看了澳网决赛。其实,李娜即使不夺冠,她也证实了自己,证实国人即使没有举国体制,也一样可以在竞技体育中拔份。

  游泳奥运冠军焦刘洋:猛、猛、猛!值得我们学习。

  乒乓球名将王励勤:恭喜李娜三年内获得人生第二个大满贯,太棒了。

  网球名将郑洁:就说事不过三,终于圆梦!祝贺祝贺。

  现场观战的艺人李玟:李娜好幽默!个性超级可爱。爱死她了。

  10次征战澳网

  终于拿到最好的结婚纪念礼物

  李娜最喜欢澳网,也和澳网有千丝万缕的情缘。

  2001年18岁的李娜第一次来到墨尔本,在澳网的资格赛首轮出局。之后,李娜一度退役读大学,直到2005年才再次来到澳网。2005年到2014年,去掉中间2009年因伤缺阵,娜姐职业生涯前后一共10次征战澳网并历史性夺冠,印证了中国人“十全十美”的俗语。娜姐3次杀入澳网决赛并拿到冠军奖杯,也印证了中国人“事不过三”的说法。

  从初出茅庐的菜鸟走到顶尖行列,李娜在墨尔本征战了10多年,这里见证了李娜作为一位职业网球运动员的重要精彩片段。有意思的是,澳网几乎都在中国阴历的春节前后进行,“过年看春晚”和“过年看澳网”,几乎成了中国网球迷的两台大戏。

  另外,李娜和姜山的结婚纪念日是1月27日——每年的这个时间,也差不多是澳网打到最关键的时候。2013年1月27日,李娜在澳网的决赛中输给了阿扎伦卡,娜姐没能拿到计划送给老公姜山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不过,2014年1月25日,在距离两人结婚纪念日还有2天的情况下,这份大礼姗姗来迟。李娜和姜山结婚已经8年,过了中国人所谓的“七年之痒”,他们的爱情,更加甜蜜、更加浓厚。

  李娜昨天表示,赢得澳网冠军是这一生最最开心的事情之一。接下来,她的计划是回国,和亲人一起过大年。

  31岁334天

  年龄只是李娜调侃的话题而已

  1982年2月26日出生的李娜,到2014年1月25日,人生中度过了31年334天。

  这个在体育圈看似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年纪,却成就了李娜的第二个大满贯。凭借这一场并不轻松的胜利,中国金花也一手写就了多项纪录:澳网夺冠最年长的女球员、25岁之后才首夺大满贯的球员中第一位两夺冠军的选手、首位两夺大满贯的亚军球员……

  在此前的澳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是1973年夺冠的本土名宿玛格丽特·考特,那时她已经是30岁169天的高龄。而今年,李娜一下子把这个纪录提高了1岁又165天,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二位30+澳网冠军,即便放眼四大满贯她也是排在史上第四。年龄对于李娜来说似乎从来都不是什么问题,“娜式幽默”里,那只是一个被调侃的话题而已。

  别小看“30”这个数字,对于很多女球员来说都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此之前,古拉贡、埃芙特、纳芙拉蒂诺娃等名宿都曾经在30岁之后闯入澳网决赛,但是她们无一可以登顶最高荣誉。而即便是当今网坛不可一世的小威廉姆斯,在年过30之后还没有进入过澳网四强。

  李娜在拿到法网冠军时已经29岁,能够在如此年纪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李娜也可以说是大器晚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所有夺得过大满贯的女球员中,凡是25岁之后拿到首冠的球员,都注定会以一个大满贯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李娜改写了这个历史。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6/n394197303.shtml report 7042 2014年1月25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罗德·拉沃尔球场,见证了中国金花李娜又一次创造历史的时刻。32岁的娜姐在自己的第三次澳网决赛中印证了“事不过三”的中国传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