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勇夺澳网“娜”样惊艳 梅开二度上演大逆转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彭青

  事不过三,昨晚,李娜第三次出现在澳网决赛颁奖仪式上,2011年和2013年她都是亚军,而这一次她终于成为达芙妮奖杯的得主。三度决赛中,前两次她都是赢得首盘后被逆转,昨晚首盘她仍显拘谨,比赛被齐布尔科娃拖入抢七,李娜在关键时刻爆发拿下首盘。第二盘,手感大热的李娜6比0零封对手,顺利夺冠。

  澳网官方宣布,李娜成为赛史上第四位在赛程中挽救赛点留在赛场并最终夺冠的球员(前三位是塞莱斯、卡普里亚蒂和小威廉姆斯)。

  女单第三轮,李娜对阵捷克选手萨法洛娃,以1比6轻易输掉首盘后,第二盘又被对手拿到了赛点,但其一记凶狠的直线回球出线5厘米。赛后,李娜说:“我认为是那5厘米拯救了我!如果那球压线,我和团队此时已经在机场了。我好像被赐予了在这项赛事的第二次生命。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正是这场大逆转,让李娜此后一路所向披靡。

  然而,李娜2011年6月在法网夺得首个大满贯后,陷入的大难,远比这第三轮更漫长更凶险。时隔二年半,李娜梅开二度再夺大满贯,奇迹般的大逆转何等艰幸。

  从全满贯梦到一小冠难求

  法网夺冠后,李娜说她的梦想是全满贯。于是,人们高呼排名进入前四的李娜冲击TOP1,热望李娜在温网、美网再创奇迹。然而,新科法网冠军在温网次轮出局,美网首轮遭淘汰。

  2011年美网开赛前,同事王二龙与武汉体育媒体圈的朋友们立了个赌约,李娜在一年内能否再夺一个大满贯?王二龙说能,绝大多数同仁说不能,因为李娜已是29岁的老将,随时可能退役,因为法网夺冠后,娜姐夺眼球的全是代表各种品牌的新发型或时尚服装,球场上已锐气全无。

  一年后赌约兑现,王二龙喝下苦酒。李娜法网夺冠后,一连14个月,就连一个小赛的冠军也求之不得。李娜这位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似乎谁都可以输。

  2011年,李娜如坐过山车,以澳网亚军开头,法网登顶,以中网一轮游和总决赛中吞蛋负于斯托瑟而结束赛季。不少人认为迷失了自己的李娜该退役了。

  冬天,远离赛场后的李娜厘清了自己,“我现在知道费德勒和莎拉波娃有多不容易了,他们也有很多赞助商,但网球战绩却多年保持高水平。以前我还想——能像他们那样有那么多赞助商该多好。现在当目标实现后,我才知道这一切有多难。”

  李娜说,赞助商多了后,要花费时间、精力与品牌沟通交流,不像过去,只要好好训练就行了,精力比较容易集中。希望有了今年的经验,明年可以做得更好。

  这个冬训,李娜整理好心情又出发。

  艰难大逆转之路

  2012年赛季,李娜战绩仍不稳定。澳网八强战中被小克逆转,法网八强战中连丢10局惨遭舍夫多娃逆转。随后,在温网第二轮出局。

  新闻发布会上,幽默风趣或言辞犀利的李娜不见了,她多次坦承困惑,在场上缺乏自信心,不自信就难有胜利,但自信又必须用胜利来建立。她说:“太难了,不是说两句心态放松就真的可以做到了,周围人对我的态度肯定就不一样了。”

  李娜开始在技术上、打法上寻求提高的路径。2012年8月,她聘请了一手打造了比利时名将海宁的阿根廷名帅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卡洛斯执教李娜的首役是超五赛辛辛那提赛,这一次,李娜逆转科贝尔夺冠,终于打破了长达14个月的冠军荒。这个赛季,李娜的年终排名从第五降到了第七。

  随后的冬训,李娜在卡洛斯的指导下练得异常艰苦。省网管中心主任马克勤说:“外界不知道,李娜每天练6小时,每次训练的密度强度大得惊人,国家队年轻选手跟她同场训练时,都无法跟上其训练节奏。李娜在赛场上快速移动、反拍和上网技术的大幅提高,是她用超常的艰苦训练换来的必然结果。”

  2013年,李娜终于走出低迷。在澳网中,她力斩拉德万斯卡和莎拉波娃,继法网夺冠后第二次闯入大满贯决赛。与阿扎伦卡一役,先胜一盘后,两次摔倒受伤而被对手逆转。李娜养伤两个月后复出,世界看到了一个更高更快更强的李娜。温网八强、美网四强、年终总决赛亚军,年终世界排名第三。

  这个赛季是李娜职业生涯中最平稳的一年,她不仅从心态上彻底摆脱了法网冠军所带来的困惑,在体能、技术和临场心态上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这个冬训,李娜练得比上一次更苦更累,技术上更加求新创新。她说:“改变已经习惯了20年的东西,对我相当难。如果不改变,我也许还能继续保持在前10或前20名,但肯定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2014年伊始,李娜以深圳赛成功卫冕为起点,并公开喊出“今年再夺一个大满贯”目标。时隔两周,李娜兑现了目标。赛后,她谈到那段迷失岁月,“当年拿下法网后,没有人告诉我该怎么应对。这一次我做好准备了,而且我还有卡洛斯。他拥有那么丰富的经验,会告诉我该怎么做。”成熟了的李娜,决心继续冲击她的全满贯之梦。

  从法网苏珊·朗格朗杯到澳网达芙妮杯,李娜在沉浮中用钢铁般的意志、用不不屈不挠的求新创新,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的传奇,她还会创造多少传奇?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6/n394200337.shtml report 3629 事不过三,昨晚,李娜第三次出现在澳网决赛颁奖仪式上,2011年和2013年她都是亚军,而这一次她终于成为达芙妮奖杯的得主。三度决赛中,前两次她都是赢得首盘后被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