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三进澳网决赛终圆梦 赛后侃老公姜山更有名

来源:现代金报

  “谢谢你(姜山)放弃一切,只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但你也是个幸运的男人,因为你娶了我。”——李娜

  1月25日21点20分,墨尔本公园拉沃尔球场,第三次站在澳网决赛主场的中国球手李娜,没有再次摔倒,以7:6/6:0有惊无险地战胜齐布尔科娃,拿下了个人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收获约1400万人民币的奖金。

  三次闯关终夺冠,李娜成为41年来首位超过30岁的澳网女单冠军,同时也是首位获得澳网单打冠军的亚洲球手。夺冠后,李娜在实时积分方面距离世界排名第二的阿扎伦卡仅有11分的差距! □记者 郑乔 综合报道

  [ 娜式运气 ] 墨尔本果然是福地

  李娜能够在4年中3次打入澳网决赛,除了自身不断增长的实力之外,幸运女神的眷顾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在与齐布尔科娃的争冠战中,进行到首盘第4局时,李娜一次滚网球和一次因祸得福的对手失误让她连下两分完成保发。要知道首盘,李娜可是靠抢七才赢下奠定基础的一战。如果没有这两次幸运球,一切很难预料,央视解说嘉宾第一时间惊呼:墨尔本果然是福地啊!

  赛前,很多看好李娜的媒体以及球迷,都不认为澳网决赛对中国一姐来说是个难题——对手名不见经传,虽然在晋级路上打败了莎娃和拉德万斯卡,可毕竟是第一次进入决赛。然而,比赛的第一盘实在令人出乎意料。要不是两次幸运球,李娜很有可能就要处于被动局面。也正是幸运女神青睐,次盘李娜干净利落送对手“鸭蛋”。

  赛后颁奖礼上,主持人称:“在中国,三是吉利数,有事不过三的说法,李娜跟萨法洛娃打三盘晋级,李娜这是第三次打进澳网决赛,今天的这个幸运数属于她。”

  [ 娜式幽默 ] 妙语连珠观众捧腹大笑

  近年来,随着在澳网的出镜率越来越高,李娜独有的幽默方式,为其招揽了一大批来自澳洲当地的粉丝。赛后的冠亚军颁奖仪式上,李娜接过了支票和奖杯,还送给了观众们不少欢乐。

  颁奖礼上,李娜首先感谢团队幕后英雄们。“好了,现在轮到我感谢我的团队了。首先我要谢谢经纪人马克思,因为你让我变得富有!”李娜的话引来了观众们的哄笑,“然后就是体能师阿莱克斯。和你合作四年我再没有受伤,说明你做得真好。当然除了去年决赛摔倒外,但那不是你的错,而是我自己的问题。”随后爽朗的笑声,也让现场的气氛变得热闹不已。

  “接下来我要感谢教练卡洛斯。谢谢你一直信任我,支持我。我们的冬训虽然很辛苦,但显然是相当成功的。”阿根廷老帅听罢笑着将双手指向了姜山。最后李娜说道:“谢谢所有的赞助商,这是我最喜欢的大满贯,我非常开心,我已经等不及明年再来了。你们觉得我已经说了很多了,最后谢谢现场观众,谢谢大家!”

  [ 娜式调侃 ]

  老公姜山是最幸运的人

  澳网赛场的转播镜头在比赛空隙,一次次地对准了看台上为李娜加油打气的丈夫兼陪练姜山。不知何时,大满贯赛事的主持人和记者们,都乐于听到李娜调侃自己老公的玩笑话。当然,由教练转做陪练并付出辛苦陪李娜练球的同时,姜山对于李娜的冠军实在功不可没,后者在场上遭遇逆境时在话语上对丈夫的发泄,也令不少球迷开始同情这个小眼睛的中国男人。

  1月27日,是李娜与姜山的结婚纪念日。去年澳网的决赛,李娜就曾许愿要将奖杯带回给姜山做纪念日礼物。如今,离他们的好日子还有两天,李娜也算松了一口气,终于把这个礼物补上了。“感谢我的老公,比我还要出名的老公。”李娜神气地说道:“谢谢他放弃一切,只是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另外还有就是收拾球包、拿球拍等等。是的,他可是要做很多事情的。”稍稍停顿后,李娜再度逗乐了大家,“但你也是个幸运的男人,因为你娶了我。”

  ●评论

  李娜引领中国体育“二次创业”(1)

  从法网冠军到澳网冠军,李娜一次次的突破震惊了世界,也让国人再度思考——大满贯冠军和奥运冠军,到底哪个分量更重?或者,哪个更有资格代表当今中国?

  回望新中国的历史,世界冠军、奥运金牌曾是世界了解当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现如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甩掉贫困帽子的中国早已不需要金牌为自己正名,而以李娜为代表的职业体育正向全世界显露中国体育的另一个面孔。

  去年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上,林丹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拿到了51块金牌,而一年后很多人已记不住这些奥运冠军的名字。能让老外们过目不忘、记住中国的,倒是李娜和姚明这样鲜活的形象,甚至广州恒大足球队也能凭借同拜仁的交手,获得世界关注的目光。

  李娜引领中国体育“二次创业”(2)

  前有姚明,后有李娜与广州恒大,伴随着国势日隆,中国体育的“二次创业”已经启动,密码就是“职业化”。李娜显然是中国体育职业化的最大受益者,网球也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探索和发展最为成功的项目之一。

  北京奥运会不仅令国人永生难忘,老外亦会因此铭记中国,但问题是奥运会四年才一次,而像网球、篮球和足球等这样的职业赛事贯穿全年始终。

  可以说,在国际职业赛场上,如今的李娜和曾经的姚明们几乎天天都是外交官,不动声色地向世界“推销”和展示中国,亿万终端甘愿接收,这比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效率更高。

  从这点来讲,中国体育的“二次创业”既必要,亦势不可挡。据新华社电

  ●人物聚焦

  李娜觅得伯乐 卡洛斯堪比里皮

  三进澳网决赛终夺冠,李娜最该感谢一个人——阿根廷教练卡洛斯。正是因为他的到来,才让中国一姐书写了一段千里马觅伯乐的传奇。“卡洛斯对我而言不仅是教练,更是人生导师,”李娜坦承。据新华社电

  千里之马觅得伯乐

  探究李娜和恒大成功的路径,除了大手笔的投入,背后都有一个人举足轻重。正是他们充当了引路人和传道士——没有卡洛斯,李娜无法战胜自己的心魔;没有里皮,恒大无法完成到职业俱乐部的蜕变。

  卡洛斯带给李娜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战术理念,更教给了李娜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所应具备的思想、心理甚至生活等方方面面素质。

  在2011年捧得法网冠军奖杯后,李娜一度迷失。因为对于一个亚洲人来说,这已经是历史的巅峰。离开巴黎后,李娜的战绩一度非常糟糕。然而,2012年,请来了卡洛斯的李娜开始强势反弹,出征第一站辛辛那提大师赛李娜赫然夺冠,结束了14个多月的冠军荒;2013年澳网再次杀入决赛,2013年底更是冲进WTA排名前三。是卡洛斯破除了李娜的心魔,让她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更多。

  亦父亦师给爱徒信心

  卡洛斯具有典型阿根廷人性格,热情且火暴。卡洛斯是一个严格的教练,这符合他火暴的性情。但对李娜,阿根廷人还有温情一面。卡洛斯了解李娜,简单粗暴,以硬碰硬,不但不会助她进步,还会激起逆反情绪。李娜在他心里,还像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卡洛斯的严厉,没有招来李娜的抱怨和抗拒;卡洛斯的温情和鼓励,又让李娜感觉到温暖和贴心。

  在与卡洛斯的交流中,阿根廷人强调最多的是提振李娜的信心,而不是去改变李娜。

  在李娜的世界里,卡洛斯担当着双重角色——老师和医生,训练中,他是严师,心理上,他是医生。李娜早年丧父,缺乏自信,也缺乏安全感。卡洛斯在这方面不缺经验,海宁幼年母亲去世,卡洛斯就曾经亦父亦师,他深知这种缺乏自信的根源和医治办法。

  去年冬训后,李娜和卡洛斯都曾说过目标是再夺大满贯。卡洛斯称“李娜有能力再夺大满贯,可以战胜任何人”。李娜说,“目标是再拿一个大满贯”,师徒形成完美默契。合作以来的相互信任,给对方带来信心,是李娜能再次开花结果的重要原因。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6/n394211287.shtml report 4998 “谢谢你(姜山)放弃一切,只为了陪伴我旅行参赛,成为我的练球搭档。但你也是个幸运的男人,因为你娶了我。”——李娜1月25日21点20分,墨尔本公园拉沃尔球场,第
(责任编辑:罗彦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