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再压大满贯李娜成传奇 夺冠后理性庆祝调侃姜山

来源:重庆晨报

  澳大利亚,墨尔本,罗德拉沃尔球场。当李娜有些吃力地举起象征着澳网女单冠军的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时,满脸笑意。中国有句老话:事不过三。第三次踏上澳网女单决赛的李娜,印证了这一点。在澳网100多年历史上,这是亚洲人首次夺得单打冠军。

  从第一次决赛的崩盘,到第二次决赛的摔倒,再到第三次决赛无可争议地捧杯,澳网见证了李娜的成长。如今的李娜,让人看到的不仅仅是进攻火力的强大,还有不为场外因素所干扰的稳定心理,以及那运用得炉火纯青的娜式幽默。2014年的澳网,我们不仅见证了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还有一个已经成熟的国际娜。

  赛前 “请李娜为亚太夺冠”

  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在澳网的标识上,最下端有一行小字:The Grand Slam of Asia/Pacific(亚太大满贯)。换言之,澳网是一项在亚太地区的网球大满贯赛事,而且之前还没有亚洲选手拿过澳网的单打冠军。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在决赛尚未打响之前,澳大利亚媒体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李娜,原因很简单:“希望李娜能成为时隔36年后,又一位夺得澳网的亚太地区球员。”

  比赛尚未开始,不少墨尔本当地的中国球迷,就挥舞着五星红旗,走进了罗德拉沃尔球场。当现场工作人员播报上场球员时,李娜的名字话音刚落,就引发了全场的热烈反应。而当李娜微笑走进罗德拉沃尔球场时,更是享受到来自全场球迷雷鸣般的掌声,现场球迷高喊:“李娜必胜,中国必胜。”相对而言,齐布尔科娃进场时的欢呼声,完全无法与李娜相媲美。

  难得的是,外界的一片支持声,并未让李娜迷失了自己。赛前她说得最多的三个字就是“平常心”,“本来就是一场比赛嘛,大不了就是在这里连输三次,最坏也就是这样。”李娜笑着说。不过在谈到冠军时,娜姐还是显露出强烈的求胜欲望:“我非常想赢下这个冠军,因为为了这场比赛自己准备了很久。最起码很开心,这一路上自己都在努力尝试。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毕竟自己走过来了,不会有太多的负面情绪。”

  意外 球拍有问题 姜山有办法

  作为一名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选手,齐布尔科娃一开始就不被看好,李娜也承认:“如果你来到决赛很多次,自然会有更多的经验。”然而,正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24岁小姑娘,在第一盘就给李娜添了麻烦。

  前四局轻松取得3:1领先,李娜看起来似乎志得意满。然而随后她的一发连续出现问题,得分率低得让央视解说员都有些揪心。到了第六局,李娜更是遇上了大麻烦,移动僵硬导致击球时机出现偏差,无谓的失误开始出现,15:30后李娜连续送出两个双误,惨遭破发,3:3平。这时候的李娜有些着急,她指着球拍的拍线和看台上的姜山有了一个眼神的交流。

  作为最了解李娜的人,姜山知道了李娜的球拍磅数出现问题,于是局间休息时,姜山急忙离场,为李娜的球拍重新穿线。据前方记者透露,姜山回来的时候赛场的入口已经关闭,但工作人员认出了姜山,才放他进场。

  球拍磅数的问题,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几乎是致命的,因为每一次击球的手感都会出现偏差。然而,李娜正是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一边调整手感,一边应对比赛。虽然因为发球不力而丢掉了发球胜盘局,好在抢七7:3获胜,顺利拿下首盘。“拿下第一盘,我就知道冠军在一点一点接近了。”赛后发布会上,李娜的笑谈中,谁也看不出她因为球拍受到了多大的困扰。

  果然,拿到顺手球拍的李娜势如破竹,第二盘送出6:0的鸭蛋,无可争议地以2:0夺得澳网女单冠军。

  夺冠 理性庆祝 调侃姜山

  还记得2011年,李娜在法网夺冠时的场景吗?战胜斯齐亚沃尼的她,兴奋地躺在了满是沙土的场地上,双手蒙眼,激动得迟迟不能起身。三年后,已经品尝过大满贯冠军滋味的李娜虽然也很激动,但明显理性多了。

  当李娜拿下赛点最终夺冠时,她没有再倒地,而是高举着双手,用标志性的笑脸,接受全场观众的祝贺。先与齐布尔科娃拥抱,再与裁判握手,李娜最后才奔向了看台,踩上了一个凳子,跟看台上她的团队人员一起庆祝。

  庆祝过后,恢复冷静的娜姐用向全场观众展示了娜式幽默:“感谢我自己的团队,谢谢我的经纪人,让我变得更富有了,谢谢你,真的。还要感谢我的体能师,在过去四年,我都没有太受伤,当然去年我摔倒了,不过这是我的错,不是你的错。谢谢卡洛斯,一直都信任我、鼓励我,这个冬季我们训练非常辛苦,不过我们实现了目标,谢谢。”

  当然,在这个夺冠的欢乐时刻,娜姐绝不会忘记调侃一下老公姜山:“谢谢我的老公,现在在中国,我的老公比我更有名,他一直全心全意陪我旅行,做所有的事情,还帮助我穿球拍,当然你也很幸运,你娶了我。”去年的澳网决赛,李娜本想用冠军奖杯作为两人的结婚纪念日礼物,然而因为意外的受伤未能实现,如今终于拿到澳网冠军奖杯,李娜和姜山夫妇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娜姐,谢谢!

  昨天,当李娜腼腆地笑着,举起澳网冠军奖杯时,无论你是在墨尔本看现场,还是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看电视,都请你和我们一起,衷心对她说一声:“谢谢你,娜姐!”

  感谢你,让我们见证,在网球这项被看作是欧美人天下的运动中,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人,也能傲视群雄。三年前,有人说法网是冷门的温床,说你的夺冠充满了偶然。三年后,你用整个系列赛7场比赛仅丢一盘的成绩夺冠,让怀疑者闭上了嘴。“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在三年内见证了李娜的两个大满贯冠军,若不是她,我可能会等上一生。”央视解说许旸的感叹,道出了无数网球迷的心声。

  感谢你,让我们相信,所谓的性格问题、人格缺陷,其实都是可以改变的。三年时间,当你被放到聚光灯下,当外界的质疑和贬低将你包围时,我们一度担心你会就此迷失。三年后,你用标志性的微笑、独特的娜式幽默,以更成熟的应对,将所有的负面化于无形。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你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国际面孔,用一位武汉记者的话来说:“李娜不是武汉娜,也不是中国娜,而是中国体育界的国际娜!”

  感谢你,让我们感动,虽已年过而立,你却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前两次的澳网决赛折戟,并没有将你击垮,你反而将墨尔本形容为“我最喜欢的大满贯”,让无数人感受到你强大的内心。“你的内心对于冠军有多渴望,你就有多大可能性夺得冠军。”卡洛斯的话,让我们明白为何已经32岁的你,依旧在创造奇迹。

  去年,你在墨尔本的决赛中无数次摔倒,却在接受治疗时面带笑容的画面,让无数球迷揪心,甚至是感动落泪。今年,你自嘲希望不要再摔倒,但其实你已经站起来了。因为,真正的强者不是不会摔倒,而是摔倒后爬起来继续前行。

  声音>

  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拉斯特:我代表WTA大家庭向李娜赢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冠军表示祝贺!李娜是世界女子网球运动的楷模,非常高兴看到她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本次澳网的晋级之路上,李娜一路顽强拼搏,特别是在第三轮逆转取胜,展示了她日益强大的心理和愈加成熟多变的技战术实力,给国人和世界带来无限的期冀和惊喜。

  人民日报:她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夺得澳网单打冠军的亚洲人!娜姐,好样的!我们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央视新闻:李娜2:0战胜斯洛伐克姑娘齐布尔科娃,勇夺2014澳网女单冠军!再次创造历史!

  郑洁(网球名将):刚下飞机就看到这个好消息!网球圈的朋友们都激动坏了,大家都在刷屏!哈哈,就说事不过三,终于圆梦!祝贺祝贺

  王励勤乒乓球冠军):恭喜李娜三年内获得人生第二个大满贯,太棒了!

  李玟(著名歌手):李娜好幽默!个性超级可爱。爱死她了!

  韩乔生(足球评论员):祝贺李娜第二次获得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冠军!李娜!我们爱你!中国男人为有你这样的优秀女人而骄傲!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6/n394211651.shtml report 3726 澳大利亚,墨尔本,罗德拉沃尔球场。当李娜有些吃力地举起象征着澳网女单冠军的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时,满脸笑意。中国有句老话:事不过三。第三次踏上澳网女单决赛的
(责任编辑:罗彦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