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佟健张昊四次征冬奥喜忧参半 张昊彭程迎新冒险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李嘉)将在10天内于索契集结的第22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6日在京正式宣告成立,66名运动员的两项“之最”都产生于双人滑项目,年龄最大的佟健将和牵手20年的搭档兼女友庞清踏上他们的第四届冬奥会征程,而同样四征冬奥的张昊则将携年龄最小的新舞伴彭程展开新的冒险。

    面对个人冰上生涯中的第四届冬奥会,34岁的佟健表示和以往一样的是心情充满期待,不同则体现在年龄、体能、技术和状态等方方面面。“跟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年龄的增长;以前三届是和舞伴一起参赛,这次舞伴同时也是女友(未婚妻);虽然因为年龄问题,体能、技术可能不如上届,但我俩是男女朋友了,艺术表现上比以前更成熟,”他说。

    至于参赛目标,四年前曾夺得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亚军的佟健,对“表现”的关注显然重于成绩本身:“希望我们能在索契赛场上有完美的发挥,希望这次的完美发挥能让我们以后有完美的回忆,希望我们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完美表现能让更多人喜欢花样滑冰。”

    和佟健相比,30岁的张昊面对的形势更为复杂。2012年张丹退役后,失去了14年老搭档的张昊选择了推倒一切、重新出发。在和新舞伴彭程携手的一年多时间里,这名八年前就在都灵冬奥会上摘得双人滑银牌的冰上硬汉经历了磨合初期的一次次跌倒,跨过新伤旧病的多次阻挠,终于在本赛季苦尽甘来,国际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上杀进前四,赢回自信。

    “第四次出征冬奥会,跟以往一样非常兴奋,”张昊说,“和佟健一样,我每一届都感觉年龄增大了,但每一届经验也都增多了。因为换舞伴,我的第四次,意义非常不同。我俩搭档,什么都是从头开始,这一年多来我们经历了很多,也有所回报,大赛都参加过了,积攒了很多经验,现在压力都转为动力了。”

    他坦言,不管训练成功率多高,对比赛中完美呈现每一套节目的把握并不很大,何况还是在冬奥会赛场。“这次因为双人滑单项之外还承担了团体赛任务,我俩要参加两次比赛、滑四套节目,对体力和心态都是挑战,一定要把持好。”

    二人本赛季的短节目《卧虎藏龙》、自由滑《黄河》,都是带有鲜明中国元素的曲目。张昊希望,这两套经过了5、6站比赛考验的节目能在索契再度发光。“让观众都站立起来,这是我最大的目标,”他说。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彭程显得对张昊颇为倚赖:“我没有太多经验,但我相信有张昊哥在旁边,他足够的气场会给我信心。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经验,包括怎么去把握场上的节奏、控制自己的心态。有时在场上,自己一开始很没底,但等握住他的手要上场时就一下子有了很多信心,所以相信我俩在索契也能配合得很好。”(完)2014/01/26 18:4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40126/XTYZX0032_20140126.XML report 1488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李嘉)将在10天内于索契集结的第22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6日在京正式宣告成立,66名运动员的两项“之最”都产生于双人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