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为什么澳网能成为福地? 中国式冬训或起到成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嫣

  1992年,李芳进入澳网第三轮,中国选手第一次进入大满贯单打32强。

  2000年,易景茜澳网第三轮负卡普里亚蒂,平李芳纪录。

  2004年,海峡组合孙胜男/詹咏然首夺大满贯赛青少年组女双冠军。

  2005年,李娜首次征战大满贯赛,跻身澳网第三轮后负莎娃。

  2007年,柏衍跻身澳网男单青少年组八强,为内地选手在大满贯青少年组最好成绩。

  2006年,郑洁/晏紫首夺大满贯女双冠军。

  2008年,孙甜甜/泽蒙季奇首夺大满贯混双冠军;吴迪征战青少年组进男单8强、平柏衍纪录,男双四强创历史最佳。周弈妙青少年组女单、女双同进半决赛,创中国球员在大满贯赛青少年单打最佳战绩。

  2010年,李娜、郑洁同时打入澳网女单四强创历史。唐好辰进澳网青少年女单四强,平周弈妙纪录。

  2011年,李娜进澳网决赛,成为亚洲第一个打入大满贯决赛的选手。

  2013年,李娜再次杀入澳网决赛,仍屈居亚军。

  2014年,李娜澳网夺冠,再书亚洲网球新历史。

  看到以上纪录,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澳网是中国网球的福地。但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式冬训见成果?

  澳网夺冠后,李娜感谢卡洛斯:“我们的冬训虽然很辛苦,但显然是相当成功的。”跟卡洛斯合作之前,李娜都是到慕尼黑冬训的,但卡洛斯把她叫回没有暖气的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开始了他们的“魔鬼训练”。

  2013年,才练了3天,李娜就把丈夫姜山叫来了。据体能师介绍,早上8点做60-90分钟体能训练,再进行90-120分钟网球训练,下午再把上午的内容重来一遍。练了没几天,李娜抽筋了,而且暗暗对卡洛斯说:“明年可不跟你合作了。”

  今年冬训,他们还在一起,卡洛斯布置的任务更狠。网球学校的体能训练师罗曼说:“训练的时候,我们不会手软,我们会把她‘榨干’。”

  这么说,是“中国式冬训”打败了圣诞节期?非也非也。罗迪克结婚当天还去打了一场网球,达文波特产后7天就摸球拍了,穆雷在迈阿密也埋头苦练了一冬天,用前中国女网主教练王良佐的话说:“国内选手重视冬训,国外也有,叫体能储备。西方的选手在圣诞节期间一样艰辛训练。”再者说,李娜的“魔鬼冬训”不就是阿根廷教练卡洛斯安排的吗?10年前,卡洛斯练海宁就是这么练的,外国人可不比姜山手软。

  澳网精气神最高?

  那为什么中国选手在澳网的成绩明显好于其他三大满贯?

  “澳网位居四大满贯的第一站,每个球员都将其视为最重要的一站,因而在技战术上的积累、体能上的锤炼都最多,若没有大的伤病,一般状态也是澳网时最好。”王良佐介绍,以他个人的带队经验,往年中国球员征战澳网时,精气神都比后面三个大满贯高。“后面转到红土、再转到草地、再回到硬地,赛季至此已经整整过去9个月了,队员容易形成体能、精力的消耗,疲劳、伤病在下半年多发。”

  “尤其李娜、郑洁这些高龄选手,恰恰又是WTA新兵,融入职业起步晚,转换赛事的适应性不及国外选手。”从这个角度说,这次李娜澳网夺冠后,包括赞助商、经纪人都要保护到李娜,避免她在获得巨大的荣誉后精力分散,反而过分低迷。

  硬地最多最适应?

  网球运动员常常因场地不同被分类,比如费德勒和德约就被称为“硬地之王”,纳达尔是“红土之王”,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也被称为“草地之王”。每个运动员都有偏爱的场地,中国硬地球场的数量远远多于草地,李娜、郑洁一代虽然从小在沙地上练球,但感觉毕竟跟红土不太一样,所以说,硬地是中国网球选手最熟悉的,成绩好也不意外。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譬如李娜的第一个大满贯,就来自红土。而郑洁的打法,令她在温网率先闯进了四强。川妹子自己也说,草地是她最喜欢的场地类型,在温网她可以把自己的快节奏完全地发挥出来。

  所以,王良佐教练认为,“熟悉硬地”不能代表硬地成绩就好。“关键还是内因,这球场适合我打法就充满信心,不合适就别别扭扭或者担负心理压力,那到关键比赛一定会暴露出来。”

  亚太大满贯最受照顾?

  澳网,又叫亚太大满贯,在四大满贯中与中国网球关系最亲近,中国球员获得外卡最多,表现机会自然就多。李娜比赛时,澳网场边的广告牌有直接翻出中文的,李娜更有来自澳大利亚本土的赞助商。再加上澳大利亚华人给力支持,决赛眼瞧着就是中国主场。另外,墨尔本唐人街的中餐也做得地道,除了跟所有球员一起适应“从冬天到夏天”,中国球员征战澳网几乎没有什么生活障碍。

  这当然也是中国网球在澳大利亚屡创纪录的原因之一,但与上面提到的“硬地”一样,仍然不是决定因素。

  从这个角度说,倒不是要庆幸有澳网这块“福地”,而是要研究中国的球员们为什么不能将战澳网的这股子精气神坚持到赛季末了。今年澳网夺冠后,李娜表示她将向“世界第一”发起冲击,并争取再拿一座大满贯。其他金花、小花若要有李娜这股精气神,到哪里都会是“福地”。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7/n394262226.shtml report 2380 晨报记者王嫣1992年,李芳进入澳网第三轮,中国选手第一次进入大满贯单打32强。2000年,易景茜澳网第三轮负卡普里亚蒂,平李芳纪录。2004年,海峡组合孙胜男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