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沪媒:李娜没有接班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嫣

  李娜澳网夺冠,国内各大媒体细数着各种突破,也老调重弹,讨论“李娜退役之后,我们还能看谁”的问题。

  我只想说,李娜只有一个。得之我幸,失之……就接受现实。神州大地13亿人口哪怕20年都再出不了一个李娜,也正常。

  李娜没有接班人

  举国体制令中国体育在短短20年间攀上世界体坛巅峰,21世纪以来一直稳居金牌榜、奖牌榜前三。包括上世纪80年代才重新起步的网球项目,受总局重视各方面政策倾斜,中国金花第一次不需靠外卡、凭个人排名入围奥运资格,李婷/孙甜甜更是拿下雅典奥运女双冠军。

  高效率给了中国人空前强大的自信,也撑大了国人的胃口,乃至看到李娜两夺大满贯冠军之后,便开始盘算接着还有谁能创造更高的成就。但两个奥运周期过去了,我们只看到30岁的郑洁已过巅峰,28岁的彭帅依然缺乏冠军气质,小花们至今没能带来一场大满贯单打正赛的胜利……

  今年澳网,19岁的加拿大姑娘布查德一举打进半决赛,同龄的中国小花郑赛赛遗憾止步资格赛首轮;女单亚军齐布尔科娃与已功成名就的A·拉德万斯卡、科维托娃同是1991年出生,周弈妙只有5个ITF女单冠军;1989年生的阿扎伦卡,已两夺澳网女单冠军,但同龄的张帅和段莹莹,至今未能入得大满贯正赛第二轮。

  这样对比,不是要批评上述这些中国小花,她们已经是同龄人中最拔尖的了。但中国网球的现状,就是如此。

  小威也没有接班人

  这几年,关于中国网球未来的描述,我见过最多的词就是“青黄不接”。但转念一想,或许是我们站得太高了,以找“双满贯选手”的标准看一圈国际网坛,“列强”几乎也个个青黄不接。

  最典型的就数网球历史最悠久的英国:整个男网在世界前150位就只有穆雷一个。俄罗斯红粉曾经在2004年超越美国,成为女子网坛第一势力。现今她们在排名前30位的选手仍有莎娃、基里连科、库兹娃、马卡洛娃、维斯尼娜和帕夫柳琴科娃6人,但30-100位之间也是一大段真空,更不消说,除了帕夫柳琴科娃,其他也都是“85后”,只不过大多出道比莎娃晚点儿罢了。

  先后成为女子网坛头号实力人物的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都来自比利时,现在比利时在前20位仍有菲利普肯斯,在前100位还有维克梅耶尔,但跟海宁、克妈都远不是一个等量级的。2008年,两位塞尔维亚姑娘先后坐上女子网坛头号宝座,但如今“塞尔维亚小花”跻身前100位的只有雅克诺夫斯基一个人。德约科维奇自2008年澳网夺冠,后来又以一年夺三项大满贯、单赛季超10个冠军的成就荣膺网坛“当红炸子鸡”,他率塞尔维亚男网拿到了戴维斯杯冠军,可在ATP前200位中,除了德约自己,也只有3个塞尔维亚人。

  最后说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男子网坛,桑普拉斯、阿加西、张德培、考瑞尔“四大天王”纵横天下,现在呢?前50里只有排名第13位的伊斯内尔一个人。女子这边10年前,美国除了小威,还有大威、达文波特两位“世界一姐”,现在虽然21岁的史蒂文斯正被看好,前100位也不下10个人,但2009年温网以后就只有小威一人进过大满贯决赛。

  小威也没有接班人。或者你觉得,要复制小威17座大满贯的成功是强人所难。那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被锦织圭激励,日本男网在100-200位之间出了3位球员,赶上了英国的水平。日本女网WTA前200位的选手有8人,多过中国的6人,但排名最高的森田步美不过是第61名。1994年伊达公子就闯进了澳网女单半决赛,20年过去了,日本女网依然没人赶上,我们对于小花、小草,也要拿出最大的耐心,做好长久等待的准备。

  不求一步到位

  原中国女网主教练王良佐说,网球天才百年不遇。“虽然瓦林卡打进了澳网决赛,但他也不可能赶上费德勒;虽然西班牙网球天才多,但再过50年、100年都不见得会再出一个纳达尔。”但我说,“是不是这意味着网球就是拼个体的项目,天才+教练+运气,与网球传统、人口基数这些没多大关系呢?”王良佐却表示,他只能部分赞同。“我们的问题在于总想一步到位,出顶尖高手。问题不是碰不到高手,是不肯去追求一般化。”王良佐说,“我一直拜托教练要去发现‘一般化’的苗子,然后再挖掘他们的天赋。”

  说到顶尖高手,我们见证了李娜在海宁教练卡洛斯的点拨下,从打法到气质发生了质变。先有伯乐,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教练的重要性就在这儿了。但王良佐也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在青少年训练技术的阶段,是否合适用外教?是否某些领导,为了培养顶尖高手、为了一步到位,反而收到了反效果?

  “现在的小花大多数都是外教带,但在青少年思想不成熟、还在积累本领时用外教并不一定合适。大部分西方教练都是合作型的,就像卡洛斯和李娜一样,但在打基础的阶段不见得比国内教练做的好。而现在的年轻队员又强调客观,觉得国内就教练水平差、又觉得外教难沟通,总之理由一大堆。”

  金花都有颗金子般的心

  提到“小花”如何继承“金花”的成功,王良佐认为将来政策如何倾斜、怎么把握本土教练的积极性,这些问题都需要好好探讨。而后,他更发出一句感叹:“金花们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2004年我带着中国女网国家队打ITF的比赛,要拿够积分才能参加奥运会,不然只能像前几届那样等外卡。在凤凰城,有队员为了拿冠军,到最后高压球都对着人打了。当然没打到对手,但看得出她们求胜的欲望相当强烈。决赛前两天都下雨,主办方差点决定抽签决定冠亚军,我们的队员急啊,说‘我们只要冠军,要积分,你给我亚军的钱都可以’。这几位队员追求的不是钱,她们真的是有颗金子般的心。”

  “包括李娜,当年她和郑洁要单飞,网管中心不同意,还专门开会批评。但我了解这些队员,她们真不是追求金钱的问题。她们是真的在事业上有追求,这一点上,现在的小花还有蛮大的差距。”王良佐说。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7/n394262516.shtml report 2925 晨报记者王嫣李娜澳网夺冠,国内各大媒体细数着各种突破,也老调重弹,讨论“李娜退役之后,我们还能看谁”的问题。我只想说,李娜只有一个。得之我幸,失之&hellip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