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姜山三法宝收服倔妻 李娜:他给我父亲般安全感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第一座澳网冠军奖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突破三亿元的商业价值,超出巅峰时期的姚明和刘翔……这一切光环,都随着北京时间25日,李娜以7:6(3)/6:0战胜齐布尔科娃,再一次站上了网球的世界之巅。对于李娜个人来说,这座奖杯则是自己送给丈夫姜山的一份结婚8周年礼物。虽然她嘴上说的是“你娶到我真幸运”,实则心里却在暗暗骄傲“嫁给你,我更幸运”。

  默契 |

  一个眼神传达情绪

  李娜和姜山的默契,已经达到最高境界,在赛场上,只需要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想要什么。

  决赛时,姜山依旧来到场边为爱人加油,他关注着李娜在场上的一举一动。赛前,姜山摸着自己的胡茬似乎信心十足,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和胶着,姜山的神情也严肃起来,当李娜出现双误遭破发时,姜山也十分惊讶,他摊手表示不解。

  第六局,李娜的发球局遇到了很大麻烦,自己的移动僵硬导致击球时机出现偏差,无谓的失误开始出现,15:30后李娜连续送出两个双误,惨遭破发。这时候的李娜有些着急,她指着球拍的拍线和看台上的姜山有了一个眼神的交流。就在这转瞬即逝的一刹那间,作为最了解李娜的人,姜山知道了李娜的球拍磅数出现问题,于是局间休息时,姜山急忙离场,为李娜的球拍重新穿线,为李娜找回状态赢得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娜 | 他给了我父亲的感觉

  都说李娜的性格强硬,不善妥协,其实这与她的人生经历有关。

  14岁的时候,李娜的父亲就离开了人世。当时在湖北省网球集训队,她和姜山已认识多年,她喜欢姜山的成熟宽容沉稳,这些素质恰恰是受到了已过世父亲的影响。在李娜的印象中,父亲从来没有呵斥过她,永远都是和风细雨地引导,陪她做游戏,给她讲故事。“我觉得自己可以在姜山面前安心做个孩子。”李娜后来回忆说。

  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作为中国最有潜力的选手,李娜以“身体伤病”以及“和队里关系紧张”为由,突然宣布退役。2004年,李娜正式复出,虽然当时国家队曾先后为她配备四名专职外教,但李娜与他们始终无法磨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家队竟然出现“一姐”李娜没有主带教练的尴尬局面。为了提高李娜的成绩,国家队问李娜希望谁来当教练,她说出了姜山的名字。在姜山的指导下,李娜在2004、2005两年突飞猛进,她开始在国际巡回赛上陆续击败世界前十的好手,并在四大满贯中保持16强以上的稳定成绩。

  在外人看来李娜独立坚强,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有多辛苦,“姜山给了我再做回一个孩子的机会,给了我一直想要的安全感。有时候姜山在我身边,我会忽然有种错觉,好像爸爸还在世,还在守护着我一样”。

  姜山 | 收服倔妻三大“法宝”

  对付李娜这种古灵精怪的老婆,没有几下子还真不行,而姜山就有三大法宝。

  第一,零距离全方位伺候。李娜曾透露,如果不是姜山陪她比赛,她可能打两三站比赛就想回国了,绝不像现在这样如此专注于巡回赛。2008年3月,李娜因膝盖积水到德国慕尼黑进行手术。当时李娜心情非常不好,经常发脾气。那段时间,姜山一直陪着李娜,他不仅默默忍受着妻子的脾气,而且为了李娜,姜山还变成了一个职业大厨。

  第二,当好“情绪垃圾桶”。当李娜打得不顺心的时候,她会当着全场观众的面向姜山“吼几句”,而姜山则是坐在看台上笑眯眯地看着李娜,偶尔会点点头鼓励她。神奇的是,李娜每次吼完以后,球就会突然打得好了。“李娜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我很清楚她的性格,只有我才是她最信任的人,也只有我才能完全包容她、理解她。”所以姜山并不介意老婆对自己发火。

  第三,特别奖励机制。此前,李娜多次提到姜山的信用卡是她赢球的动力,“每次赢球了,姜山都会把信用卡给我刷,让我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这一句话多少有点玩笑的成分,不过姜山的确非常懂得激励李娜进步。“练发球时,我把标志筒放在底线,她只要用球击中,我就奖她个礼物,反正钱我管着呢,哈哈。”为了让李娜在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中找到乐趣,姜山不断地变着法子奖励。

  精彩语录

  ●齐布尔科娃:喜欢李娜幽默

  李娜是巡回赛的最好选手之一,我很喜欢她,我想大家都喜欢她的幽默感。她是个出色的球员,一个了不起的冠军。

  ●李娜:目标再拿大满贯

  去年我说我想进前三,没人相信。今年年初,我说我想再夺大满贯,也没人相信。重要的是我相信,卡洛斯相信,我的团队相信,这就够了。未来的目标,就是争取再夺大满贯。年龄根本不是问题,这个年龄可以赢大满贯,我对我的年纪很满意,年龄让我在球场上经验更丰富。

  ●卡洛斯:有望再获大满贯

  她是一名非常聪明的运动员,她逐渐意识到自己身上许多之前没有发现的潜能,她的理解能力越来越强,并发挥出了自己蕴藏的潜力。现在她已经知道如何能再拿一个了,那么她就很有可能继续多拿。

  纸上谈

  一等老公数姜山

  □记者 王小娟

  前一段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段子,说给老公分了七个等级。七等老公是“奴役你+伤害你+吃定你”,六等老公是“靠你养+陪伴你+不争气”,五等老公是“和你一起生活+仅此而已”,四等老公是“和你一起生活+给你安全感”,三等老公是“和你一起生活+给你安全感+给你欢乐”,二等老公是“和你一起生活+给你安全感+给你欢乐+理解你+尊重你”,一等老公是“和你一起生活+给你安全感+给你欢乐+理解你+尊重你+滋养你+完善你”。如果要问李娜的老公姜山是几等,无疑第一等。正因为有了他的滋养和完善,才有了今日的李娜。

  当李娜还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时,姜山已经是中国网球青年队的主力队员,那时的他,远比当时的李娜出名。但是,结婚后,为了李娜,姜山放弃了自己的网球,做起了老婆的后勤保障,穿衣吃饭、捡球背拍,无一不是由他来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总有人说李娜喜欢跟媒体对着干,说李娜不爱国,说李娜对姜山太凶,说姜山是个妻管严……但外界不知道的是,真实的李娜内心很脆弱。甚至国家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都替李娜说话了,说她是天生的双面性。因为李娜太爱姜山,当她在赛场上压力无处释放,就习惯了冲这个如父亲一般无限宽容的男人大吼大叫,经常吼得他无地自容,下不来台。但是,李娜心里很清楚,如果没有这个黑黑憨憨的男人,她的今天或许就是一片荒芜。正是他的包容和大度成就了李娜的个性,更是他的付出和担当锻造了李娜的成就。

  这么些年,姜山除丈夫之外,还担当了父亲、兄长、教练、心理辅导师、保姆的多重角色。所以,当别人都在羡慕姜山如此好福气娶到了唯一的娜姐,李娜也在庆幸自己嫁给了这么上品的一个男人。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姜山,还有谁能搞定娜姐的绝代风华?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7/n394278772.shtml report 3100 □记者王小娟第一座澳网冠军奖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突破三亿元的商业价值,超出巅峰时期的姚明和刘翔……这一切光环,都随着北京时间2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