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总裁斯特恩2月1日将退休 掌NBA30年功成身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卫·斯特恩,这个名字在篮球世界里几乎无人不晓。作为执掌NBA的总裁,斯特恩带领NBA从当初的内忧外患逐步走进辉煌,对提升NBA的世界影响力可谓居功至伟。有人说,奈史密斯负责发明篮球,而斯特恩负责将其发展壮大。斯特恩将于2月1日正式退休,这一天距离他担任NBA总裁正好30周年。

  更多时候斯特恩就像一个精明的商人,“造星策略”被普遍认为是其上任后的得意之笔

  大卫·斯特恩毫无篮球运动员经历,但法律出身的他整个职业生涯都与篮球打交道。1984年2月1日成为联盟第四任总裁后,斯特恩接手的是一个被毒品、兴奋剂等丑闻缠身的联盟,媒体关注度不高。斯特恩重拳出击,与球员签订反毒品协议,不接受戒毒就不让参加比赛。斯特恩的强势举措及时挽回了NBA的球员形象,也止住了NBA声誉的不断下跌。

  对于斯特恩,有人称他为救世主,也有人称他为独裁者,但在更多时候,他展示给人的是一个精明商人的形象。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的“造星策略”。也就在斯特恩担任总裁的同一年,迈克尔·乔丹加盟芝加哥公牛队,然后全世界都知道了这个名字,有人说乔丹是上帝送给斯特恩最好的礼物,乔丹的横空出世,使斯特恩的造星策略更是有的放矢,大卫·斯特恩以乔丹为主要对象,向全世界推广NBA,使得NBA成为真正的有国际影响力的联赛。

  通过球星提升联赛知名度,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斯特恩上任后的得意之笔。而斯特恩本人却认为球星只是整个联赛的一个环节,最终还是“比赛决定一切”。斯特恩的经营哲学是鼓励球员和老板之间形成一种合作关系,只有合作才能把体育魅力呈现给观众。

  尽管斯特恩长袖善舞,但是在他任内NBA还是发生了3次“停摆”事件。追本溯源,“停摆”是由资本和篮球之间系统性风险所导致,不能对斯特恩太多苛责,但是每次“停摆”都给NBA和球迷带来巨大伤害,这不得不说是他执政时期的最大遗憾。

  斯特恩所建立的NBA有线电视、NBA商店、NBA流动大巴等推广方式,已被世界各地广泛采用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篮球迷只能在杂志和书本上认识拉里·伯德和约翰逊这两位如日中天的球星。即便在美国本土,电视转播费用也只是现在的1/20,有幸在现场看到巅峰对决的球迷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而大卫·斯特恩也从此看到无限商机。

  斯特恩与中央电视台打交道的经历已为人熟知。他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篮球的极有自信。“中国打篮球的历史和北美几乎一样久,中国曾派队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篮球比赛,所以在我看来,中国是个篮球国度。”

  正是他当年在中国的这一小步,迈出了NBA在中国的一大步。斯特恩时代,有王治郅、姚明等5位中国球员与NBA球队签约,NBA季前赛多次在中国上演。即便在金融危机期间,NBA在中国市场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现在,中国已经成了NBA最大的海外市场。NBA目前在全球拥有11处办公点,全球已经有212个国家用42种语言转播NBA比赛。

  30年弹指一挥间,满头银发的斯特恩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他不仅为整个联盟创造了巨大财富,而且他所建立的NBA有线电视、NBA商店、NBA流动大巴等一系列优秀的推广方式,已经被世界各地广泛采用,并几乎成为篮球联赛固定的运作模式。此外,NBA的名字本身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无形资产,成为了一个国际知名品牌。

  曾经有体育杂志向读者提问: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是哪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回答是,忘记凯尔特人、湖人,甚至公牛吧,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就是“斯特恩王朝”。这样的评价,大卫·斯特恩当之无愧。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9/n394377952.shtml report 3125 大卫·斯特恩,这个名字在篮球世界里几乎无人不晓。作为执掌NBA的总裁,斯特恩带领NBA从当初的内忧外患逐步走进辉煌,对提升NBA的世界影响力可谓居功至伟。有人说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