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代会|2014全国足球代表大会 > 足代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蔡振华30天工作日程 身兼"三协"主席超重之旅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上,蔡振华在四位副局长之中排名最后,但是他主管的业务最为繁重。记者根据官方报道,梳理了蔡振华最近30天来的工作日程,看得出蔡局真的很忙。

  52岁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2014年1月下旬的8天之内,连续兼任中国乒协、足协和羽协主席。这位属牛的乒乓名将,成为中国体育圈内最繁忙的分管领导人。无论是夺金拳头项目乒乓球羽毛球,还是头号体育项目足球,都在中国体坛举足轻重。

  戴老花镜的少帅

  “前几天足代会的时候,我在香河足球训练基地食堂,遇到蔡振华副局长,”1月28日,深圳红钻俱乐部副董事长王奇告诉晶报记者,“我问蔡局,您在发言的时候怎么也带上眼镜了?他说眼睛已经花了好几年了,早就戴老花镜了。”

  生于1961年9月3日的蔡振华,属牛。这位老是梳着大背头的乒乓少帅,总是给人朝气蓬勃之感。生于无锡的蔡振华,早就显露出了敢打敢拼的特质。当他两三岁时,看到长辈在玩乒乓球,就执意要拿来玩,就此迷上了乒乓球。7岁时,蔡振华进入无锡市少年体校。经过了4个月的训练,他就成为无锡市的少年冠军。

  根据《中华文摘》的报道,蔡振华原本在家排行老三,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他姐姐11岁那年染上天花,被误诊为高烧而不幸去世。他哥哥在11岁的时候,夏天到河里游泳被溺亡。不过,蔡振华的父亲天天带着他去游泳池学游泳。或许正是蔡振华父亲这种坚韧、不惧困难的精神,从小就给蔡振华树立了坚强的人生信条。1973年3月,蔡振华进南京体工队。有一次训练结束,蔡振华看到南体的操场上停了很多大卡车,蔡振华一时兴起,便一头钻进了大卡车里面,没有车钥匙,但蔡振华还是把车启动了。江苏女队主教练靳鲁芳回忆说:“他好像是拿两根电线擦啊擦,就把车给点着了,然后一溜烟开到了灵谷寺,又开回来,给人家停好,还好没有被发现,但他在这之前根本就没开过汽车,也从来没学过。那个时候蔡振华只有十三四岁。”

  小时候的蔡振华,除了接受乒乓球的专业训练,最喜欢的运动就是踢足球。他踢的位置是左边锋,在足球场上,他总是满场飞奔。蔡振华后来前往意大利执教。他在当选足协主席当天回忆说,自己当时住在罗马,但最喜欢的还是充满激情的那不勒斯队,因为有马拉多纳。

  身居幕后的足协主席

  经历辉煌的运动员和教练生涯后,蔡振华开始了从政生涯。从1999年到2007年的9年时间里,蔡振华完成了从正处级干部到副部级干部的飞跃。

  1999年,蔡振华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乒乓球部部长,行政级别为正处级。2002年底,蔡振华再升一级成为乒羽中心副主任,行政级别为副厅级。

  2004年,蔡振华升任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副书记,成为正厅级干部。2005年,蔡振华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6年,他被增补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2007年4月,他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最年轻的副局长。更重要的是,蔡振华还是国家体育总局几位副局长当中,惟一的一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2010年8月,蔡振华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身份接管足球,虽然他当时主管的项目还有篮球排球、羽毛球以及乒乓球,但蔡振华对成绩最差的足球关注最多。在蔡振华的领导下,足球管理中心先后经历过韦迪与张剑这两位主任,完成了扫赌打黑工作。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足代会迟迟没有召开。直到今年1月22日的第十届足代会,蔡振华才在主管足球的三年之后,正式接替袁伟民出任中国足协主席,结束了“幕后主席”的生涯。

  蔡振华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后,他当选为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乒协与羽协的换届工作,也在今年1月启动。在1月17日落幕的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上,蔡振华连任中国乒协主席。到了1月24日召开的中国羽协换届选举,蔡振华也连任了中国羽协主席一职。

  刘延东要求足球突破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与新一届中国足协执委、足球界代表座谈并讲话。蔡振华等参加了会议。

  刘延东强调,要以中国足协换届为新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不负重托,以振兴中国足球的实际行动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刘延东指出,体育给人民带来健康与快乐,对于提高身体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幸福感,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足球深受

  群众喜爱,振兴足球是中国梦圆梦理想的一个组成部分。要总结经验教训,找准差距,制定好足球振兴规划,正确处理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普及与提高、立足国情与借鉴国外经验的关系,理顺体育行政部门、足协、俱乐部的关系,构建符合当代足球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和足球管理模式。

  刘延东强调,要从青少年抓起,打牢足球运动社会基础,推进足球进课堂,办好校园足球联赛,加强场地建设,发掘培养足球后备人才。要加快管办分离改革,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打造高水平职业联赛。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国家队建设。她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大力支持,推动足球改革与发展取得新突破。

  吴侬软语传递的决心

  对于蔡振华来说,足协主席是最考验他的一个职位。他的一举一动,都被全国球迷所关注。

  深圳红钻副董事长王奇评价说:“蔡振华副局长生于1961年,也是五十有三的人了。作为中国足协新任主席,他不贪政绩工程,甘当铺路石,为重建中国足球的基础他愿走向‘不归路’。就凭这一点,很值得尊重!走过许多弯路的中国足球,真是该踏踏实实按足球规律制定战略了。在足协会议上,蔡振华以标准的无锡普通话说:‘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荣幸和感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六个字——决心!信心!恒心。’坐在身旁的延边俱乐部总经理于长龙问我,‘蔡振华最后两个字说的是恒心还狠心?无锡话我分不太清楚,若是狠心的话更好。’经历了十年倒退的中国足球,真到了该下‘狠心’的时候了。当然,这个‘狠心’不是中国足协一家的心事。应该像演唱歌曲《万众一心奔小康》一样,让关心中国足球未来的各行各业,来为中国足球唱一出大合唱‘万众一心下狠心’。”

  王奇感觉到,蔡振华在足球工作上的战略很接地气,“就像是无锡糖醋排骨,有骨头有肉。没什么虚无缥缈的誓言铮铮,实实在在地提出了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提出了‘确定目标,走上正规’的按足球规律发展方向。”蔡振华指出了中国足球的问题,“2002年冲进世界杯之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放松了要求,价值观开始扭曲。中国足球遭遇到了破坏性的侵蚀,对正确的道路产生了怀疑,对坚持走正确道路的信心产生了动摇,于是不团结、不积极的态度重新回来,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最终结出了恶果。”

  王奇感叹道:“这就好比品尝无锡油面筋,看似金黄光亮,但是腹中空空。无锡的油面筋只有做成面筋塞肉,做成笋菇烧面筋,那才是一道美食。中国足球的发展也是如此,如果没有社会足球的基础,没有青少年足球的普及,没有足球人口的扩大,中国足球还是一泡干巴巴的油面筋。因此,中国足球的信心来源于中国球迷、中国企业的支持。老蔡最后一句无锡普通话我听懂了,是很感人的‘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 一个新任的足协主席,不考虑政绩工程,甘当铺路石,说明中国足球有希望了!”

  当足协主席是一种勇气

  当选第十届中国足协执委的《人民日报》记者汪大昭认为,蔡振华身为总局领导班子中竞技体育出身的成员,来当足协主席,既是一种信任,又是一份勇气。对中国足球来说,这种选择,总比十几年只有一位名分上的主席(袁伟民)要好。

  汪大昭说:“蔡振华关注足球久矣,当运动员时,足球作为辅助训练,他就是队中的活跃分子。担任总局副局长后,介入足球也有了不短的时间。客观说,中超联赛的复苏回暖多少也有他的一份投入。至于未来,相信足球仅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既不是全部,也不是一般分管,而是辖内的重点。蔡振华本人早已远离了当初赛场上留下的金牌光环,只是媒体总喜欢以光环的尺码断定一个人的擅长与短板。不管怎么说,此番中国足球会员大会标志着足球管理秩序的恢复,最重要的是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是否科学,有待时间证明,但有无系统、是否规范,则是一看便知。蔡振华是这个管理系统的关键人物。”

  2013年

  12月24日至25日

  蔡振华在京出席了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会议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对2013年体育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2014年的体育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作了报告。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冯建中、肖天、蔡振华,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局长助理晓敏出席会议。

  12月26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八届六次常委会会议12月26日在京召开。刘鹏主席代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作了工作报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杨树安、冯建中、肖天、蔡振华、晓敏、段世杰、王钧、崔大林等出席会议。

  12月27日

  中国拳击协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参加会议并讲话。总局拳跆中心主任李强当选中国拳击协会新任主席。

  2014年

  1月3日上午

  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备战里约奥运会冬训动员大会”在国家奥体中心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出席动员大会并讲话。举摔柔三个项目共7支国家队所有运动员、教练员近300人齐聚动员大会。蔡振华对举摔柔项目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提出几点意见和希望。蔡振华指出,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是全国体育界的期盼,是全国人民的期盼。举摔柔中心和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要通过此次冬训动员统一思想,鼓舞士气,顽强拼搏、锐意进取,谱写举摔柔中心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为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新的突破、新的辉煌,为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体育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1月15日

  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安、冯建中、肖天、蔡振华等领导出席会议。

  1月17日

  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落幕。李瑞环连任中国乒协名誉主席,蔡振华连任中国乒协主席,副主席包括李永波、陆元盛、施之皓等。在本次会议上,蔡振华代表协会作了工作报告。

  1月21日至22日

  备受关注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行。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会上做总结发言,大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国足协执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足球的发展进入一个更规范、更扎实、更有序的新阶段。

  1月24日

  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王刚连任名誉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连任主席,刘凤岩、李永波、陆元盛、李玲蔚等19人当选副主席。蔡振华代表协会作了工作报告。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作了备战里约奥运,推进国羽第二次创业的发言。

  1月26日

  第22届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肖天,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代表出席了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蔡振华主持会议。刘鹏宣布第22届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并公布了代表团名单。刘鹏任代表团团长,肖天、蔡振华任副团长。

sports.sohu.com true 深圳新闻网-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9/n394381436.shtml report 6121 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上,蔡振华在四位副局长之中排名最后,但是他主管的业务最为繁重。记者根据官方报道,梳理了蔡振华最近30天来的工作日程,看得出蔡局真的很忙。52岁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