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回国一天又成话题女王 见记者领导全程黑脸

来源:南方都市报

  澳网夺冠才三天,回国才一天,关于李娜的热点话题已经从“创造历史”、“个人财富”转向引起巨大争议的两条:一、湖北省80万元的奖励合理不合理?二、回国全程黑脸,这是为啥?

  80万元奖励招致非议

  前天中午,李娜刚转机回到武汉,湖北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三位主要领导就特别会见,并奖励80万元,此举引起争议。人民网撰写评论质疑:“政府支出必须严格履行预算程序,这笔80万元的奖励支持,有预算吗?财政支出必须遵守公共性原则,只能用于公共服务,职业球员拿冠军,与公共利益有何关系?”

  其实,同样的争议在2011年李娜拿法网冠军后已经有过一次。当时湖北省拿出60万元作为奖励,舆论也是一片哗然,纷纷质疑政府这笔奖励有何依据,60万的数额是不是“张口就来”?当然,这笔奖金、赞助之外的钱,李娜拿着也是烫手,没几天便把税后的48万再加上自己的2万元凑成50万元捐给了武汉市孤残养老院。

  其实,奖励不仅是中国的特色,2008年俄罗斯政府奖励每位奥运冠军一套房子。巴西世界杯德国足协已经开出了夺冠人均30万欧元的奖励……这也是政府的预算,也是纳税人的钱。

  外国也有举国体制,而李娜这些年所引起的争议,大多就在于她极力想与“举国体制”划清界限,她只想代表她自己,不愿意代表国家。可省领导或许希望她能为湖北代言,这次奖励80万很可能也是出于一种单纯的地方自豪感,但其潜意识正如媒体所批评的那样:“只青睐成功人士,价值取向太功利。”

  另一方面,这种“风光乡里、光宗耀祖”的想法在中国又是很普遍的,就连棋圣聂卫平都在微博说:“李娜应该代言武汉话,她将武汉话带到了大满贯。”李娜的经纪人马克斯也明白,李娜若不是生在有13亿人口的中国,她怎么可能在法网结束后签到13家赞助商?可见,“举国体制”对于李娜并不全然是坏处,哪怕现在“单飞”了,她也不能完全脱离这个体制,她想在退役后建自己的网球学校,更要寻求这个体制的帮助。

  见记者见领导全程黑脸

  “成功时得到的疯狂赞誉,如果能和失败时饱受的质疑冷漠平衡一下,也许心会更暖些……”赵薇写在李娜夺冠夜的一句微博,是记者看到李娜回家全程黑脸照后,想起的第一句话。

  成功了,副省长亲自接机,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一起来庆祝,但李娜就是从头到尾冷着一张脸。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微博红人叶千荣评论道:“来回感受两个不同世界的李娜的表情。”

  从机场见记者到武汉见领导,李娜全程黑脸,难道表情真的跟气温有关?去年温网,姜山跟记者聊了20分钟,李娜独自离开时就是这副表情。昨天,是她和姜山的结婚纪念日,虽然礼物已经送了个最大的,但老夫老妻一定还有些别的庆祝;一个冬天没见过妈妈了,李娜也一定很想先回家。但她不得不先参加领导为她安排的“见面”。说得极端一点,那80万元奖金,李娜既不会真收进自己兜里,还要面临一轮非议,就像现在这样。所以,李娜可能从心里抵触这样的随机采访、特别会见。但网球运动发展多么需要地方领导的支持啊,就像现在WT A有了武汉一站,中国女网小花在家门口就能拿分了。再者,哪怕一万个不情愿,既然没有推辞,既然来了,就应该出于对人最基本的尊重,露出微笑。有愤青赞李娜“不畏权贵”,但失意时关闭自己,得意时“摆臭脸”给记者看、给领导看,真不叫个性,越成功的人越要谦卑、包容。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9/n394385199.shtml report 1801 澳网夺冠才三天,回国才一天,关于李娜的热点话题已经从“创造历史”、“个人财富”转向引起巨大争议的两条:一、湖北省80万元的奖励合理不合理?二、回国全程黑脸,这是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