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VS灌篮高手作者:不能说樱木原型是罗德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关博
独家组图:搜狐专访井上雄彦 获赠樱木帅气漫画

  (搜狐体育 关博 洛杉矶)2014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九,湖人队主场迎战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比赛中,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灌篮高手》的原作者井上雄彦。

  比赛开场前十五分钟,记者接到电话,井上雄彦已经来到了湖人主场。我来到场地时,观众已经陆陆续续的入场,湖人队球员和步行者队球员已经在场上热身,井上雄彦坐在湖人观众席7点钟方向,第12排,不是最贵最近的票,却是观球最好的角度和高度,最懂篮球的人都知道,这是看球最好的位置。

  年奔三十的笔者从小学就开始《灌篮高手》,所以我想象中的井上雄彦应该是一个向宫崎骏一样白胡子的老爷爷,可是面前的井上雄彦却年轻的惊人,身穿一身深色牛仔夹克,一件黑色圆领打底衫,头上戴着湖人队2010年夺冠时候的帽子,说他是大学里大四的学长,都不会奇怪。

  日本记者朋友上去介绍说:“这就是之前和你提过几次的中国记者。”井上雄彦非常高兴,从自己的座位上跨出来和我鞠躬握手,然后拉着我走到后面的一排空座位上。采访NBA两年,采访科比、麦迪、詹姆斯也从未慌乱,可是见到了少年时的偶像,竟然激动的一时说不出话来。虽然是日本最著名的漫画大师,井上雄彦却丝毫不带一点傲气,热情、真诚、平易近人,让人第一面就觉得无比亲切和温暖。

  我告诉井上雄彦他的漫画在中国激励了中国一代年轻人对于篮球的热爱,是我们少年梦想的最美好回忆,他显得喜出望外,几次站起来鞠躬致谢。经过问候和寒暄之后,笔者提起了一个 早年看过的一个报道:“听说《灌篮高手》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80年代日本东京有一个叫樱木花道的街头小混混,一次在东京国立体育大学门口和篮球队斗殴,他惊人的弹跳和爆发力被赶来劝阻的篮球队教练发掘,遂将其招入球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迅速成长为日本第一高中篮球明星,甚至被称为有希望第一个进入NBA的日本篮球手。正当樱木花道以极快的速度成长之时,家里传来了父亲病危的消息。由于父亲是他唯一的亲人,樱木花道马上打点行装踏上了回家的道路,就在他穿过医院门前的马路时,一辆急驶而来的汽车因刹车失灵,把樱木花道重重的撞飞,这位篮球天才命陨当场。为了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篮球天才,井上雄彦创作了《灌篮高手》这部漫画。”

  井上雄彦笑言说:“这个传言是假的,根本没有樱木花道这个人,我知道在中国很多漫迷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虽然故事是假的,但是这是一个很美丽的故事,他不想打破这份美好的幻想,或许,应该让这个故事继续流传下去。”

  听到井上雄彦这句话,我心头涌上一股莫名的感动,他的内心中有一种对于纯粹和美好的向往,并不介意人们是不是曲解他的作品。大师的境界,也许就是如此。

  除了英年早逝的篮球天才,很多熟悉NBA的《灌篮高手》球迷很容易从樱木花道联想到90年代后期公牛队的篮板王“大虫”丹尼斯-罗德曼。那嚣张的性格,扎眼的头发,惊人的弹跳,拼命的球风,尤其是那和地板平行的飞身救球,都是如此的相似。笔者问起这件事的时候,井上雄彦说:“确实,丹尼斯-罗德曼和樱木花道有很多相似之中,但是并不能说丹尼斯-罗德曼是樱木花道的原型,《灌篮高手》中的人物们并没有一一对应的NBA原型。不过,《灌篮高手》中的一些球队是有原型的,比如湘北的队服是依照芝加哥公牛队,海南的队服是参考了洛杉矶湖人队。”

  日本记者朋友之前就和我提起,井上雄彦是忠实的湖人队球迷,每次来美国必到洛杉矶看球。我问他最喜欢的NBA球星是谁,井上雄彦笑了:“你说的是之前还是现在?如果说之前,我最喜欢“魔术师”约翰逊,他是我最爱球员排名第一。然后就是“飞人”迈克尔-乔丹。要说现在,我最喜欢的球员是科比,可惜今晚他不能上场。”

  虽然是湖人死忠,井上雄彦不远万里飞来美国却不仅仅是为了观看湖人比赛。

  《灌篮高手》中,全国大赛之前,流川枫曾经向安西教练提出要去篮球王国美利坚继续打球,被安西教练回绝。安西夫人对流川枫讲起了安西教练当年最心爱的篮球手谷泽执意赴美打球却踏上了不归路的故事,相信所有漫迷对这段故事记忆犹新。

  在《灌篮高手》大获成功之后,井上雄彦利用漫画的收入,于2006年创立了“灌篮高手奖学金”,用于支持日本高中毕业生赴美国大学打球。井上雄彦支付这些球员在美国期间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希望可以让“谷泽”的悲剧不会重演,希望让这些“流川枫”们可以在篮球王国美利坚实现他们的篮球手梦想。至今为止,“灌篮高手奖学金”已经赞助了6名日本高中球员来美打球。虽然《灌篮高手》距今已经有20年的时间,但是井上雄彦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延续着日本年轻人的篮球手梦想。他这次来美国,正是因为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举办的“灌篮高手训练营”活动。他说每次从康涅狄格回日本之前,都会顺道在洛杉矶停一下,来看一场湖人队的比赛。可惜今年的湖人,不再是漫画中“王者海南”的霸气雄风。

  由于之前并不知道可以拜见井上雄彦先生,笔者并未携带任何《灌篮高手》的物件,于是在采访的最后,拿出了印有烫金logo的湖人队记者证,请井上雄彦签名。井上雄彦看到湖人Logo,非常高兴,拿起笔在记者证背面勾勒了一个樱木花道的侧脸肖像,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旁边围观的朋友和记者纷纷赞叹。随后,井上雄彦先签上了我的名字,又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紧接着,井上雄彦拿过我的笔记本,三两笔下,勾勒了一副Q版樱木花道的头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看到井上雄彦信手拈来的画功,旁边几名记者甚至鼓起掌来。

  看着井上雄彦笔下那活灵活现的樱木花道, 一股暖流汹上心头,眼眶竟然湿润了。一部《灌篮高手》,寄托了我们多少人少年时的回忆、热血、青春、梦想。

  谢谢你,井上雄彦。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30/n394414809.shtml report 3195 独家组图:搜狐专访井上雄彦获赠樱木帅气漫画(搜狐体育关博洛杉矶)2014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九,湖人队主场迎战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比赛中,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灌篮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