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自传或解开性格成因 要待遇?更是要有尊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嫣

  “李娜回国全程冷脸”的新闻还在发酵,昨晚22点46分一位微博名为“Holmescest”的网友抛出一段“当年领导颁奖当众扇娜姐一耳光”的视频,犹如水淋进煮沸的油锅,两小时就被转发了1万次。

  是拍脸,还是打耳光?

  视频录自2001年广州九运会,李娜和姜山的固定混双组合被拆开与另一对搭档新结对子,最终姜山一组夺冠,李娜一组拿到了季军。没想到,就在最隆重、最荣耀的颁奖仪式上,李娜被领导打了一下脸。

  从视频看,领导“打”过李娜左脸的速度和力度,并不像当年萨马兰奇轻拍邓亚萍脸颊透着亲密,是有掌掴的嫌疑。而李娜的反应也是一愣,随即下意识地摸了摸脸颊。

  但这是一段在某赞助商为李娜举办的庆功会上播放的视频,里面若有如此“不和谐”的片段,早该被剪了吧?活动现场的李娜,看到这段视频也没有勾起任何不悦,依然谈笑风生。加上,若有如此猛料,为何圈内网球记者从未提起过?

  昨天,有记者专门采访了与姜山同登冠军领奖台的李婷,她当时就站在李娜边上。李婷果断辟谣:“那种颁奖场合,领导怎么可能当众扇李娜耳光?当时李娜应该是很不开心,她戴着帽子,好像还哭了。当时总局网管中心的女领导拍她脸安慰李娜。”李婷确认,这位涉嫌“扇李娜耳光”的领导并非网上疯传的时任湖北省体育局局长的肖爱山,而是总局网管中心的一位女领导。

  更有湖北当地记者透露,李娜是湖北队的夺金重点,所以队里领导对李娜是相当重视的。当时进口水果还不容易买到,湖北队就特意跑澳门买回水果给李娜吃。而且颁奖典礼有电视直播、围着那么多记者,领导怎么可能做这种动作?

  要待遇?是要尊重

  被打脸的情节,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并没提及,但她用浓墨写了九运会前后自己与队里的不愉快。

  李娜提及,“之前,我和姜山已经配了4年的混双,大家也基本认可了我们的组合,从来没让我们分开过。2001年全运会之前。有个全国网球总决赛,我和姜山照例结伴去打混双,之前我们没有听到任何对我俩配混双的反对意见,但当我们到了比赛现场准备抽签时,忽然发现我们的名字被拆开了。我们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忽然被换了搭档,姜山怒不可遏,我也很生气。”

  李娜写道,事后她和姜山主动找到领导,希望他们在做决定之前,通知他们一声。领导表态:“等到全运会肯定还让你俩配混双,我们绝对不会怎么怎么样。”但等到全运会,他们又被分开了。

  “我们心里很不舒服,同样的事情已经出现过一次了,而且还拍着胸脯保证怎样怎样,最后又故伎重演。我们也是人,不是棋盘上的棋子。”李娜自传提及,后来领导又提出,两对都进决赛的话,亚军也享受冠军待遇。“我想他们弄错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我们要的不是待遇,而是尊重。”

  而这其中,李娜特别提到一篇在她看来“莫名其妙”的报道,“当时有报道说,省队考虑到强强联合把握更大,因此决定拆散李娜和姜山的组合。不过李娜心里却有小算盘,她希望能与男友一起站到冠军领奖台上,作为两人感情的纪念。”李娜在自传中评论:“我和姜山搭档好几年了,早就一起上过冠军领奖台了。再说,我们的感情也不需要以这样的方式纪念。”或许这,也是李娜对国内媒体心存芥蒂的开端。

  李娜,一直被误读着

  □晨报记者 王 嫣

  李娜,经常感觉她被误读了,她也懒得解释。

  李娜不阳光,因为她不是在阳光下成长的。她也不是媒体最爱的那种“德艺双馨”的榜样,因为她的成长过程中,缺少德艺双馨的榜样。她的心里有根刺,或许已经被卡洛斯拔了,但伤痕还在,愈合需要时间。

  没有她那些成长经历的人,很难去说“我能理解她”,因为或许她遇到的那些事,是今天的我们无法理解的。甚至,这本《独自上场》出版两年了,我昨晚才意识到,她强调她需要尊重、需要尊重、需要尊重!

  2001年,湖北队队员李娜感觉没有被尊重。领导招呼都没打,直接把她和姜山拆伙了,而且是一而再地。李娜说,虽然最后姜山拿了冠军,她拿了季军,“我们都没有感到一丝快乐”。

  2013年,大满贯冠军李娜依然感觉没有被尊重。极有可能,领导也是招呼都没打就把他们接到“见面会”,去接受80万元奖励,去被一个自己并不认同的启蒙教练拥抱。自己的需求、自己的计划依然被忽视了,哪怕自己是这场“见面会”的主角。李娜被拥抱时眼神空洞,非但和当年一样 “没有感到一丝快乐”,恐怕彻底失望了。

  从领导的角度说,他们或许想通过一笔奖励,一个欢快庆祝的场面,来弥补当年的隔阂。但完全起到了反效果,因为他们还在误读着李娜。换作一个提前的邀约,一个私下的沟通,一些真诚的交心,或许能弥补一点儿李娜的伤痕。有众多记者跟随的大场面,只会让李娜敏感地想到“作秀”。

  而对于李娜来说,我们理解她的行为,但不代表支持,她有理由冷脸,但不代表应该,正如包容忍让不等于虚伪作假,谦卑温和不等于圆滑谄媚。回想下卡洛斯在 “三叩九拜”之后的教导吧,他说:“我很痛心,李娜的脾气,受伤的是她自己。这些东西不会影响她夺大满贯,但会影响她退役后的生活。 ”

  李娜希望被别人尊重,也可以从尊重别人开始。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30/n394426762.shtml report 2267 □晨报记者王嫣“李娜回国全程冷脸”的新闻还在发酵,昨晚22点46分一位微博名为“Holmescest”的网友抛出一段“当年领导颁奖当众扇娜姐一耳光”的视频,犹如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