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式滑雪专题 > 自由式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妮娜盼望索契圆金牌梦 “雪上公主”恐成剩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高高的腾空,翻飞的洁白雪花中,纤细的身影如天使般一次次轻盈降落,稳定完美。揭下护目镜,脸上的笑容比雪场反光更耀眼,她是中国的“雪上公主”李妮娜。

  1

  “雪上公主”

  1990年,7岁的李妮娜在妈妈的鼓励下开始练习技巧。5年后,12岁的她转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因为学校开展冰雪运动,技巧这个项目没有列入奥运会,一部分人转入蹦床、另一部分转入空中技巧。之前一直看见滑雪队的哥哥姐姐夏季训练,往水里翻,觉得好玩儿。当时我也没接触过雪,对这个项目充满好奇。”

  带着好奇心,李妮娜开始了长达10余年与空中技巧相伴的日子,无意中的选择,却成就了她的精彩人生——中国自由式滑雪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第一个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第一个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运动员;2005年、2007年、2009年连续三届世锦赛冠军、2006年、2010年2届冬奥会亚军——她被称为“雪上公主”。

  曾以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雪上公主职业生涯的绝唱。电视机镜头前,当李妮娜含泪说“我终于可以解脱了”时,我们知道“雪上公主”可能要离开了。

  从雪场到学校,正如李妮娜自己所言:“接触一些生活中不同的东西,多一些不一样的经历”。在离开了训练和比赛后她选择了回到学校继续深造,成为了北京体育大学教育训练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惬意地享受着校园时光。

  2

  “金牌情结”

  索契奥运周期,国际雪联大幅修改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评分规则。按照最新出台的规则,决赛不再看前两跳的总成绩,而是在决赛中采取淘汰赛,第一跳淘汰部分选手,第二跳决胜负。这对李妮娜这种稳定性高,技术细腻的选手有利。规则的变化让李妮娜那颗心再度跳动,“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圆金牌梦。”

  2012年5月,在新闻界与娱乐圈闯荡两年后,李妮娜低调复出,开始备战索契冬奥会。30岁的李妮娜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她戏称自己是“李姥姥”。

  备战复出的日子,其实并不如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2013年2月,在吉林长春莲花山的一次训练中,李妮娜空中闪转腾挪之后如自由落体般摔下。诊断结果: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损伤。对于正在备战冬奥会的她而言,这几乎是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句号。

  从运动康复学角度看,此时距冬奥会只有一年,从治疗到康复,最乐观的估计也需10个月。从医学的角度分析,自由式滑雪陆上高度为4米,运动员腾空距离三四米,相当于四层楼那么高。可以想象,当运动员落地那一刻支撑腿所承受的重量,如有千钧。更何况,是膝盖韧带撕裂康复后的双腿?

  “那是人生最灰暗的日子,别人准备过年,我准备手术”,回忆那段日子,李妮娜格外感慨。在她看来,选择运动员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和伤病。

  “我们付出了,也有了回报”,李妮娜说,“探讨值得与否没有意义……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即使没站在领奖台上,但这份人生经历,却是难以复制的财富。”

  重新出发,“宝刀未老”的李妮娜在受伤后复出的首战就交出了完美答卷,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战北大壶站获得冠军。复出一年半,李妮娜又找回了昔日的比赛感觉。“那种腾在半空,听着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的感觉,很熟悉!”

  因为获得2013赛季年终总冠军,索契冬奥会,李妮娜的参赛号码被确定为1号。这已是她连续三届奥运会身披1号战袍参赛。

  3

  “情人节

  的约定”

  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日是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

  爱情,在李妮娜的世界里,原比空中翻转更难。1983年1月出生的李妮娜,已年过而立,可她的个人问题还没解决。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队友郭心心曾在电视上为她公开征婚。前游泳奥运冠军钱红也经常张罗着帮她介绍男友。而李妮娜的妈妈更是每逢接受采访,就表达自己的焦虑……

  “我们这个圈子太封闭了!整日在大山里训练,平时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李妮娜笑着说,“现在队伍里都是‘90后’的小孩儿,我就被剩下了!”

  2014年2月14日,也是中国农历传统元宵节——又一年,娜娜无法在家和父母一起过完整个农历新年。相比爱情,亲情是更容易打动“雪上公主”的。

  李妮娜重新回到赛场,要克服很多困难,但在她眼中,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唯一的难度来自下决心的过程。在最近央视的采访中,很少流泪的李妮娜流泪了。记者问到她父母时,触动了她心酸的一面,“我回归赛场爸爸并不知道,大家一直瞒着他。爸爸始终觉得我年龄这么大了,应该找一个正常的工作,做一个普通人。我会一直瞒下去,直到他发现为止。”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31/n394438785.shtml report 2260 高高的腾空,翻飞的洁白雪花中,纤细的身影如天使般一次次轻盈降落,稳定完美。揭下护目镜,脸上的笑容比雪场反光更耀眼,她是中国的“雪上公主”李妮娜。1“雪上公主”1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