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西班牙国家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帅成就西班牙王朝奠基人 曾果断弃用金童劳尔

来源:新京报

  昨日,前西班牙主教练阿拉贡内斯在马德里去世,享年75岁。阿拉贡内斯创建的西班牙足球风格是一道难题,在帮助西班牙国家队夺取2008年欧洲杯冠军的同时,这位足球哲学家也曾惹得劳尔的万千粉丝不快。《马卡报》评价说:“阿拉贡内斯开创过属于自己的时代,他会永远留在球迷心中。”

  成就 “西班牙王朝”奠基人

  阿拉贡内斯1957年开始职业生涯。1964年加盟马竞,并开始了球员生涯的巅峰期,他收获3次联赛冠军和1次国王杯冠军,拿到了1969-1970赛季的联赛最佳射手。

  1974年,阿拉贡内斯在马竞俱乐部开始了执教生涯,在短短的5年间,他率领球队获得了3次国王杯冠军,更在1977年收获联赛冠军。

  和执教俱乐部相比,执教国家队让阿拉贡内斯声誉更隆。2004年接过西班牙国家队教鞭后,阿拉贡内斯放弃了西班牙传统的边锋战术,将边中结合,快速突破的战术转化为短传配合、控球至上的tiki-taka战术,这使斗牛士军团迅速成长为当今足坛的控球高手。

  创新很快就收到了回报,他执教西班牙国家队54场比赛,取得38胜12平4负的成绩,胜率超过70%。2008年,西班牙队在他的率领下夺取欧洲杯冠军,斗牛士军团自1964年后再度登顶欧洲。

  比冠军更重要的是,一个西班牙王朝就此冉冉升空,在阿拉贡内斯继任者博斯克的带领下,保持阿拉贡内斯风格的西班牙队还夺得了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

  执掌 果断弃用“金童”劳尔

  “西班牙智叟”对更衣室的掌控能力更令人称道。德国世界杯结束后,他果断废黜了“西班牙金童”劳尔,就此树立起了自己绝对权威的位置。

  拒绝征召名声响亮的劳尔进入国家队,这一决定在西班牙引发轩然大波,但阿拉贡内斯有自己的看法:“劳尔为国家队效力多年,西班牙拿到什么大赛的冠军了吗?”

  自1996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以后,劳尔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都被视为斗牛士军团的旗帜。2007-2008赛季,劳尔状态神勇,西甲出场37次打进18球,欧冠出场8次打进5球,但表现上乘的他没有赢得阿拉贡内斯的青睐,最终错过了在奥地利和瑞士举办的欧洲杯。阿拉贡内斯心中的最佳人选是托雷斯和比利亚,他将这两位青年才俊扶上国家队正印前锋的位置。

  谈及弃用劳尔一事,阿拉贡内斯称自己只认状态,当时的比利亚和托雷斯胜过劳尔。但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劳尔曾于2006年世界杯期间对自己的替补角色感到不满,试图在队中营造不和谐气氛挑战阿拉贡内斯的权威,这也是他遭到阿拉贡内斯强力镇压的重要原因。

  追悼 “你永远与我们同在”

  阿拉贡内斯去世的噩耗传出,整个西班牙足坛陷入悲伤。西班牙足协主席比拉尔说:“阿拉贡内斯是西班牙足球的榜样。”

  备受阿拉贡内斯喜爱的切尔西前锋托雷斯感慨说:“我们要感谢生活中那个引路的人,我很自豪地从你身上学到了很多。安息吧,我永远不会忘记你,阿拉贡内斯先生。”另一位西班牙前锋比利亚也表达了类似的感情,“这是悲伤的一天,你是一位伟大的教练,我能走到今天,仰仗的都是你教给我的一切。”

  现效力于曼城的西班牙球员内格雷多说:“全世界都在为你的离开而哭泣,但你永远与我们同在。安息吧,阿拉贡内斯。”那不勒斯主帅贝尼特斯也对阿拉贡内斯的离去表达了哀悼,“他是足球界的传奇,他对球员、教练和球迷都有着参考意义。”

  与此同时,拉莫斯法布雷加斯、雷纳、阿隆索、伊涅斯塔等西班牙球星也纷纷向这位令人尊敬的教练表达哀思。《阿斯报》将阿拉贡内斯视为“Tiki-Taka之父”,并认为他是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历史上最具影响的教练。《马卡报》更胜一筹,将阿拉贡内斯称为“西班牙队之父”,称其影响广泛而深远。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2/n394458217.shtml report 2739 昨日,前西班牙主教练阿拉贡内斯在马德里去世,享年75岁。阿拉贡内斯创建的西班牙足球风格是一道难题,在帮助西班牙国家队夺取2008年欧洲杯冠军的同时,这位足球哲学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