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曾让阿拉贡内斯望而却步 恒大曾欲邀请智叟

来源:南方都市报

  1938年7月28日生于马德里,球员生涯作为一名前锋效力过奥维多、皇家贝蒂斯马德里竞技,成就最高为在马竞三夺西甲冠军和一次国王杯冠军。作为俱乐部教练,从1974年到2004年一直在西班牙执教,带领过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和马德里竞技等强队,最出色的成就同样在马竞取得,球队在1977年夺得联赛冠军,其后还有3次国王杯称雄的经历。2004年至2008年,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带队参加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于2008年欧洲杯之后卸任。

  西班牙当地时间2月1日早晨6时15分(北京时间13时15分),据多家西班牙媒体报道,前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阿拉贡内斯在马德里因病逝世,享年75岁。

  去年12月5日,阿拉贡内斯正式宣布退休,可随后两个月内他的血癌病急剧恶化,最终不治身亡。2008年将西班牙带上欧洲之巅后,阿拉贡内斯激流勇退,随后前往土耳其费内巴切执教一个赛季,2009年卸任后再没有拿起教鞭,这唯一的海外执教也成为他教练生涯最后一站。

  众多西班牙国脚纷纷表达对这位绰号“智叟”的西班牙名帅逝世的哀痛之情。伊涅斯塔说:“非常感谢你教给我们的一切,感谢你给我们的所有……我会铭记。走好,先生。”《阿斯报》以标题为“阿拉贡内斯去世,西班牙T iki- T aka之父”的报道文章,称赞了智叟对西班牙足球成就和足球风格所作出的卓绝贡献。

  2004年,西班牙在欧洲杯遭遇小组赛出局的耻辱兵败,主教练萨斯引咎辞职,阿拉贡内斯接过这个烫手山芋。当时阿拉贡内斯看起来并不是一个最佳人选,他最近一次冠军荣誉是2002年带领马竞夺得西乙冠军,若论顶级联赛荣誉则要追溯到1992年的国王杯冠军。更令人忌惮的是阿拉贡内斯火爆的脾气,他经常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搞砸与对手、队员、官员及媒体之间的关系,比如,他曾侮辱耶罗“老了,老了,老不死的”,不满埃托奥在比赛中的表现当场揪其球衣痛骂,又曾为激励雷耶斯的斗志不惜用种族字眼对他说:“告诉那个黑鬼(指法国前锋亨利)你比他强多了。”

  风暴果然没有在阿拉贡内斯上任之后立即停歇,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西班牙险些连“预选赛之王”的头衔都丢掉,最后仅依靠附加赛惊险晋级决赛圈,到了德国又在小组赛出线之后即被齐达内带领的法国队淘汰。其后两年,阿拉贡内斯的改革更加大刀阔斧,他顶着外界炮火连天,将在执教马竞期间锻造出来的尖刀托雷斯扶正,公开宣布弃用“金童”劳尔。2008年欧洲杯,在阿拉贡内斯火爆脾气下藏着托雷斯、雷耶斯、法布雷加斯、比利亚等由他提拔起来的团结的新一代,斗牛士一路打进决赛,并依靠托雷斯的进球1比0击败德国捧杯,时隔44年后再次成为欧洲王者,球员们在庆功大典上高呼“无路易斯,不足球”。那些喊过阿拉贡内斯下课的人,从此拜服在他脚下。

  阿拉贡内斯弃用劳尔,成为与雅凯弃用坎通纳相同的神来之笔。更重要的是他让西班牙踢出一种与以往注重两翼齐飞所不同的战术,如今全世界知名的taki-taka,发挥西班牙球员的技术优势,以传控球避开和对手的肉搏,以柔克刚。《阿斯报》记者雷劳称,阿拉贡内斯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找到了一种让tiki-taka更加实用的办法;而《马卡报》记者帕洛玛则说:“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是路易斯发掘了他的球队潜力,抑或是球队发掘了他的潜力。但我怀疑是后者。”

  从未有人能够猜透智叟在想什么,我们只能在事后去猜测,但正是他解开西班牙足球的心结,开启了斗牛士统治足坛的历史。2010年和2012年,西班牙又夺得世界杯和欧洲杯各一座,在2014年又将踏上世界杯卫冕之路,可惜智叟无缘亲眼目睹。如果伊涅斯塔能够在巴西世界杯的决赛上演绝杀,他掀开球衣一定会露出致敬阿拉贡内斯的标语。

  中国缘

  国足曾让他望而却步

  2011年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对世界名帅的海选过程中,阿拉贡内斯和贝尼特斯、卡马乔、斯科拉里、道姆等人都曾进入视野,由于当时爱女和三个孙子在北京,73岁的阿拉贡内斯也有执教国足的意愿,但在观看国足的比赛之后,这位西班牙名帅放弃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为了解中国队实力,阿拉贡内斯当时观看了国足几年来20多场比赛的录像,还越洋观看了国足7月份7比2大胜老挝的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最终得出“中国队不具备世界杯水平”的结论。当时,智叟对国足实力的点评一针见血,不留情面:“老挝绝对属于业余水平,被这样一支球队在上半场打进两球,只能说明中国队的表现更加业余……”

  事后证明,阿拉贡内斯的眼光绝对毒辣。中国足协最终选择同样来自西班牙的卡马乔,后者接任高洪波之后在中国葬送一世英名。当年国足选帅同期,广州恒大也曾被传有用阿拉贡内斯取代李章洙的打算,但恒大最终选择了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 黄嘉鑫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2/n394461592.shtml report 3457 1938年7月28日生于马德里,球员生涯作为一名前锋效力过奥维多、皇家贝蒂斯和马德里竞技,成就最高为在马竞三夺西甲冠军和一次国王杯冠军。作为俱乐部教练,从197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