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对中国的多重意义 积极参与助力北京申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索契2月4日电

  正当国人还沉浸在辞蛇迎马的新春假期之际,2014年体坛第一项盛事——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本周五将在俄罗斯的索契隆重举行。尽管北京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奥运知识在中国得到了空前的普及,但相比而言,冬奥会对于一般人尤其是广东读者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因为气候的原因,冬奥会举行的运动项目不像夏季奥运会的项目那么全球皆宜、普及面广。因此,从某种角度讲,冬奥会有点像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那么,冬奥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

  冬奥会的政治意义

  有道是“体育是最大的政治”,奥运会的历史就是世界各大政治阵营争斗的大舞台。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遭到西方阵营的抵制,当时与前苏联交恶的中国尽管刚刚恢复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也不惜作出巨大牺牲,使得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推迟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本届冬奥会虽然没有国家公开全面杯葛,但美、英、德、法等欧美领导人已相继表示不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以此向俄罗斯施压。在这种关键时刻,我国外交部对外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出席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席在国外举行的体育赛事开幕式。其中丰富而强烈的政治含意令西方世界为之震惊。

  冬奥会的外交意义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所言:“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方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中国高度重视并一贯积极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虽然欧美几个大国领导人缺席冬奥会,但仍然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联合国已经呼吁在冬奥会期间全球停止一切战争行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确认将出席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同时计划在2月5日至7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6次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对于中国而言,冬奥会无疑是一次展示大国形象的外交良机。由于冬奥会是国际奥委会新任主席巴赫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赛,中国积极参加无疑将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加上更重的砝码。

  冬奥会的申办意义

  举办奥运会是和平时代一个国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重要象征和标志。综观奥运举办历史,能够冬、夏两季奥运会兼办的国家只有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如果找寻冬、夏奥运会双办的城市,在现代奥运会118年历史中居然没有一座城市获得这一殊荣。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以北京名义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一旦北京申办成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和冬季两大奥运会的城市。因此,这次北京和张家口派出申办团队,实地到俄罗斯学习调研,开始为明年7月31日最后的投票表决开展公关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力支持俄罗斯接连举办2013年喀山大运会和田径世锦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5年冰球世锦赛、2018年足球世界杯等一系列体育大赛,来全面提振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和经济建设,使未来4年进入“俄罗斯时间”,这对中国也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冬奥会的体育意义

  鲜为人知的是,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合法地位后,中国重返奥运会正是从冬奥会开始的。1980年中国派出了28名运动员,参加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更具体育意义的是,截至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在夏季奥运会已获得201金145银127铜,总计473枚奖牌,位列各国家和地区排名榜第5位;在冬季奥运会上中国的成绩是9金18银17铜,总计44枚奖牌,位列冬奥会排名榜第17位。夏奥会和冬奥会合计的总奖牌排名上,中国名列第7名。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技体育实力,冬奥会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

  不过,随着叶乔波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和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分别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已经可以以更加从容的心态参加冬奥会。在本届冬奥会,随着在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金牌和奖牌数最多(4金1银1铜)的明星王濛意外受伤,中国代表团也第一次喊出了“无金牌任务”的志在参与的口号。

  冬奥会的国民意义

  冬奥会对于一般民众而言,是一次直观的冬奥知识的普及课。近年来,即使在没有冰雪的南方,也有越来越多民众和青少年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到冬季,在北方许多冰场和雪场都能见到不少南方冰雪运动“发烧友”的身影。在南方一些地方甚至开办了高规格的冰场和雪场,使得国民体育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同时,冰雪运动的普及也带动了运动服装、器材、场地和体育经济的多元发展,促进了南北交流。另外,冰雪项目的开展,越来越强调环保理念,这无疑是冰雪运动给国人带来的另外一种独特的生态环保意识。当然,以平和观赏的心态旁观冬奥会,淡化以往对奥运会过度追求锦标的非理性思维,才是冬奥会最大的国民意义和文化享受。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5/n394500833.shtml report 2768 ■特派记者陈伟胜本报索契2月4日电正当国人还沉浸在辞蛇迎马的新春假期之际,2014年体坛第一项盛事——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本周五将在俄罗斯的索契隆重举行。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