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煤:恒大穷凶极恶求品牌 申花球迷比广州幸福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绿地集团方面召开了购申花之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正式宣布成立上海绿地足球俱乐部,球队名称改为“上海绿地申花足球队”,在中国职业联赛存在了20年的“申花”二字得以勉强保留。

  名字问题一直是此次收购实现后媒体和球迷首先关心的事,因为中国足球值得骄傲的传统太少了,为数不多不曾变过的球队名字是其中之一。

  绿地方面表示,希望队名能够体现其商业价值,故加入绿地二字,而保留“申花”,是充分考虑了球迷的感受,尊重球迷的情感。言下之意,他们不认为申花这个品牌具备独立的商业价值,只具有某种社会意义。

  作为一种纯粹市场行为,这很好地诠释了中国职业联赛的职业程度。阿联酋老板曼苏尔不会改曼城的队名,而许家印则要在球衣胸前后背都加上“恒大”二字,张力也一样。绿地作为大国企,世界五百强之一,本不需要像恒大一样穷凶极恶地追求品牌广告效应,但它也不会大方到只做幕后英雄。因为申花二字,暂时不能为它带来太多回报。

  然而申花果真不是一个独立的品牌?这个问号值得商榷,答案可以比较乐观。

  申花的历史本身能够提供一种乐观的理由:最初申花只是一家上海家电企业的名字,在职业联赛开始之前它成为第一个赞助球队的品牌,于是上海队改名上海申花。随后,这家企业不再赞助球队,但球队名字一直被保留下来。现在这个家电品牌已被足球品牌掩盖。实则,这是一种足球范畴内的成功。

  20年来,申花的队名有过申花托普、申花SVA文广、申花联盛,但申花屹立不倒。朱骏当年收购申花让其和联城合并,留下的是申花而非联城,这也是“申花”的胜利。绿地收购申花,他们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去掉申花二字,重建一支彻彻底底属于自己企业的球队,但他们没有这么做,与其悲观地说“申花”退败了,不如说这是它的又一次胜利,招牌没有被狂风卷走。

  沪上媒体和球迷对申花的情结,让他们对“绿地申花”这个队名略有愤慨,但他们依旧可以堂堂正正地为申花二字喝彩,是申花20年未更名的历史以及绿地的某种“人情味”,为他们提供了这种空间。相对而言,他们比广州球迷幸福,球队的历史没有被完全割裂。

  对绿地来说,申花这个中性的名字(比起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申花完全是中性的)有天然优势可言。如果绿地搞足球有持之以恒的决心,那么他们不会去申花化,反而应该壮大申花品牌。久而久之,“申花”的商业价值足以养活球队并创造出更多财富,那才是真正的足球产业。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7/n394541051.shtml report 1358 昨天绿地集团方面召开了购申花之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正式宣布成立上海绿地足球俱乐部,球队名称改为“上海绿地申花足球队”,在中国职业联赛存在了20年的“申花”二字得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