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新闻 > 冬奥会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冬奥开幕式:点火方式神秘 莎娃或点主火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为您揭秘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特派记者 陈伟胜 白志标 本报索契2月6日电

  索契当地时间2月7日20时14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将正式开始,整个开幕式将持续大约3小时。开幕式的开始时间也象征着本届冬奥会举办的年份即2014年。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让人期待,特别是火炬点燃方式和谁来点燃火炬这两大“悬念”。在开幕式正式揭幕前,参与的演职人员这两天进行了最后一次带妆彩排。那么本届冬奥会到底展现怎样的主题和有着怎样的别样之处呢?尽管到现在冬奥会开幕式内容还在保密之中,但我们可以通过组委会以及当地媒体披露的一些细枝末节挖掘到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特点。

  忆往昔亮点多 看开幕式讲故事

  整个开幕式现场营造出一片冰雪世界,在场馆中央是好像雪地一样的白色人造雪,四周的观众都穿上了白色的斗篷,在场馆东侧看台的最上方,一名单板滑雪的运动员从天而降,踏着滑板从巨大的白色五环当中翻出,落到场地中央,并向全体运动员和观众们说“加拿大欢迎你们”—这是4年前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那一届冬奥会另一个让人记住的便是首次将开幕式搬到室内举行。

  历届冬奥会的开幕式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亮点,例如都灵冬奥会上400多人集体拼成了巨大的跳台滑雪运动员的图案,在跳动的音乐伴奏下,这个“跳雪巨人”下蹲、起跳,就像运动员在真正的跳台滑雪比赛中一样,志愿者们为这次表演总共进行了25次合练。

  此外,每届冬奥会在开幕式中都会毫不例外地展示举办国的人文发展情况,如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率先走出的表演者便是4位身穿民族服装的温哥华原住民,随后4个原住民的巨大雕像升起,张开双手欢迎来自全球的客人,之后便是越来越多原住民装扮的表演者涌入。

  从近几届冬奥会的开幕式来看,讲故事已经成为开幕式表演的重要形式。如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组委会充分展示了世人熟知的意大利文化元素:身后拖着长长火焰的“火神”、火红色跳动的意大利之“心”、吹着古老号角的阿尔卑斯山老者、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奶牛、意大利伟大诗人但丁《神曲》展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的表演等,连当时已经宣布不再歌唱的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也前来献唱助兴。

  讲历史秀美景

  展示俄罗斯风情

  对于索契冬奥会的组委会来说,开幕式同样将会充分展现出俄罗斯的文化特色。在组委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索契奥委会主席切尔努申科强调,开幕式将会用最先进的和前所未有的方式来展现,“体育场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剧场的样子”。

  根据俄罗斯媒体公布的信息,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将在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内名为“菲什特”的主体育场举行,这里同时也是本届冬奥会闭幕式的举办场地。据悉,该体育场可容纳观众约4万人,届时将有3000名青年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表演,另有2000名志愿者为开、闭幕式提供服务和帮助。切尔努申科说体育场内部已经是一个“剧场”,这至少暗示着开幕式同样将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展现俄罗斯的历史和现在。

  有俄罗斯媒体还透露了更详细的信息,本届冬奥会实际上在场馆命名上就已经和开幕式的内容有关联了。“组委会最终确定的开幕式方案中将使用到山峰的外貌。人们走进体育场就能看到一座美丽的山峰,而这是大高加索山众多山峰之一,它的名字正好叫‘菲什特’,开幕式的体育场用的正是这个名字。”一家俄文网站更是刊发了不少开幕式彩排照片,从这些照片可以看出,俄罗斯东正教的“洋葱头”教堂、独有的套娃、卫星、太空都在其中呈现。

  《索契新闻网》透露:“冬奥会开幕式将在3个不同特点的舞台同时进行,开幕式全场将分为9大主题,每个主题将讲述俄罗斯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重大的里程碑事件。”按照该网公布的内容,开幕式第一部分的主题为“欢迎来到索契”,其中出现满载的三套车,从三个不同的方向从第一个舞台走向第二个舞台,同时在第三个舞台上出现巨大的五环标志,而在第一个舞台上也将出现一个冰雕。随后,冰雕上将呈现俄罗斯各个区域的标志,其中包括贝加尔湖、堪察加、楚科奇、乌拉尔、埃尔布鲁斯山等。之后会出现10个“洋葱头”教堂,衬托它们的背景是俄罗斯民间传说中的英雄。而在这些场景之后将是名为“帝国俄罗斯”的内容,在第一个舞台上将出现在彼得大帝指挥下的五艘俄罗斯舰艇,同时在第二个舞台上将出现将要建成的王宫的基础。在这部分的结束阶段,现场观众将置身于20世纪,俄罗斯进行各种建设,第二个舞台上出现6座大桥并通过6个火车头。整个开幕式结束时,舞台上将出现奥林匹克之火。据悉,早在2011年夏天,组委会就通过招标找到了最好的开幕式剧本。

  对于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费用,在《索契新闻网》中也作了猜测,“对外界关心的开幕式花销,现在还没法确定,但毫无疑问我们的开幕式将作为投入比较大的例子记载在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中,可能花销数千万(美元),但肯定不是最贵的,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花费4000万美元,而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花费也达到了4200万美元。”

  动人心比创意 米沙熊不再悲伤

  除了那些有关俄罗斯不同历史时期的标志性人物和事件外,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还承担着另外一个任务,就是让人们记住奥运会重新回到俄罗斯这个事件。在索契冬奥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穆特科强调,俄罗斯有权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发布会上,不少西方记者频繁质疑俄罗斯花费巨大、安保能力以及未来奥运场馆使用等问题,甚至有媒体向国际奥委会发难,质疑当初为何让索契这样的小城市来举办冬奥会。

  索契是继1980年奥运会后第一座举办奥运会的俄罗斯城市。因为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集体抵制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最终只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随后作为报复,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遭到了前苏联等国家的抵制。

  此次索契冬奥会也同样面临着被抵制的威胁,尤其是在伏尔加格勒发生恐怖袭击后,西方抵制的声音更为强烈。正是由于莫斯科奥运会的遗憾,在那届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吉祥物“米沙”熊流下了伤心的眼泪,而这也成为莫斯科奥运会留在全世界心头的悲伤场景。索契冬奥会的三个吉祥物中,再次出现了熊的影子,它同样叫“米沙”,而这次“米沙”不再那么悲伤了,因为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规模将成为冬奥会历史上之最,组委会在谈到开幕式内容时也强调,开幕式将触动所有现场观众乃至全世界观众的内心。

  除了开幕式的表演内容,索契冬奥会主火炬的点火方式也极有可能创造历史。索契冬奥会在火炬传递方面已经创造了多项冬奥会之最,如火炬手最多、火炬进入太空等。因此,对于此次主火炬点燃的方式外界也一直多有猜测,其中最有创意的想法便是通过在轨低空卫星点燃主火炬。

  最后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也备受关注,目前人选逐渐集中在花滑名将普鲁申科和网球美女莎拉波娃身上。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2/07/content_2531814.htm report 3631 本报记者为您揭秘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特派记者陈伟胜白志标本报索契2月6日电索契当地时间2月7日20时14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将正式开始,整个开幕式将持续大约3小时。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