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庞清佟健更多是责任 谢幕演出带伤冲佳绩

直到时间的秒针转过2014年的时候,庞清和佟健才真正相信他们的索契就在眼前了。34岁参加第四次冬奥会,这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的告别方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金一

 

  文:体育画报 胡金一

  直到时间的秒针转过2014年的时候,庞清和佟健才真正相信他们的索契就在眼前了。34岁参加第四次冬奥会,这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的告别方式。

  他们想过获得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后退役,想过在温哥华之后告别,也想过在尼斯无缘世锦赛领奖台之后草草收场,只是因为他们“离开”的决心从来都未曾坚决,而梦想和责任又一直在前方牵引,不经意间就走到了今天。

  但他们的存在对于中国花样滑冰来说,是一种财富。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庞清/佟健除了是中国花样滑冰距离奖牌最近的人之外,更多在队中承担的是一种目标的责任。“以前我们都是看着申雪/宏博训练,学他们的动作,那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希望。”而现在,他们就成为所有年轻选手的希望,“运动员不像电影明星,可能你一旦成名了,就一辈子都是明星,我们都有被年轻运动员赶上的时候,可能以前我害怕年轻运动员超过我,但现在我其实挺希望他们能够赶上来的,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继续下去。”

  所以就算是只能靠镇痛剂维持,才能上冰的日子,庞清/佟健也没有在训练课里面懈怠过,不过他们也商量过,“我们想过把机会让给小队员去,我们其实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如果我们在真的不行了,让年轻人体会一次奥运会也好,至少可以成为他们以后的经验。”

  但至少现在,他们仍然是距离冬奥会奖牌最近的运动员,在2013年底举行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他们滑出了温哥华冬奥会后最完美的两套节目,总分甚至超越了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冠时的成绩。

  如果单凭技术而言,因为佟健的膝伤,单跳的稳定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和使用三周连跳的俄罗斯组合、使用两种三周跳的加拿大组合、德国组合相比,有一定的劣势;受到体力的影响,而滑行速度、技术也跟以前比较有一些下降的趋势,但从比赛经验和临场控制方面来看,国内年轻选手和他们的差距还有很大。

  佟健说对于两个人来说,现在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够在索契滑出两套好看的节目,而最大的压力则来自于一个老运动员的责任感。“通过总决赛,我们已经证明了自己最想证明的事情,那就是我们还有能力站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奉献完美的表演。现在我们就当比赛已经结束了,冬奥会就是我们的谢幕演出。”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