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索契冬奥会 > 2014冬奥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比金牌更重要的是走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个人或者一支队伍,几乎撑起一个项目的天,在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并不罕见。这也使得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中国冬奥军团中原本最具夺金实力的王濛意外受伤后,代表团的夺金前景一下子灰暗下来。

  这还不像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五环变四环”的失误,实属瑕不掩瑜,丝毫不影响整个开幕式新颖与厚重兼具,欢乐与冷静并存。

  对于原本夺金点不多,受地域条件限制,仅在国内少数地区开展部分冬季运动项目的中国军团来说,一个领军人物的临战缺阵,对整个军团的影响可想而知。

  但不过20多天的时间,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范可新和4年前因伤缺席温哥华冬奥会的刘秋宏,均表现出强烈的取胜欲望,她们对金牌的渴望非但没有因为王濛的意外受伤减少,反倒表现出了逆境中舍我其谁的架势。

  拥有这样的勇气和胆识,敢于在关键时刻有所担当,即便果真与金牌失之交臂,这样的感动和冲动又何尝不是年轻一代运动员最让人走心之处呢?!

  在辉煌了十多年之后,中国双人滑亦步入萧条期。庞清、佟健这对情侣搭档在伤病缠身,夺金无望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再战一届冬奥会,既是为中国花滑鞠躬尽瘁,也是对自己的运动生涯做一次最后的交待。与同样伤病多多仍选择再战4年的东道主花滑王子普鲁申科不同,借天时地利人和在自家门口再圆冠军梦一直是“冰王子”的心愿。而庞清、佟健的坚持,更多的是因为不舍和责任,梦想与光荣或许已不再属于巅峰已过的老将,但谁能不为这样的韧劲和淡然动容呢?!

  还有数次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擦肩而过的老将李妮娜,还有几乎意味着中国冰壶全部“家当”的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姑娘们……本可以激流勇退的她们,依然在坚守、努力着,看尽赛场的跌宕起伏,只为心中最初的梦想。

  所有的付出不一定都能换来想要的成绩,但他们在赛场努力诠释的同时,却时常能带给人超越金牌的感动,这何尝不是竞技体育传递给人类的动人乐章呢?!

  希望自己喜欢的运动员夺取金牌乃人之常情,但对于早已见多识广的大多数国人来说,奥运金牌也不过是好成绩的代表,并不会再赋予更多的意义和象征。尤其对于冰雪资源并不丰富、群众基础明显薄弱的中国冰雪运动而言,毕其功于金牌显然不是最终的出路。苛求中国冬奥军团取得超过上届,甚至更好的成绩,想必也不会是大多数人的想法,而在美轮美奂的冬奥会赛场上享受力与美的饕餮盛宴,品味那些瞬间的喜怒哀乐和坚韧不拔,本来就是奥林匹克希望薪火相传的精神和力量。

  这不是实力最强的中国冬奥军团,但却是最充满未知力量的一支队伍。这也不是最受关注的运动舞台,但却可能是最让人走心的一次。

  充斥着告别与无奈、奋进与成功,索契冬奥会和中国冬奥军团一起,完全可以奏响比夺金更激昂的旋律。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9/n394634016.shtml report 1283 一个人或者一支队伍,几乎撑起一个项目的天,在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并不罕见。这也使得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中国冬奥军团中原本最具夺金实力的王濛意外受伤后,代表团的夺金前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